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福利院“空壳”源于责任“空心”

福利院“空壳”源于责任“空心”
2013年01月17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广东揭阳市榕城区因福利院“空壳”17年、向寺院“借孤儿”应付检查公开道歉,两名主要责任人分别受到免职、停职处理。事件看似就要这样落下帷幕,但人们的追问远未停止。

  无论是用作办公用房还是职工宿舍,这座早在1995年就建成的福利院一直被挪作他用。与此同时,当地115名孤儿却散落在寺院和“爱心家庭”,其中101名因至今未能落户而得不到政府部门应有的救济。

  先有兰考儿童福利院空白,后有揭阳挪作他用,一北一南两起涉及孤儿救助事件,地方有关部门最初给出的解释中有一个共同原因格外醒目:“缺钱”。然而,兰考县为建设财政局服务大厅投入了大笔资金,揭阳市榕城区2012年一般财政预算支出达8.74亿元。

  退一步说,就算真的缺钱,那么为何长期以来没有积极主动申请资金?日常工作不力、事后反思不足,这些总结中常见的原因背后,缺少责任心、爱心才是根本。对职责没有起码的担当,才造就了“空壳福利院”。

  “借孤儿”事件被曝光后,揭阳市榕城区承诺今年上半年设立福利院儿童部,做好孤儿入户手续。人们愿意看到有关部门“亡羊补牢”,但不希望相关部门就此以为一了百了。不彻底清查问题、提高认识,人们的期待便可能大打折扣。

  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共有儿童福利机构397个,但全国现有61万余名孤儿,政府福利院收养的孤儿不足20%。本就稀缺的儿童福利机构,实在承受不起被挪用之痛。

  人们不禁要问,若不是兰考的一场大火夺走了7名孤儿的生命,各地开始大力排查福利院建设和孤儿收养情况,揭阳的这座福利院还会“空转”多久?还有多少检查流于形式,多少个“揭阳”没被“揭开”?真心期待,各地能借此机会查明并补齐历史欠账。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