新浪新闻

新西兰官方承诺奶粉安全

新西兰官方承诺奶粉安全
2013年01月29日 10:05 北京晨报

  全球最大奶源基地新西兰牛奶及乳制品因被查出双氰胺(DCD)而备受关注。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官员韦恩·麦克尼于26日表示,从去年9月起新西兰的农场就不再使用含双氰胺(DCD)的肥料,现在生产的新西兰乳制品不大可能含有双氰胺残留物,可以放心食用,新西兰政府向所有消费者保证新西兰乳制品是安全的。

  “DCD不是三聚氰胺,它没有三聚氰胺有的毒性”,麦克尼称,少量双氰胺残留物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威胁。麦克尼还强调,新西兰从未将双氰胺直接添加到食品里;DCD残留物只发现在一些奶粉产品中,在黄油、奶酪等乳制品中均未发现;而且新西兰也并没有因为在牧业暂停使用DCD而限制乳制品在新西兰的销售。但针对1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向新西兰方面提出的要求公布相关产品的批次和数量等信息,新西兰方面并未做出回应。

  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新西兰乳制品公司恒天然在对牛奶进行抽检时,发现有少量牛奶和奶粉中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经调查发现,大约有500个新西兰农场使用了含有双氰胺的化肥,用于促进草的生长。

  受该事件影响,不少由恒天然集团供货的奶粉企业纷纷发表声明。雅士利、雅培两家乳企均发表声明表示,经确认所购买的原料奶粉不涉及相关问题批次。美赞臣客服人员也称,美赞臣原料奶符合国际和国内安全标准。

  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继续关注和调查新西兰乳粉双氰胺残留问题,已多次与新西兰有关部门联系,要求提供风险评估报告。

  记者 韩元佳

  ■专家说法

  消费者无需恐慌双氰胺

  昨日,著名乳品专家王丁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尚没有案例证明双氰胺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企业也没有人为添加双氰胺的动机,消费者无需感到恐慌。

  王丁棉表示,虽然双氰胺是三聚氰胺的原料,但毒性与三聚氰胺相比却极其微弱,双氰胺主要应用于工业的固化剂,在农业中使用是出于环保的初衷,防止硝酸盐流入河流湖泊,同时对牧草有除菌作用。企业没有任何动机人为添加双氰胺物质。同时,施用双氰胺的牧场奶源比例不到5%,并且企业已经停止使用,中国消费者不必紧张。

  记者 韩元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