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永光:培育的价值与行业发展

徐永光:培育的价值与行业发展
2013年01月09日 14:44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基金会培育与行业发展”中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徐永光先生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徐永光先生

  徐永光:我想先讲一些有针对性的吧,最近有好几个媒体要办基金会,来找我。我大概提了三四个问题。现在我们的媒体都是国家办的,它是社会的公器。第一个问题是,如果报纸可以办基金会,那中央电视台可以可不可以办基金会呢?白岩松跟我讨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央视绝对不能办基金会,为什么呢?媒体基金会你做什么项目,还要筹资。你有这么一个平台,做筹资办法多得很,又是交换公共资源;你可以为自己的项目,自己的版面去宣传。不就造成了一个非常不公平的竞争嘛。你怎么能说,我们一定能做得一点瑕疵都没有,这是理想。因为有瑕疵,那是绝对可能的,要做到白璧无瑕只是一种假设。如果出了问题,媒体该为自己辩护呢,还是骂自己呢,对媒体的监督怎么办,缺乏对媒体的监督我认为是硬伤。有些民办基金会来找我,说怎么办呢?我说这样,媒体在慈善领域,可以从宣传、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慈善、文化、志愿精神入手,这是媒体的责任,传播社会有公益慈善的需求,介绍一些机构的慈善项目,宣传他们的项目,然后把这种需求和这种项目对接起来。

  我认为现代慈善的结构,由五个方面构成。先说传统慈善,几乎就是两个,一个是施者,一个是受者,施受,传统慈善基本上就是这样。现代慈善有国家、法律法规,这是一个要件。捐方和受方之间出现了慈善机构,那么还有一个现代慈善,跨时空的、跨空间的一个大众传播,大众传播其实是慈善整个环节当中的一个要件,你不是为自己做的,你是为整个慈善的空间环境,这样的一个现代慈善的结构当中你的定位,是为慈善行业服务的,不是利用自己的平台和资源,去募捐,还有你要承担对慈善这个行业的监督责任。那么如果说你现在已经做了基金会,你完全遵循:第一不竞争,别人做的项目,你不做,那当然是(可以的)。好,现在在整个慈善系统当中的传播,我的定位是这样的一个定位,非常重要,我的基金会定位和它完全一致,怎么样能够对接起来,那也许对于媒体履行你们的社会责任,它可能有增色,比如说搞一些评选,我觉得没关系,评选别人的项目,搞一些表彰,我觉得这些没有关系,搞一些交流,这些我觉得没有什么关系,千万不要在资源上,跟官办抢没关系,不要跟民间抢。

  我刚才又有一位朋友是天泰(音)公司,现在山东成立了一个天泰基金会,刚才问一个问题,他说我们老板把股权捐到了基金会,我说你千万别捐,你捐到了基金会,这就有一点困难了。曹德旺,当时说要捐三十五亿股权,当时中央电视台两次采访我,我的态度很明确,第一不要全部转移,你可以和基金会签一个协议,我是要捐赠,这么多是不会撤销的,我可以接受监督,然后怎么转移呢?转移的原则是本着捐赠税收最大化的原则,我可以有了分红,按照税前扣除12%,我可以少捐一点,我就是免税。我如果是在行情好的时候变现,我把变现的现金转过去,但是不一定全转,按照税收、免税的数额来转,少一点就少一点。你这里少一点,但是你这是属于基金会的,捐赠给基金会的财产就可以滚大,让它滚大,让它滚大了不就是水涨船高嘛,所以这里一点也不矛盾。还有一个,你是把很大的股权,转移到基金会,它有很多问题,基金会就成了公司的大股东,甚至是控股股东,那就是说你一定要参与到公司的经营管理,这还好,经营管理他有董事会,问题是假如这个股票跌了,你已经转移过来了,已经不是你的钱了,那是社会的公共财产,股票跌了,你基金会损失了那么多,那你就等着挨骂吧!干嘛要转移呢?

  中国在2001 年吧,已经有一个信托法,里面专门有一章,就是公益信托。公益信托,它说你用于哪些方面的资产是可以做公益信托,它完全可以做公益信托。你需要有一个公益信托文件,有一个受托人、受托机构,这个公益信托就是在体外运行,在基金会的体外运行,但所有权是基金会的,但是我不是马上转移,转移以后还有一个麻烦。你这个资产属于基金会,像河仁基金会,年终总资产35 亿,那好,你按照每年支出8%,要将近3 个亿的支出,可是没那么多,3 个亿的收益啊,你这个支出就很麻烦,而且这么大的支出,管理压力很大。曹德旺就是,我要过户转移了,最后跑上跑下,跑到国务院几个部委联合下来特批,应补税额6.72 亿,允许在五年内补齐。他说我这个应该免掉的,我说这个免掉涉及到大法的改变,因为我们目前的捐款,税前扣除额,企业在利润的12%以内,个人在收入的30%以内,如果说财产可以税前裸捐,那就涉及到大法的改变,就意味着中国达到美国的水平。中国在这个税制的改变,想达到美国水平,我认为30 年以内有困难。其实企业税前扣除12%在国际上也不算低了。那么还有一个案例,陈发树,我相信他是真实的,他建立了一个亿的新华都基金会,然后唐骏和陈发树一起,高调宣布捐83 亿的股票。大家说太好了,二三十年以前还是一个一闻不名的穷人,改革开放二三十年后,竟然可以拿到近百亿来做慈善,这个真的很了不起。国家了不起,个人也了不起。但是外行不专业,他一上来,先就是吃了一个知识产权的亏,宣布捐100 所希望小学,希望工程是商标注册的,你没有经过青基会就让县长把支票拿走,将来希望小学如果是出了问题,那不就砸希望工程的招牌了吗?这是有商标的,所以这个青基会就写了律师函,你一开张就有点出师不利,现在他们就不叫希望小学了。其实我也看了基金会中心网的财务,他后来一年还是有一个亿的捐款到新华都基金会,我认为这个也是真实的,他的收益就这么多,他是捐过来,这个很好,但是后来有媒体攻击他,说你83 亿怎么还不捐,骂他是诈捐,诺而不捐。这个时候陈发树出来说话了,说我要是捐的话,我要补20 亿的税,我可补不起20 亿的税,这个事就停在那里了。但是这个事,我们一批法律专家在一起想办法,做一个公益信托的设计,我们帮他设计。大家就这个案例有出路,陈发树很主动,因为他毕竟没有捐,这就好办了,做一个公益信托,将来可以作为中国公益信托的第一例。很奇怪一个法律出台了十几年了,连一个案例都没有,不知道为什么,政府也不管,因为还没有出细则,那我们来查找细则吧。

  这是完全可以做到,像这些案例说明,我们做基金会,尤其是企业和富人,我们可以拿出钱来做慈善,这个是非常好的,但是确实钱这样花和那样花,有专业的花,和没有专业的去管理,效果是不一样的,很冤啊。捐这么多钱,曹德旺到现在是欠国家6.72 亿的税,这个是欠国家的税,陈发树还挨骂,冤啊。卢德之也说他要捐100 亿,要等税收有益我才捐,其实不用等,做公益信托。比尔盖茨基金会,有钱吗?比尔盖茨基金会一分钱都没有,大家都觉得比尔盖茨基金会不是500 多亿吗?他自己200 多亿,巴菲特300 多亿给他,他不是有500 多亿吗?你们不知道,比尔盖茨基金会是就花钱,自己没有钱,他又有一个叫比尔盖茨基金会信托,这是管赚钱的,财产在比尔盖茨基金会信托里面,而且这是两个独立机构。比尔盖茨基金会信托管挣钱,比尔盖茨基金会管花钱,每年那边挣的钱转过来,给多少花多少,比尔盖茨基金会是没钱的基金会,因为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公益信托制度。而且美国的法律,你要把自己的股权捐到基金会,要求你在一年之内,最多持股2%。你就得要卖掉它,不允你在基金会持大股的,你自己控制的基金会你就只能持2%,所以这个很麻烦的,所以我觉得真的是富人愿意做慈善,非常值得我们尊重。我感觉做慈善的这些富人,也还有一条,要尊重专业,不要觉得赚钱那么难我都会,花钱多容易我还不会吗?其实花钱要花好,真的不容易,我在南都基金会花钱,给理事会报告,经常搞得焦头烂额。一评估,说你这个项目是不是有问题啊,有一些我们的草根组织执行力不强,因为我又冲着草根组织给钱啊,我反正是硬着头皮,有风险也干,我说我就要冒这个风险,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我如果是不敢承担失败,我怎么去培育这个行业呢?

  所以我硬着头皮承担失败,其实比尔盖茨也有这句话,就是要愿意,要投入别人不愿意投的行业。你们知道,很多投资是要失败的,其实他搞疫苗开发,投资几十亿做疫苗开发,说实在的,有1%成功,那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要救不知道多少人命,那大部分这种开发最后是无效的,就是这样,就是要搞这样的慈善风险投资,刚才李劲也专门讲了关于专业化,关于培训,这个问题我就不重复了。

  提问3:因为我们今年讲了基金会的培育和行业发展,您觉得从基金会的培育来讲,对行业的发展你觉得有什么样的评价?比如说在未来如何去做?

  徐永光:今天上午姚晓迅讲了以后,底下的人给他喊了倒彩,其实他的观点是对的。过去公募基金会资金很缺的,政府很穷,教育、扶贫、医疗卫生需要钱,你要是民间不介入,很多孩子就没有了读书,因为国家没有钱,那个时候这样的作用也是非常好的、非常大的。但是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了,政府越来越有钱了,政府现在钱多得不知道怎么花,尤其是社会服务领域。我反正是有机会我就批,现在是社会服务领域的计划经济为潮,十几年以前,国务院有文件,社会服务社会化,那时候没有钱,没有钱的时候,就做不到社会服务社会化。

  1998 年奠定了民非制度,这个制度是为了吸引社会投资,来进入公共领域,过去教育、医疗卫生、养老都是国家办的,那么民非制度说,你们来吧,那个时候就是民间投资进入了民非,占多少呢?教育占了51,社会服务占了16,医疗占11,社会服务里面大部分是养老,所以这三个类型,占了78%。其实主要都是私人投资的,但是民非制度,有五不政策:第一,举办人不享有任何财产权,第二,不能分红,第三,不能向银行贷款,第四,不能免税,第五,不能办分支机构。这五不政策,私人投资有的一个养老院投五六个亿。上海亲和源投了五六个亿进来,创办人周先生跟我讲,他说这个机构我投了好多钱,我的性质是非盈利,我的名字是非男非女。还有马未都也做了一个民非。有一次他说,我机构的名字:你是非日本人。

  就是这样,非,非日本人,就是这么一个概念。那么好,十几年前,我认为那个时候是改革,是创新,公共领域来投资,搞了一个模糊的地带,叫非营利,其实非营利其实是学国外的,国外的基本上都是非营利的,我们就照抄。现在问题来了,十几年下来,这已经成为一个瓶颈了,投资来不了,为什么养老产业发展不起来呢?我们的床位那么缺,2012 年需要一万亿的市场需求,只有1000 亿的供给,为什么?那就是一个制度问题,我这个绕到民非制度去了,也就是说这个都是要改革的,就是说公募基金会要改革,那么民非制度要改革,现在我们行业一定要成为一个有机的系统。怎么样把行业成为一个有机的系统,基金会应该逐步地走向资助机构,大部分应该选择作资助型。因为做资助型杠杆的效应非常明显,其实你自己的机构在那里做,不能说运作起来不好,但是总体上它的倾向是资助型,为什么呢?自己的机构在做,第一你自己养人做,资助型的是选人做,如果养人做,你人选错了,你把员工开除很难;我选人做,我这次选不对,我错误不会犯第二次,我第二次就不给他了,我会最后留下比较好的机构,我长期可以合作,还有一个呢,你自己做,你只是一个机构做得好,做得大,但是你要和一群机构一起合作,共同成长,其实整个行业就繁荣起来。所以应该更多的选择做资助型机构,其实做资助型机构,只要你一个基金会,不管大小,如果是出资人,他会想到,我对哪个行业很关注,我应该做这个,你完全可以招标。我有这样的资助方向,谁要钱,我来给他。这样的话,这个机构哪怕他小一点,他的行政成本也不高,是吧?为什么基金会的行政成本就定10%呢?这样一个立法依据是基金会不是自己去操作的,都是有这样依据。

  那么刚才也还提到,比如说要不要专职人员,实际上现在国内有的基金会,已经成为一个托管机构,这个我们做得比较好的有一个广西的基金会,它的负责人很聪明,一批企业的捐款人,后来听说要办非公募基金会,他说让团省委给你做业务主管,然后你基金会设立以后你们不用管,全放在我这里,他们现在一个基金会,管着四五家非公募基金会,然后你做什么项目,10%的工作经费给我。我有网络,有很多优势,那非公募基金会整个一年有的支出也就是一二十万,二三十万,要自己养人养不起,这样给一个专业机构来打理,其实效率很高。朱健刚可能他也想,他们的机构也将往这个方向,将来我们整个产业会形成很多的分工,专业化分工,像美国,他就专门拿钱给这样的机构,自己一分钱没有,他自己一分钱没有,他就从这里拿钱,到亚洲找项目,然后推荐给那些有钱的机构,就是筹款型机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行业的一种合作机制,那么这样的一个机制其实就像我们市场的专业化分工一样,通过这样的一个专业化分工合作,能够使慈善资源能够实现最大的效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