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多名院士再次呼吁撤销“烟草院士”

多名院士再次呼吁撤销“烟草院士”
2013年01月16日 10:1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商西)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王陇德、秦伯益、陈君石等多位院士再次质疑“烟草院士”谢剑平的当选,认为香烟“减害降焦”研究具欺骗性,服务烟草业利益,违反科学伦理,呼吁中国工程院撤销其院士资格。

  新晋院士频遭质疑

  作为2011年度新晋中国工程院院士,来自郑州烟草研究院的谢剑平,却缺席去年6月举行的院士大会。会上,103名院士联名上书工程院,要求取消其院士资格,这在两院历史上从未有过。

  在当选院士不久,谢剑平就因主导香烟“降焦减害”研究被指误导公众,助力买烟。14个月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已六次致函工程院,要求撤销谢剑平的院士称号,但除“领导出差、领导开会”的回应外,就是“正组织专家研究讨论”的答复,至今无果。

  尽管谢剑平未在院士大会上当场接过象征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的证书,但在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院士名单”一栏中,他早已位于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43名院士之列。在其供职的郑州烟草研究院网站上,身为副院长的他简介中也已加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头衔。

  减害降焦被指欺骗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郑玉新指出,谢剑平主导的低焦油、中药卷烟“减害”研究,采用最初级的致死毒性评价指标,缺乏多种慢性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疾病的评价指标,由此得出的“减害”结论难以成立。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昨天披露一组数据:2008年至2011年期间,一般卷烟销量增长3.3%,而低焦油香烟却年均增长93%。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原主任杨功焕指出,烟草行业以关注消费者健康的名义推出淡味和低焦油卷烟,目前在国际上已被证明是一场骗局,但在中国,“减害降焦”研究却以科学的外衣,为烟草业误导公众提供虚假证据。

  评审程序遭受质疑

  王陇德院士透露,在去年联名质疑谢剑平的院士评审后,工程院领导曾在谈话中表示,谢剑平一没作假,二没违反院士评审程序,因此不能取消资格。他建议,科技部和中国工程院都要反省评审工作的相关规定,复议谢剑平的科技进步奖和院士资格,并完善评审中的问题和规范。

  “为什么这个问题一年多来纠缠不清?是种种利益纠缠。”秦伯益院士指出,从学术上否定谢剑平院士的资格已很清楚,但要在行政上撤销很难,并非每个院士都了解这一领域,目前离原评审学部2/3以上的人达成共识尚有距离。他建议将此事列入今年6月院士大会的议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