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镇雄山体滑坡事故诱因公布 专家结论遭质疑

镇雄山体滑坡事故诱因公布 专家结论遭质疑
2013年01月14日 10:38 新京报

  专家组“矿区边界距滑坡直线距离500m”结论遭质疑,煤矿一负责人表示灾难发生后煤矿停工

  1月12日16时许,镇雄县委政府网发布题为《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滑坡成因》的事故原因分析报告,称连续雨雪天气是滑坡发生的直接诱因,并否认“滑坡与煤矿坑道有关”,报告中提到,根据现场调查及滑坡成因分析,没有发现此次滑坡与采矿活动有直接关系,该区唯一的煤矿为高坡煤矿,矿区边界距滑坡直线距离500m。

  昨日,镇雄县召开群众代表见面会,又对连日“山体滑坡与煤矿瓦斯爆炸有关”的说法进行了澄清。

  对于官方通报,当地矿工存在疑问,多名矿工称采矿区在滑坡正下方。为此,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此次滑坡发生区域。

  ■ 质疑

  煤矿距离滑坡区究竟多远?

  矿工称高坡煤矿主巷道正朝着滑坡区域方向,采矿区就在滑坡发生地正下方

  前日,云南镇雄县“1.11”山体滑坡专家调查组发布最后调查结果,表示滑坡发生地下方非矿区,而滑坡确系雨雪天气引起。

  对此说法,多名高坡煤矿矿工表示,采矿区就在滑坡发生地正下方。当地多名村民对调查组结果表示质疑。

  “巷道正朝着滑坡方向”

  前天下午,云南昭通镇雄县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表示,经查证:此次山体滑坡区唯一的煤矿为高坡煤矿,矿区边界距滑坡直线距离500m。

  针对专家组的“矿区边界距滑坡直线距离500m”的结论,多名高坡煤矿工人表示质疑。

  “我在高坡煤矿干了5年多,矿里什么情况我一清二楚,滑坡发生的地点,下方就是煤矿的采空区,本来有煤,但是被采空了,我非常确定。”矿工王翔(化名)说。

  王翔说,矿洞入口在滑坡的北侧,“我们采煤打的主巷道,先从矿洞入口往西约380米,然后设立一个中转用的煤仓后,再拐了个90度的弯向南,正是朝着滑坡区域的方向。”

  “采矿区在滑坡正下方”

  昨天上午,在两名煤矿工人和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从滑坡山脚下,向上攀爬数百米,以测量煤矿矿洞距离滑坡边缘的距离。

  现场可以看到,100多米宽的泥土带,从高山上向山脚下延伸了数百米。

  而煤矿矿洞入口位于滑坡带的北侧,沿着山路,从滑坡带边缘沿弯曲山路用普通行走速度步行,用时仅约14分钟。

  在滑坡边缘靠近矿洞的一侧,记者用GPS仪器记录下坐标,经过计算,两点的直线距离约750米。

  矿工王翔表示,采矿区从矿洞入口向南延伸约800米,按照该矿工的说法,这意味着采矿区处在滑坡正下方。这一说法也得到在场另一名矿工的证实。

  “专家说采矿区边缘距离滑坡有500米,是错的。”王翔说。

  滑坡后当地煤矿停工

  在煤矿矿口处,记者听到,煤矿工地仍发出轰鸣声。矿工王翔说,这只是筛煤的声音,而采矿已经停止。

  1月10日,王翔工作完后回家,换了另一班矿工。而11日早晨采煤工作还在进行。

  多名矿工证实,11日上午10点左右,他们矿里接到通知,停止采矿。

  “我们挖煤都采取‘垮落法’,挖空的地方,我们把支撑柱一拆,那里就逐渐塌了。井下分3个工作区,分别是501、503、505,现在501和503已经挖空了,滑坡的地方就在即将挖空的505工作区附近,那里下方已经被采空了。”王翔说。

  当地村民证实,2007年,在距离滑坡区数百米的山坡上,曾发生土层塌陷事件。“那时未引发滑坡,但是很多村民山上的土地都毁了。”村民曾的寿说。

  ■ 链接

  村民 “雨雪引发说”存4大疑问

  1、“嘭”的响声无法解释

  赵家沟约20名村民,都在事发当场听到了地底传出了“嘭”的一声闷响。“就像地底下一个炸药桶爆炸了似的。”如果是雨雪引发的山体滑坡,这个闷响该如何解释?同时,让这些目击并参与救援的村民不满的是,专家组到了现场,但却没有找他们这些村民去了解当时的情况。

  2、山顶的裂缝被忽视

  赵家沟村民王云表示,2012年,他回家在山上补种树苗的时候,发现山顶上有一条30厘米宽的缝,“大概有数百米长,深不见底,前年还没有这条裂缝。”他认为这条裂缝与底下煤矿开采有关。

  王云说,他发现裂缝后,就向村里反映了此事,但没有下文了。

  3、山上有植被保护,不会无故滑坡

  多名村民表示,三年前他们即开始退耕还林,在山上种了数万棵树,“三年后树也长大了,以前没植被的时候都没有滑坡,怎么现在有植被反而滑坡了?”

  4、滑坡带中石块异常碎裂

  村民与记者在滑坡带中发现了土中的大量碎石,这些碎石本来均是一个整体,表面均为黑色。但破碎成十多个小块后,新的碎裂面却是褐色。村民怀疑,这些碎石是从地底被炸碎的。“普通的山体滑坡,石头怎么会碎成这么多小块?”

  ■ 释疑

  滑坡与彝良地震有关系?

  国土资源部官员称,彝良地震对滑坡形成有一定影响

  昨日,国土资源部有关官员介绍,彝良县“9·7”地震对滑坡形成有一定影响。12日下午的通报会上,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滇东北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组长姜兴武说,镇雄山体滑坡是一起自然灾害,他认为,彝良“9·7”地震也对该滑坡形成有一定影响。

  而在11日,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高级工程师祝传兵曾表示,昭通彝良地震后,地质专家已经对地震有可能造成后续影响的区域进行划分,结果显示,此次滑坡的赵家沟在这个“圈子”之外。前后两日专家说法不一。

  2012年9月7日11时19分,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与贵州省毕节地区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交界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4公里;12时16分,彝良县又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至2012年9月8日下午2时,地震已经造成了18.3万户共计74.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80人。

  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