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孤儿救养困境:文件无细则 不知咋发牌

孤儿救养困境:文件无细则 不知咋发牌
2013年01月23日 10:27 新浪网

  南都讯 收养了8个孩子的顺德教师钟建强前日申请登记注册,希望“转正”,多个部门均认为他不符合相关条件,建议他先将8个孩子送回原地。昨日南都报道后,昨天下午,顺德区人社局牵头区社工部、教育局、妇联多方与其会谈,商议解决办法。几个部门讨论后,区人社局表示,希望钟建强先回去办理他和孩子们的证明材料。区社工部则称,目前省级相关文件尚无细则,不知该如何给他登记发牌。

  顺德区人社局:公益慈善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

  “做公益慈善,也是要具有一定的资质,不是你说想做就能做的。”顺德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个人理解的‘抚养’的机构也就是儿童福利院这样的机构,但是个人办一个这样的机构,不管从投资还是场地建设上,要求是很高的。”

  按照现在的做法,如果钟建强现在申请注册一个类似“抚养”的社会组织,则需要按照福利院的要求来做,“制定标准的权力不在我这里,所以只能以福利院的标准来做,现在没有说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标准可以依据,除非你让省里领导跟我说,可以有其他一个标准可以参照执行。”

  “我们希望钟老师和这些被监护人之间签好书面协议,理清他们之间的权益义务,希望他保护好自己,也是保障这么多孩子的权益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但是我们同样期望能够通过钟老师这个事情,能在顺德创新探讨一下民间慈善收养合法化的问题。”

  顺德区社工部:文件没有细则,不知如何发牌照

  对于钟建强想领取一个“社会组织”的牌照问题,顺德区委社工部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2012年4月省民政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方案》也就说了四大类,但是没有具体明确其中各自的东西,而且很多方面大家的认知也有不同。

  该负责人称,“我觉得这个文件出发点是好的,但里面有一句话是,‘逐渐稳妥地推进’,而且我们是一个登记机关,真正的监管还是主管部门审核。”

  该负责人说,目前省里这个文件没有细则,“这个文件我们也有困惑,但是没有实操性,现在我们还在一步步摸索”。

  “在法规方面也没有明细,也还很欠缺,这也不是说政府不作为,但是真的是缺乏细则性的东西。”该负责人表示,“好多东西都是新鲜事物,但法规还没有跟上来,有时候说要做,又不知道怎么做。如果省里文件越清晰,我们下面执行起来就越简单,否则只是一个纲领性的东西,或者说是一个规划、一个设想,没有可操作性。”

  统筹:南都记者 黄怡

  采写:南都记者 陈潇

  钟建强难题

  生活费用面临资金断链

  钟建强介绍,孩子们花销每个月过万元,但仅凭钟的工资,养活这些孩子有困难。钟建强国学班招生收取费用补贴孩子开销,但若国学班不能招生,这项资金来源将面临断链。

  和孩子到底算什么关系

  钟建强对这些孩子到底是“寄养”、“助养”还是“委托监护人”?各单位也未明确界定,也找不到哪种现存身份关系可对应钟建强与这些孩子的关系,而这些身份关系的界定直接关系到孩子来顺德后是否可以接受教育的问题。

  入读公办学校有困难

  按《收养法》规定,如果家庭收养,收养不能超过2人。如果钟建强不是孩子的监护人,孩子来到顺德,并无入读当地公办学校的资格,也没有学位可言。顺德区教育局对此表示,如果经济许可,民办学校或许是其受教育的途径。

  目前尚无三重身份的社会组织

  钟建强想申请办一个社会组织,既能抚养这些孩子,自己又能教育他们,同时还可以接受社会慈善捐助。但顺德区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尚无这种三重身份的社会组织,也无具体细则依据。

  哪种社会组织门槛都很高

  钟建强退而求其次,询问能否注册“抚养”功能的社会组织,先解决孩子生活问题?但按相关规定,钟建强也不具备这样的资质条件。作为“抚养”功能的社会组织将按福利院要求办理,建筑密度宜为25%-30%,需配备医疗、生活、康复、娱乐设施等硬性条件。而作为“教育”功能的社会组织则要按照民办学校的标准,注册资金30万元,教学场所不少于300平方米,基本办学规模不少于200人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