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小钢:资助是主道,网络是通道,合作是常道

刘小钢:资助是主道,网络是通道,合作是常道
2013年01月15日 16:13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小钢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刘小钢女士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刘小钢女士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入到最重要的环节——总结。

  刘小钢:尊敬的基金会同仁、公益组织代表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 年会即将闭幕,报名参加本届年会的基金会达150 余家,总人数近600 人,是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创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年会,年会也是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地区举办,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作为本届论坛的轮值主席,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亦举机构之力积极筹备。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大家围绕着“财劲其用”主题,通过主旨发言、研究报告发布、10 场分论坛、闪电发言、观察员报告、晚间自主沙龙等方式,进行了深入富有成效的互动和交流。

  在整个过程中,大家的智慧经验和反思都在促进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整个行业的知识积累和持续发展。年会也取得了很多重要的成果:

  第一,这次非公募基金会论坛来到广州,论坛的影响力和价值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彰显,相信不远的将来,非公募基金会论坛的旗帜一定会在全中国高高飘扬。

  第二,年会建立坦诚和开放的平台,基金金会的资金筹集、保值增值和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真正实现了论坛最初设定的目标。

  第三,更多的非公募基金会开始思考,如何走向资助之道,在中国公益生态系统中,基金会的战略定位越来越清晰。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资助是主道,网络是通道,合作是常道。如果现在还是羊肠小道,走的人多了就有康庄大道。

  从2012 年2 月开始,组委会15 家成员在年会举办之前召开了7 次工作会议,昨天晚上15 位秘书长召开了第八次组委会会议并对外开放,对于论坛组织规则的讨论,也许很乏味,但是充分体现了本届组委会的诚意和责任,如果借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出钱、出力、出心、出席”。从09 年第一届论坛举办到今天的第四届论坛,从第一届的主题“成长中的非公募基金会”,到第四届的主题“财劲其用,追求卓越”,从北京到广州,非公募基金发展论坛一路走来,主题和形式虽然不同,但是追求卓越的品质始终如一。第四届论坛的工作也建基于前三届的经验积累之上,我代表第四届轮值主席对前三届的主办机构和轮值主席表达我们深深的敬意。

  我们经常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非公募基金会,甚至整个公益行业发展过程中,我们都承担着三种角色:开拓者、见证者和推动者。我们满怀社会关怀之情,创立基金会及各种公益组织,是开拓者;我们也是见证者,我们见证了非公募基金会的快速成长和发展;我们更是推动者,以行动之力、专业之力,合作之力推动社会建设和创新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公益的路上幸福快乐,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