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愿扶贫关怀辐射所有骆驼湾村

愿扶贫关怀辐射所有骆驼湾村
2013年01月22日 10:45 京华时报

  扶贫关怀应辐射所有“骆驼湾村”,如此才能不负总书记考察骆驼湾村的殷切期望。

  河北阜平是国家级贫困县。去年12月底,在考察深圳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骆驼湾村,拉家常吃土豆拜早年,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村子顿时成为中外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自总书记考察后短短半个月中,各种发展项目、捐款捐物、慰问演出等纷至沓来,令村里有些应接不暇。村支书说,半个月接待的客人比过去一年还多,“现在来的项目太多,差不多天天都有新的人带着各种项目进来,我们只能挑选适合骆驼湾村的项目。”

  骆驼湾村无疑是幸运的。总书记履新不久就奔赴骆驼湾村考察,不仅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而且释放出了“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强烈政策信号。骆驼湾村既是这一时刻的见证者,也由此获得了扶贫开发的新动力。同时,从寂寂无名到国内外关注,还为骆驼湾村带来了品牌效应。骆驼湾村现在热烈讨论的经济林开发、生态旅游开发,就是品牌效应的体现。只要当地政府选对了路,农民的热情激发出来,就能够实现总书记的期望,实现脱贫致富。

  许多客人纷至沓来,让骆驼湾村多了些“热闹的烦恼”。应该说,扶贫工作,既离不开政府通过普惠性和特惠性政策主导,也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帮扶。骆驼湾村民视骆驼湾为“宝地”,环境保护得很好,过去也曾想过生态旅游开发,但招商引资都没有成功。从这个角度说,对于现在愿意进来的资金和援助,应该欢迎。

  但是,支持骆驼湾村脱贫,热情固然可嘉,也要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帮扶出现异化。捐款捐物、慰问演出,固然一时能起到资金扶贫、文化扶贫的作用,但会不会一阵风刮过就了无痕迹?许多想与骆驼湾村合作的开发项目,什么更适合当地人文和自然生态?是否会出现边开发边破坏的情况,造成透支式发展?更实在的做法,是扎下根来,研究可持续发展的开发路径,传授致富技术和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实实在在的脱贫开发,需要的是科学的规划,扎实的推进,而不是面子工程,形象表演。扶贫从来都是“雪中送炭”式的攻坚战,而不是“锦上添花”式的项目堆积。

  还要看到,由于自然条件、开发早晚、历史等诸多原因,类似骆驼湾村式的贫困地区还有不少。不同地方的扶贫开发,作为重要经济和社会工作,需要整个机制持之以恒的努力。领导人关怀所到之处,虽然会引起高度关注,但不能因此忽视了其他贫困区域。扶贫开发的政策关怀,共同富裕的理念推进,在中国大地不应有死角。

  这也意味着,无论社会帮扶还是政府主导,都要更加到位。妨碍社会力量帮扶的障碍要尽快消除,财政对于扶贫的支持力度要加大,科技和文化下乡应深入到扶贫第一线。

  扶贫关怀应辐射所有“骆驼湾村”,如此才能不负总书记考察骆驼湾村的殷切期望。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