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最有爱”寒假作业让学生感悟亲情

“最有爱”寒假作业让学生感悟亲情
2013年01月23日 09: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张继华 胡行翠 记者李润文)1月20日,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给即将离校的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以“感恩”为主题,主要内容是“关注家人健康、感悟亲情”。要求学生寒假期间了解父母的健康状况,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制作健康小贴士,至少为父母做一次饭,陪父母看一部电影,要经常和家人一起运动。这被学生称为“最有爱”的寒假作业。

  为什么将感恩、亲情当成寒假作业来布置?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陟遥称是一种教育尝试。“感恩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应该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出发,贯穿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张陟遥表示,这次的特殊作业,就是要把感恩教育落到实处,与亲情联系起来,让感恩从家庭的原点出发,培养学生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

  一些学生表示,很乐意完成这样有意义的“特殊作业”,这将是他们做的“最有爱”的寒假作业。“这样的作业也在提醒我,该是回报父母的时候了。”该院大三学生胡清表示。

  记者了解到,扬大今年寒假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原本有不少同学想留在扬州打工。学院布置这项作业后,很多人买了回家的车票。“我家在成都,平时难得回家。本来寒假前已经联系了扬州一家培训中心,想赚点过年零花钱。现在已经推掉,买了车票,想早点回去帮助父母打理一下家里的事情。”研一学生吴健表示。

  “感恩作业”学校怎么检查?据该院团委负责人介绍,首先会把所有学生的调查报告收上来;其次从家长那边了解情况。“我们会组建家长QQ群,一一询问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没有QQ号的,我们会通过电话来询问。”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学院还要求学生将那些温暖的瞬间以照片配文字的形式发布到每个班级的微博主页上。开学后,学院将从中评选出“十大感动瞬间”,予以奖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