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颖:财到底是指什么?

王颖:财到底是指什么?
2013年01月15日 15:51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汇丰银行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王颖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汇丰银行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 王颖女士汇丰银行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 王颖女士

  主持人:下面要请的这位专家来不得过渡的热情,她需要冷静。有请来自汇丰银行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王颖女士,她将代表金融行业做观察报告。金融我们最忌讳的就是热情,因此我们需要凝听冷静的分析。

  王颖:大家下午好,刚刚听了杨团老师热情洋溢的讲话和余老师幽默的讲话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我只有一个选择就是简短。简短谈谈作为企业界的代表对这次论坛的切身感受。第一个感受,昨天晚上我特别详细地翻阅了论坛各种的资料,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个资料写着我们大会的会场所在地,每一个代表在这里有哪些酒店可以选择,哪个酒店的价格,打出租车是多少钱。这些对于细节关注让我非常感动。我作为企业从事慈善捐赠的工作已经有8、9 年时间,我一直觉得跟公益组织打交道,不能太苛求他们。他们最重要的精力应该是放在项目上,其他方面,比如我们对于一个活动的管理,或在传播的设计上不能对他们提出很高的要求。过去跟大家打交道的时候,当我赶到活动现场发现没有人后,才接到电话说:我们延期一天举行忘了告诉你。当时我觉得没有关系,我们是企业,不能用企业的标准要求合作伙伴。而这次的组委会细节考虑到这种程度,的确是体现行业的综合实力在提高,我们把它当成事业在经营,这一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第二,关于论坛发言的质量来说,不管是一如既往的专家学者们,还是参与的NGO 的代表们都有特别特别大的提升。这些年我参加过很多论坛,早些年我的感觉是,各种各样的论坛、会议上大家都在热情洋溢地谈很多理论和观点,但是下来大家对我问的问题只有一个:我有一个什么什么项目,支持吗?这两天的论坛,我看到这么多的提问,都是围绕这个行业的整体发展上,大家对自己的组织发展的困惑,对行业发展的希望。我们的目光变得更高远,不是只关心自己的一点点工作,更关心行业大的方面的发展,我们的参与性,前瞻性变得越来越好。

  我提两个小的建议:第一这次的题目叫财劲其用,这是个很好的题目,体现了公益行业从关注最起码的透明度到现在考虑怎么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怎么把自己的产出最大化。但是整个论坛两天下来,我会想问财到底是指什么?没有清晰的系统化的东西传达给大家。财是指我们向资助者筹款,还是筹来的钱包保值增值,还是我们怎么最大化运用这个钱?财可能会涉及到各个环节,如果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深入的探讨,我相信论坛教育、培训的功能会更好一些。昨天我见到很多闪电发言,我觉得很好,有很多很专业的东西,比如昨天谈到社会企业的资本运作等等,在座的NGO 很多很感兴趣,但是没有时间再次深入和探讨,如果分论坛进行针对性的对话和探讨的话,我觉得效果会很好。

  洪波说的话,让作为企业的代表我有一点坐立不安。我认为什么事情都不是单方面的,产生这样的局面一定有它的原因。是否可以有一些论坛,让企业和NGO 坐在一起大家面对面的沟通,那样可能会是一个全景式的画面,是否会让大家有更多的收获呢。这是对论坛具体安排的想法。

  第二个建议是,刚刚闪电发言大家也谈到了论坛的题目,我来之前很迷惑,不知道这个论坛谈什么,非公募基金会感觉是企业和个人出资捐赠的资助型基金会。来之后,发现在中国特殊的情况下,基金会涵盖的内容太广了,大家关注的东西不太一样,这分明是慈善大会,民间举办的慈善大会,为什么不叫民间慈善大会,下一届是不是考虑更名为民间慈善大会?

  我再次响应杨团女士说的,参加过这么多的论坛,这是最好的一次论坛。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