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最美校长”用生命护校

“最美校长”用生命护校
2013年01月17日 10:17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15日,一位普通的湖南小学校长之死,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关注,许多网友更是将“最美校长”的头衔送给了他。记者16日了解到,被刺伤的学生已在娄底市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目前,当地公安组织警力全力抓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1月15日下午,新化县北渡小学三年级学生王振宇正在操场上体育课。13点53分左右,从校园围墙上突然翻入一名男子,他手持剪刀向王振宇直奔过去,这名年仅9岁的小男孩立即倒在血泊中。

  在场的女体育老师惊呼救命,此时,北渡小学的校长杨建一正在教学楼二楼拐角处修理前几日被冻坏的水龙头。“听到学生和老师求救的呼喊声,杨校长立即追了出去。他从校园内一直追到了校园外,足足追了200多米。”在场的学生表示,歹徒看到有人来追才收起剪刀夺路而逃。在出校门二百多米的菜地上杨建一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头中数刀,当场牺牲。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杨建一是远近著名的“好校长”,当地人都知道,他58岁就应离岗退休却长期带病上班,妻子无工作家庭生活艰难却“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沉默内敛的他对工作的认真投入甚至让人无法理解。

  “教育是我事业的全部,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为了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为了孩子的成长,我在所不惜。”杨建一的工作日记中写着这样一段话。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