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西万余老人获“防艾”公益援助

广西万余老人获“防艾”公益援助
2013年01月14日 10:35 京华时报

  作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今日中国正面临人口迅速老龄化带来的巨大挑战,其中,艾滋老人数量快速增长就是其一。

  据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5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数量逐年上升,而在中国对抗艾滋的战役中,老年人几乎成为被忽视的群体。保护健康老人远离艾滋,让感染老人得到及时救助,成为老龄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老年感染艾滋数量激增

  仅2012年1至10月,50岁以上感染者数量达到16131例,较上一年同期增加20.2%。

  自1985年,中国境内出现第一例艾滋病例至今,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近50万例,而由于社会歧视等原因,目前我国有近半感染者仍未被发现。

  据去年年底卫生部的报告显示,在中国目前艾滋的流行形势上看,老年人艾滋病感染数量明显呈现逐年上升态势,仅2012年1至10月,就较上一年同期增加20.2%。

  专家对此表示,由于生活质量的改善,中国人普遍的寿命都更长,身体也更健康。很多60岁以上的男性仍存在性需求,而他们的伴侣在60岁后需求明显降低,这就使得这部分人群在外寻求刺激时,无形中增加了被感染的几率。

  目前,艾滋病是一种虽不能治愈,但完全可以预防的传染病,但是,一般民众尤其是农村地区群众掌握的艾滋病知识仍十分贫乏,而老年人在防艾方面的知识就更加欠缺,因此对艾滋老人的关怀要着眼长期关爱,有针对性地设计公益步伐,长期持久地推进对艾滋老年人的心灵关怀。

  在此背景下,2012年7月,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与广西南宁市邕宁区政府联合主办,联合京华天使基金、北京佑安医院和爱心传递热线诸多公益机构联合发起的“关注艾·相信爱——2012强生医疗走进广西南宁市邕宁区关爱艾滋老人公益活动”(以下简称“关注艾·相信爱”)正式启动。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蓝光华介绍:自1996年广西发现本土第一例艾滋病病例之后,艾滋病疫情蔓延至老年人群。由于大多数老年人缺乏艾滋防治知识,导致在广西已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老年人占有相当比例,而农村的老年人在防艾知识的学习方面就更加欠缺。如何有效地传播防艾知识,帮助老人建立防治意识是老年人防艾工作的当务之急。

  基于对邕宁区防艾需求的考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联合牵头发起了“关注艾·相信爱”公益活动,并将北京佑安医院、爱心传递热线等艾滋防治和老年人关爱公益力量联合起来,共同策划组织此次艾滋老人关爱的公益活动。“关注艾·相信爱”公益项目组携手乡村医生,与基层卫生组织共同关爱艾滋老人,传递防艾宣教。项目组通过向基层卫生机构捐赠物资、培养乡村医生的技术水平等手段,帮助当地健康老人预防艾滋、感染老人获得积极治疗并消除歧视,帮助乡村老人树立正确对待疾病的态度,保护自我,乐享晚年。

  基层健康守护者赴京“充电”

  帮助这些村医们获得优秀的业务技能,无疑是对农村地区老人们最有效的庇护。

  在“关注艾·相信爱”项目中,最具有持久意义的内容在于对当地医疗队伍,特别是技术水平相对薄弱的村医们的培训。作为农村地区健康卫生事业最重要的守护者,帮助这些村医们获得优秀的业务技能,无疑是对农村地区老人们最有效的庇护。

  2012年9月24日,受到“关注艾·相信爱”项目的资助,广西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的村医李美珍第一次来到北京参与医学培训。

  69岁的李美珍自1970年开始,就一直扎根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不到一米五的李美珍,40多年间,担负着大山深处4个自然坡共4038人以及周边各村坡的妇幼保健和基本医疗工作。

  去年村里养老院的五保户老人梁少英突然生了一场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因无人照料,又没有钱治病。李美珍得知后,免费为她进行了治疗,并在空闲时间帮她做饭、洗澡,数月精心治疗和护理,直到老人家去世。

  虽然40多年来李美珍没出过任何医疗纠纷,但李美珍一直担心自己的医疗技术还不够好,有些病,她到现在也并没遇见,更不知道如何进行预防。

  来北京之前,李美珍刚刚把自己用了30多年的药箱,像传家宝一样,传给同为乡村医生的儿媳。“我已经老了,该交给年轻人继续工作了”。但听说能获得学习机会,老人又鼓起了干劲,“我也希望再学习些技术,回去以后,还能再为乡亲们看几年病。”

  在北京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李美珍与儿媳和其他15名基层医务工作人员一起,跟随北京佑安医院的主任医师们在“门诊”、“病房”、“心理干预”、“预防、咨询”四个部门进行轮岗临床考察,同时进行理论授课。学员的反馈都很积极,大家说平常接触到艾滋病患的机会比较少,对如何与病患沟通缺乏经验,在这样的临床实习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中,学到的业务技术更加实用。

  除先进的业务技术外,李美珍和其他学员深切地感觉到了医务人员对艾滋病患们的关爱之心。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福燕说:对艾滋病人来说最大的关爱是不歧视,了解他们,并在生活和健康上给予关心和指导,以实际行动让他们知道世界没有抛弃他们。

  而与这些基层医务工作者们一样,佑安医院也从这次互动中掌握了基层工作的新情况,并看到了来自基层同行们身上感人的力量。

  佑安医院感染科郭彩萍主任表示,这次交流学习,使她和同事们对邕宁的疫情有了一定的了解,看到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医疗工作者有着更艰苦的工作环境,要面对更复杂的人群和病情,也目睹了这些基层同行们平实、真挚、热诚的情感及热忱和不计得失的工作精神,她认为这是非常值得所有同业人员尊重和学习的。

  除了组成部分基层工作人员赴京培训学习外,“关注艾·相信爱”公益项目组还组织专家团队,结合广西当地农村实际需求,为当地176名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提供了有针对性地全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符合当地情况的传染性疾病诊疗培训等一系列艾滋病防治知识。

  立体防艾生动有效

  关爱艾滋病群体的力量远远未与这个高居“传染病死亡之首”的态势相对应。

  专业化的扶助用于提升当地医务人员的水平,但对于普通关注人群,“关注艾·相信爱”则以开展系列实用有效的宣传与防治工作,从物质到心理上帮助当地建立起了完善的“防艾”网络。

  据了解,在中国的艾滋防治攻坚战中,找出尚未知晓的感染者一直是重中之重。虽然目前在普通的健康查体中并没有强制要求检测艾滋病毒一项,但中国目前近一半的感染者尚未被发现的事实,无疑需要社会各方积极创造良好的环境,以鼓励人们主动去进行艾滋病筛查检测。为此,“关注艾·相信爱”在当地开展了免费体检筛查活动,帮助老人们及时掌握健康情况。

  从2012年7月份至当年底,“关注艾·相信爱”活动累计为当地捐赠了300个防艾医疗箱、5000个防艾宣传包和两万本宣传手册。活动通过专家培训、开通400心理救助专线、志愿者服务、免费体检筛查一系列活动,向两万余名老年人普及艾滋病防疫相关知识,加强了他们对艾滋病病种的认识、提高了他们的防艾意识,从源头上控制艾滋病的传染几率和途径。同时,76个乡村卫生室和镇卫生院在活动中免费获得了必备的防艾设备。公益活动队邕宁区乡村医生的培训覆盖率和对乡村老人的宣教覆盖率均达到了100%。

  近年,虽然抗击艾滋已经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但公众仍未从“闻艾色变”的错误认知中走出来,关爱艾滋病群体的力量仍远远不足。

  针对这个领域内“正能量”尚不足的现状,强生在华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副总裁付小明表示:“‘关注艾·相信爱’这个活动为邕宁区艾滋老人送上关爱,这不仅是希望我们的公益行动能够促进当地的防艾事业发展,帮助艾滋老人全面预防、积极治疗,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晚年生活,也希望我们的公益成果能让更多的社会公益力量加入到关爱艾滋老人的领域中来。”

  本报记者黄英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