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给孤儿一个户口到底有多难?

给孤儿一个户口到底有多难?
2013年01月15日 10:09 新浪网

  揭阳福利院挪作他用 300名孤儿无安身之地

  榕城区民政局“借孤儿”事件曝光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媒体又挖出榕城区福利院建成17来却被挪作他用。榕城区民政局介绍,早在1995年,榕城区就向社会募资,建成了一所福利院,但后来由于资金关系,配套设备一直没有跟上,慢慢地这所“福利院”似乎被人忘记,它也开始被各种其他单位,如殡葬侦查大队、婚姻登记处、残联等部门占用,甚至出租给公司作为办公场所。与此同时,榕城区有300多名孤儿散落在寺庙和个人家庭里。

  广东揭阳寺庙成为孤儿收留出路

  除了紫峰寺,揭阳的寺庙收养弃孤的还有很多,没有福利院,寺庙或许成了弃孤们的另一出路。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了石母双峰寺和古山寺,发现收养无家可归的孩子,也是这些寺庙平日的重要工作之一。

  追问

  “空壳”17年一派破败的福利院,上百名散落寺庙民间的“黑户”孤儿……这是藏在揭阳民政局工作人员“借孤儿应付上级检查”荒唐视频背后的悲凉景象。即便建好了福利院,设立了“袁妈妈”的岗位,但这些人间弃儿却依然只能游离在社会边缘,因为他们还缺了一个社会人的基本权利———户口。没有它,均是空中楼阁。

  这本来就是与生俱来的权利。但他们在被父母遗弃之后,却再次被社会抛弃。17年来,在揭阳共有115名孤儿,却只有14名办理了户口;在郑州,“袁妈妈”收留了上百名弃儿,却只有20几名有社会身份。记者不知道,在全国60多万孤儿中,到底有多少游离在社会之外。

  在弃儿天真烂漫的眼里,可能还意识不到一个户口对他们是多么重要:在郑州就可办理每月80多元的低保,在揭阳他们可享受每月最低600元的生活补助。重要的是,对这些“命若垃圾”的弃儿来说,就有了合法的认养,对“袁妈妈”们来说,意味着沉甸甸的肩头有了一个帮手。

  给黑户孤儿一个身份到底有多难?记者看到的是,揭阳的民政官员为“应付上级检查”是如何积极地去“借孤”,听到的是基层官员说为孤儿入户正如何地“多部门协调”,但建好的福利院却在阳光中“空壳”17年,更让记者看到一颗“缺责”的心。

  让孤儿在寒风中等待“入户”,这是文明社会的耻辱。给孤儿一丝温暖,是政府不可推卸的担当。记者略感欣慰的是,广东很快就下文处理了“借孤”的责任人。广东省民政厅也及时地对“孤儿”表态了,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对策。记者希望,这些部门还要真正深入基层去“听真话看实情”,并先行先试,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把温暧送到每一个孤儿手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