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圆桌对话:从实操到资助,你准备好了吗?

圆桌对话:从实操到资助,你准备好了吗?
2013年01月10日 10:07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圆桌对话:从实操到资助,你准备好了吗?”发言实录。

  刚才给大家出了一个难题,让大家画出来你认为现在的公益环境是怎么样的,那么我们先从王胜开始,分享一下你的图,解释一下吧。

江苏昌明新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王胜江苏昌明新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王胜

  王胜:我也不知道怎么画,我想首先是一个大的趋势,一个上升趋势图,就是说我们这个公益的环境,未来数十年从环境来说还是往上走的。现在这些非公募基金会还是比较小,但是它一点一点在慢慢变大,上面公募基金会也小,也会慢慢变大,但从长远地看,非公募基金会的规模会越来越大,会大过公募基金会。

  主持人:那我能问个问题吗,现在中国公益行业的生态环境,NPO 在哪儿呢?

  王胜:也可以说在下面,也可以说它在慢慢地变大、变多吧,总的来说我还是乐观对待。这是一种趋势,目前环境是这一块有点小了,总的来说还是以小为主。

  主持人:那我们理解王胜的意思是说,整个公益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但是现有环境下,非公募基金会和我们的非营利组织都太小了,但是有一天他们会超过公募基金会。你干嘛把这两个分列起来,你为什么要把非公募基金会和非营业组织合在一起,然后把公募基金会用一条线隔开,这个很让我感兴趣。

  王胜:这个公募基金会更多的是政府的公募基金会,不是说民间的公募基金会,两个概念。

  主持人:对啊,那即便如此也是非营利组织。

  王胜:在这方面我还是相信民间的力量会比政府的力量更大。

  主持人:OK,终于把你的心里话最后说出来了,那我们来看一下房涛的意见。

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

  房涛:主持人说这个题目不能有任何的字母或者是文字,就是一个图。我想了半天,好像书越读越不敢说,特别是这两天的会议开完以后就更不敢说了。我画了这样一个图,大家可能更奇怪,王胜这个图好像还能看到趋势,我这个图是什么呢,我这个图是深圳,像不像?我是深圳慈善会的秘书长。这是蛇口,这是机场一带,这是大鹏湾,沿海区域。总而言之深圳就是这样一个绿色的袋子,为什么画深圳呢,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经济总量已经是全球第二。可是三十年前,当经济改革的时候,也是从承包到户开始的,当时的深圳就是倒买倒卖,也就是现在的物 流。那么我们现在再回首过往三十年的时候,那时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和生态呢?其实我们现在中国的慈善公益,可能也就是这样一个刚刚起步的状况。未来五年、十年我们再谈中国的生态环境,或者是谈我们今天的认知,可能我们觉得是不够的,我们的智慧和眼界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还画了一个太阳,我相信中国的慈善公益环境,就像深圳在中国的经济领域,这样成长的路径一样。大家都看到了,就像今天在中国,在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个角度,都有经济迅猛的发展一样,我相信中国的公益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OK,前两位是没有完全集中在我们生态环境的构成上分析,而是先给大家吃一张甜的饼说:哎呀,未来我们总会好的。但其实你们有一个潜台词,就是现在是怎么样,好像也没有具体的涉及,似乎现在还不是那么完美,但是我们看到曙光在前面,那我们看看其它几位的分享,范凌志。

贵州文化薪火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范凌志贵州文化薪火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范凌志

  范凌志:大家好,我就画了一条河流。

  我是从公募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和NGO的操作环境来看的。其实公募是在一个比较高的地方,非公募是在河边,然后在项目实际操作中,我觉得NGO 是在下面走。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一个非公募基金会从实操型到资助型的转变,是走向优秀的过程,所以应该是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说明我们自身的能力提高了,应该说是历史的需求,但其实在操作过程中,还是需要很多的机构在下面踏踏实实去做,所以我就觉得现在我们的公益生态环境还是比较水深火热,还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不完全是那么乐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