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揭阳“空壳”福利院终于来了两个孤儿

揭阳“空壳”福利院终于来了两个孤儿
2013年01月16日 10:10 新浪网

  南都讯

  昨日晚上7时左右,揭阳市榕城区福利院迎来了两个被遗弃的孤儿,一男一女,其中男婴来自紫峰寺。这是17年来榕城区福利院首次接收孤儿。

  福利院一楼左侧的大房间内,摆了六张大床。超学彼岸慈善机构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13日由该机构布置的,昨晚看管两个婴儿的志愿者也来自该机构。

  紫峰寺门口又发现新弃婴

  前天下午,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紫峰寺看起来却没有太大不同,像往常一样,住持释耀凯法师带领着6个他一手带大的孤儿来到大殿“上堂”。夕阳慢慢爬下紫峰山,佛钟响起。

  下午5时许,16岁的释如利在通往斋堂的拱形门口突然发现一个纸皮箱,走近一看,里面装着一个婴儿。这种情景其实对他来说并不稀奇,在紫峰寺,17年来不断有婴儿被弃至庙前,他自己也是其中一个。

  盒子里的婴儿用红色毛毯包着,穿着黄色小棉袄,唇裂,左眼上有个肉瘤,婴儿毯里还有一个红包,上面写着“2012年12月初二酉时”,里面是600元钱。释如利赶紧跑到斋堂里跟邱阿姨说。

  邱阿姨是紫峰寺照顾孤儿的长工,7年来她目睹了许多小孩被遗弃到这里,然后成为寺庙大家庭的一员。“小孩子怪可怜的,才出生两天,也没哭,嘴角都是唾液。”邱阿姨回忆。

  对紫峰寺的人来说,刚刚经历借婴事件,对于弃婴如何处置,情况已经今非昔比。等到晚上8点,依旧没有人来认领孩子,住持释耀凯同意把孩子抱回去,放在他住的同一层楼的一个房间里。

  这次住持报警 民政局接收了

  17年来,遇到这种情况,紫峰寺的当家人一般不会报警,也不通知民政局的人来看,而这次不同。借孤事件之后,榕城区民政局已经宣布撤掉原来被占用的福利中心,准备重新安置和接收孤儿。考虑了一个晚上,住持释耀凯决定让义工罗小姐报警。

  昨日下午,警察接到罗小姐的报警后很快赶来,做了相关存档工作,并联系了榕城区民政局。罗小姐随后告诉南都记者,民政局当时决定暂时不接收这名弃婴,原因是福利院刚清空,还没装修好。

  但晚上6时许,榕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又来到了紫峰寺,将弃婴接走,随后安置在榕城区福利院,暂由超学彼岸慈善机构代管,弃婴身上的600元钱也交与机构作为善款使用。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榕城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寺庙知道如何处理,民政局也会立刻采取行动,履行社会救助的责任。

  此前半小时,警察还送来了一个女婴。他们成为榕城区福利院这17年来第一批住客。

  网民质疑:“处分”局长是忽悠?

  据新华社电 “借孤儿”事件曝光后,前日揭阳市对相关官员作出处理:榕城区民政局局长林响标被免职,民政局办公室主任黄晟辉停职检查。而“借用职工”黄建伟,仅称“严肃处理”,但未见有何处理措施。

  然而,记者查阅《公务员处分条例》发现,对公务员的纪律处分从轻到重依次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和开除,并没有“免职”“停职”处分一说。

  如果是中共党员,党纪处分则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五种,也没有所谓的“免职”“停职”。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院长岳经纶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移交司法机关之前,对公务员的处分包括党纪和政纪处分两种。除了开除,其余政纪处分均有期限,从6个月到24个月不等,期限过了,处分也就结束了。这也是为何不少被问责官员一段时间后又复出时,组织人事部门会解释称“符合相关规定”。

  一些网民认为,免职,说不定是换个地方当局长;停职,是暂时不上班了,说不定工资照拿。这都不是处罚措施,不过是让涉事官员避避风头。

  岳经纶认为,“借孤儿”闹剧需反思的不仅榕城区民政局,福利院被挪用十几年,为何上级没检查到,没任何监管整改?当地政府皆知寺庙成孤儿院,为何一直无相关政策和投入?唯深刻反思有关部门的失职行为,严格问责,“借孤儿”才可能不再重演。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