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杨团:论坛中多个专业化的创新

杨团:论坛中多个专业化的创新
2013年01月15日 15:35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团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杨团女士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杨团女士

  主持人:首先请有外国专家认为是中国最具有实践性的学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团老师,代表行业的专家做观察报告。有请。

  杨团:这次会议是我参加这么多年类似大规模会议中最精彩的一次,精彩在哪里呢?首先要特别说明我对洪波所讲内容的支持,因为她是真正用闪电发言的速度和语言讲出了她的想法,最符合闪电发言创造性的举措。这次会议有很多的创新点,刚刚王教授讲到观察报告,由不同的、各行业的朋友来讲。闪电发言很好,只是我刚还在跟一位嘉宾讲,为什么前面没有什么闪电,最后一环节来闪电了。以后闪电发言还可以改进,这个下来可以研究。

  这个会议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创新,就是一开始提到的,50 家草根NGO 组织被特别邀请,是给予部分的补贴,不是全部补贴。大量的组织都是自费前来的,这次会议开到600 人的规模,但是总成本、花费是不高的,投入产出效率很高。这一点是今后我们会议需要学习的地方。

  会议主题是“财劲其用”,不仅仅从专业、技术的角度,而更应该有理想、理念、干劲,这个主体的提炼很好,也很创新。我自己体会“财劲其用”,第一个是向专业化的角度深入,财尽其用或者说是资助,常常被认为是一个常道。怎样深入,怎么开出新的花朵,这次会议确实在这些方面有创新。第一,专业化的创新是数据研究,今天进入大数据时代,任何一个概念都用数据说明、用数据演绎。当然这个数据有可能不够精准,但是我们毕竟已经开始了。比如说,这次会议开始的时候,朱健刚代表第四届论坛做了报告,我指出这里有不精准的地方,缺了对上面、下面分层的研究,结果把整个非公募基金会的真正面目遮盖了,现在我要说,进入大数据研究是刚开始,进一步会做得更好。第三次的闪电发言,我们看到香港理工大学的团队也做了比较精准的数据研究,但是马上提问题了,我们共有2000 多家,结果你出4000 多家是怎么回事?他们说是因为做了重复次的统计,大数据时代刚刚开始,我们对数据的研究也刚刚起步。就目前来看,我们离真正比较专业化,精准化问题还有不小的差距。

  第二,我们还有一个专业化进军方向是战略投资,这次也有战略投资方向的研讨报告。有一位战略投资家提到,现在世界的热钱有1-2 万亿都在找项目,找战略投资的伙伴,而且他的选择淘汰率很高。这样的情况摆在面前,我们要更好地走向专业化。无论是NGO,还是草根NGO,你们的方向是什么?到底做什么?要把最基本的问题搞清楚,站在自己的角度做选择。我支持洪波,看清楚自己的未来,然后做好自己的选择。

  除了向专业化资助,还有一个是关联化,关联化是指资助方和被资助方,被资助方是民间的NGO,至于草根我不和王振耀教授辩论,但是我认为草根代表的是民间,代表的是芸芸众生,代表森林大海湿地土壤,来自于民间,来自于人民的公益人。

  这次关联化第一次大会发言听到高向军的发言,这个发言稿修改了很多次,说明主持方非常认真地希望引起资助方和被资助方之间的沟通,而且沟通不仅是信息的沟通,也包括了感情的交流和沟通。我相信高向军的一番话一定打动了很多人。尽管今天洪波的话是以另外一种姿态出现,但是它又是我们这次组委会的功劳,它就是让大家这样沟通,这样了解,所以我觉得要有这样的沟通,这样的策划,为不同界别之间的关联互相了解,要为我们的组委会鼓掌。

  这个关联化还体现在所有的论坛都不是一个主题,所有主题论坛既有非公募又有公募,既有媒体,又有民办非企业单位,还有公司。特别有意义的是,有一些企业界的人士参与了我们这个大会。我记得有一个华夏人的基金会,我后来才了解到,他是华夏基金的高级副总裁,他们是几个自然人建立了这个基金会,然后花大量的时间到会从头盯到尾,这个会吸引这些人也是成功的。

  我的体会跟洪波所讲有关联,首先是从张瑞霖先生的一句话开始。他在昨天的分论坛上讲了,他认为真正职业做公益的人士是极少数的,大家能在一起就很不容易,大家能在一起就是朋友了,这番话很是打动我。今天又有人讲,公益实际是小众团体,这话跟张瑞霖的话意思差不多,我用我的数据来判断,在国际上,美国的有一个专家做了40 多家国家的数据统计,而且时间从90 年到现在。从数据来判断,他们说的都是对的,也就是说,实际上做公益的人从职业上是少数人,你的公益的募款,项目在整个社会资源在推动社会的前进和改变当中,你也是很小很小的一块。但是尽管你是很小的人,很小的一块资源,可是居然你的社会影响力是在整个社会来讲的,所以你的投入产出比是最高的。

  没有人有你们社会影响力大,这是为什么?

  为什么少数人和少数的资源最后成为撬动社会最有活力,最有动力的一个群体?为什么2011 年的公益捐赠额是845 亿,但是真正公益界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上千亿,上万亿。而且在2011 年引来很多公益界的事件都将推动改革重要的起步,像这样的推动改革的力量,我相信5 年10 年后还会被提出,这就是社会影响力。今天我想用窦瑞刚的话,他说,大家要明白公益筹募,募的不是钱,募的是人。我们募的首先是公益人,基金会不管是公募还是非公募,第一步能直接触到捐款对象吗?不能,你要募这么一批公益人,这批能够在公益事业中真正找到人生价值和人生追求的人,然后再通过他们募更多的有爱的人,通过他们和更多有爱的人在全社会,乃至全世界传达爱和信任。让人心和人心连接起来,变成改变社会,推动社会前进的力量。

  很重要的一点是公益界公平和公正应该被提出来,这是今天格桑花提出的重要主题。做公益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做公益没有卑微的。有人说过,受众人是第一位,捐赠人是第二位,资助者不应该是施予者。

  我的建议是,每一个行业的,不管公募还是非公募应该是要有带头大哥,大家要争做带头大哥,把NGO带起来。换位思考是很要紧的。我已经看到了很多人的思考,特别要表扬杨鹏,由于他转化了身份,他比过去变得更谦恭和平和了,这就是换位思考的结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