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庄爱玲:基金会培育的背景

庄爱玲:基金会培育的背景
2013年01月09日 14:12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基金会培育与行业发展”中 上海仁德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庄爱玲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上海仁德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庄爱玲女士上海仁德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庄爱玲女士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上午好,我叫庄爱玲,是上海仁德基金会的秘书长,今天非常高兴参加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的第四次年会。之前在北京曾参加过一届,此次移师南下,意味着非公募基金会论坛正式走向全国,影响更多的基金会。作为刚刚成立还不到一年的基金会,仁德参与这样的盛事,十分荣幸。仁德是公募。但由于基金会,可以不参加此次论坛我们这个项目很特殊:做基金会培育。项目成员中绝大多数是非公募基金会。我们也是唯一以组团的方式参会的,所以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学习、分享和交流的机会。

  今天我们请到了多位在国内基金会行业内非常知名的嘉宾:第一位是徐永光先生,他是南都基金会的理事长、中国基金会中心网的理事长,同时也是青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徐先生在过去二十多年中,一致致力于推动基金会行业的发展,也给予仁德了很大支持;第二位嘉宾是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博士。第三位是万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劲先生,也是基金会中心网的常务理事,还有一位是千禾社区基金会理事长朱健刚教授,他也是中山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和慈善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已经孵化了好几个机构,包括在中山的社区学院。今天我们还邀请了两位特殊的嘉宾:一位是李梦琳女士,她是一个企业家,和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了上海慈慧公益基金会,梦琳担任基金会的理事长。另外一位是缪惠琴女士,一位有近二十年传媒经历的媒体人。几年前就开始涉足公益,、目前的身份既是第一财经公益中心的秘书长,在负责一财公益基金会的筹备工作。

  大家会问基金会为什么需要培育?原因在于,中国的基金会自2004 年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有2800多家基金会,但是多数都是2008 年之后成立的,历史短,规模比较小,团队新,总体能力不足。许多已注册的基金会有着成长的烦恼,另外又有更多的企业或个人在积极地筹备基金会,希望尽管拿到准生证,但遇到很大哦困难。面对这么多的烦恼,基金会行业怎么办?行业怎样才能健康发展,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新挑战。仁德基金会虽然是一家刚刚创办的基金会,但发起方爱德基金会却已经有27 年的历史,徐永光先生和我本人都在这个行业做了很多年。也愿意动员行业的资源,为行业里的新成员,做点事情,做点尝试,因此就有了培育基金会的想法。国内没有人在做,在国外也很少有。前些日子,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发现在美国也有一个基金会的孵化器。

  基金会培育项目开始至今不到五个月,一直我们是在摸索。但是借着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希望让行业来讨论如何能够汇聚更多的资源来支持行业发展。这几年差不多每一天都有一家新的基金会出生,也有更多的渴望出生。有的基金会发展的很快,才成立一年两年,发展迅速,在发展过程又遇到了很多的困惑和挑战,所以如何运用行业的资源来推动,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这也是基金会培育的背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