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太勇:中国是否准备好为国际公益事业做贡献?

陈太勇:中国是否准备好为国际公益事业做贡献?
2013年01月15日 16:08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陈太勇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 陈太勇先生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 陈太勇先生

  主持人:现在我们要请的虽是基金会之外的人,但你不能说他是行业之外,有请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陈太勇代表NGO,从他的角度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陈太勇:我讲三点,第一点:从我1985年开始加入公益做NGO 以来,这是我参加过,在国内最好的反映公益、NGO 的会议。我看到了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美好的前景。

  第二点: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对我们有很多期待,很多国家都主动找我谈及相关问题。中国经济发展飞速,如果将来找中国拿钱,中国是否准备好为国际的公益事业做贡献呢?我们作为NGO,在经历了08、09 年金融危机,很多国际NGO撤出,洋奶没有了,幸运的是我们有国内的非公募基金会、公募基金会正在蓬勃发展,这给我们提供了本土的奶源。可能现在的奶水还不充足。但是国内的奶牛正在得到改良,从基因、营养等各个角度都在全面提升,我们作为草根NGO,需要准备好自己,把我们的战略、人力、机构治理综合提升起来,跟基金会有效配合打造我们的公益文化,我们的捐赠文化,把全社会的良好的风气形成起来。这样在我们形成很好的土壤之后,最后能有很好的资源,基金会可以酬到更多的资金,NGO 可以找公众拿到更多的资金。

  最后我写了一首打油诗:贺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年会。

  感恩节里论基金

  五湖四海公益人

  创新社会利民众

  谈经论道满激情

  也许尚处幼年期

  十年之后大器成

  国家全面中兴日

  吾辈努力全球尊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虽然大家在夸赞这次会议,但从这四位做的分析和观察过程中,我可以概括出来的、觉得需要大家反思的是:第一,中国进入到了社会体制改革时代,引领社会体制改革的各位领袖们,你们准备好了吗?你们如何准备迎接、引领这场改革?第二,他们说得更为直接,在这样一个时代,非公募基金会,当然包括所有的基金会面临着新的定位和调整,大家准备好了吗?从业界的,无论是支持系统,或者是服务系统的专家,我相信他们的观察一定会给大家提出来不同角度的思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