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穗首家智障人士主理面包坊开业

穗首家智障人士主理面包坊开业
2013年01月10日 10:09 新浪网
崇斌(负责面包整形分割)“做面包给爸爸妈妈吃。”崇斌(负责面包整形分割)“做面包给爸爸妈妈吃。”

  “有一天我老了,他怎么办?”这是所有智障人士父母最大的担忧。让智障人士融入社会,而不仅是呆在庇护工场做手工,前日,广州第一家由智障人士担任面包师的社会企业———“麦子烘焙”在白云区丛云路上开张,从制作到配送均由智障人士主理,试营业期间日卖欧式面包200个!

嘉俊(负责面包整形分割)“多挣钱,成家立业。”嘉俊(负责面包整形分割)“多挣钱,成家立业。”

  学员:从餐厅服务员到面包师傅

  搅拌好的面包团放至桌面,阿俊握紧铲刀,仔细打量,用手比划,把面包分割成均匀的一个个方块。“每个形状都是一样的。”他得意地笑了。20来岁的阿俊,从启智学校毕业后,一心想找份工作,却四处碰壁。曾因找工心切,在一间酒楼洗盘子,上了半个月班,老板只发了100块薪水,不知找谁投诉,又没签合同,“只好算了”。

  去年五月,慧灵智障人士面包坊招募学员,阿俊通过长达9个月的培训,终于成为一名面包师傅。

悦伟(负责搅拌面粉)“拿了工资买礼物给姐姐。”悦伟(负责搅拌面粉)“拿了工资买礼物给姐姐。”

  老师:培训他们工作态度最难

  “麦子烘焙”面包坊共有六名智障人士面包师傅,每人负责一道工序。还有两位培训老师在旁指点。

  作为智障人士的培训导师,李壮说,要有百倍的耐心。普通人3个月能学成的技术,传授给他们需要花上9个月时间。

  对于智障学员来说,面包师傅工作非常辛苦,考他们辨别能力、记忆力,还很讲究团队合作精神。李壮说,有些学员总是记不住,偷偷跑到一边哭,有点闹情绪不想上班。而自己必须要像要求普通人一样来要求他们,使他们可以适应社会。这是一次新尝试,学员何时能完全独立工作,还需要时间观察。

相旗(负责配料)“多卖面包,有份稳定工作。”相旗(负责配料)“多卖面包,有份稳定工作。”

  慧灵:为社会输送智障人士人才

  “很多人不了解,总觉得智障只会做手工、做清洁这些低端的工作,社会企业是一个尝试。”广州慧灵项目总监张凤琼表示,为了这间智障人士面包坊,慧灵筹备了两年多。

  灵感来自台湾的同类面包坊。“原来他们也可以做到,我们何不尝试?”这一项目获得国内外共60万元善款的资助。

  慧灵计划,今年三月开设培训班,面向社会的智障人士开班,每六个月为一个周期,培训后在面包坊实习,再输送到市内各大包点公司,帮助智障人士进入社会就业。 采写:南都记者 李春花

文丰(负责清洁模具) “把现有的工作做好。”文丰(负责清洁模具) “把现有的工作做好。”

  订购

  首家智障人士主理的面包坊位于白云区丛云路1号商铺,除零售还设配送服务。需提前一天预订,拨打电话36335171或发邮件 :e m m a u s @yeah.net,第二天送货上门。全市公共交通可以到达的地方均可送货。50元以上免收运费,50元以下收取8元送货费。费用将直接补贴给智障人士送货员。

  数字

  目前广州智障人士约有2 .5万人,16岁-59岁年龄段约8000人,他们当中只有600人实现了就业,就业率不到7 .5%。目前,长期接受慧灵跟进辅导而在企业上班的有10名智障人士,他们同工同酬,最长工龄已达3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