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耿彦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项目背景及方式分享

耿彦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项目背景及方式分享
2013年01月09日 11:51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资助型基金会的项目资金管理”中 友成企业家基金会的耿彦媚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友成企业家基金会 耿彦媚女士友成企业家基金会 耿彦媚女士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来自友成企业家基金会的耿彦媚女士,大家欢迎。

  耿彦媚:各位大家好,我是来自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耿彦媚。很高兴今天在非公募基金会论坛万通基金会组织的分论坛上,可以和大家一起做分享。

  首先我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的基金会。我们基金会的全称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成立于2007 年5 月,今年是我们成立的5 周年。基金会由大陆、香港和台湾著名的企业家共同发起和成立的一个全国性的非公募基金会。

  今天我简单地就我们所进行的项目资助在基金会的背景与资助方式、范围、评价,项目评审的流程以及评选标准进行一下分享。在基金会成立之初,我们所确定的侧重的公益领域有3 个:一个是中国特色的公民素质教育;第二,城市和农村的社区发展;第三,通过对社会企业及创新模式的支持,来提升弱势群体融入社会的机会。

  通过这三个领域,我们目前所做的多个项目主要有素质教育方面有:“小鹰计划”、“青年乡村服务计划、”“常青义教”。在社区发展方面,我们通过对社区安全意识的提升来实现的安全社区,以及对农村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所进行的手工艺资助项目。在社会企业方面,主要是启蒙大学生的社会企业家精神的创业咖啡,以及直接对初创期的社会企业进行资助。

  其中“小鹰计划”和“常青义教”我后面会对它的资助形式进行简单地说明。友成所采用的资助方式是一种参与式的资助。参与式的资助主要是两点:一个是友成主导的公益项目,这种公益项目主要是由友成自己的团队来实施,项目设计的时候符合友成的公益理念、公益战略。在实施的过程中,通过友成自己的团队后对NGO 组织、以及其它的政府、学术机构的资助来实现。

  对于资助其它公益组织实施的项目,我们包括两方面:不仅包括极具规模比较成熟的项目,还包括尚属于初创期或刚刚成立的组织及初创项目的支持。

  下面我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友成主导的公益项目,以及通过这个主导的公益项目与NGO 组织相结合的资助方式。

  “小鹰计划”是我们在前年正式开始实施的,是友成基金会发起的关于青年发展的新项目。主要通过参与式教学、基层实践来实现对青年人的培养,是青年人走进基层,亲自参与社区发展的一个项目。周期是十二个月,其中有两个月,分四次对“小鹰”进行参与式的培训,剩下的十个月我们主要是将“小鹰”派到各个基层组织参与社区发展。通过“小鹰计划”,通过机构对我们所合作的组织进行一个筛选,确定我们“小鹰”的实践基地,为实践基地提供了人力支持,解决NGO 组织在发展中极缺的人力。NGO 组织为我们提供的主要是一个实践的机会,他们需要提供给我们的是:机构有一定成熟的项目,对学员有一定的锻炼,以及具有一定经验的项目督导,共同陪伴“小鹰”的成长。而且项目周期要与“小鹰”十个月的时间不相冲突。

  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在已经合作的公益组织中进行了一个招标,这个招标入选的机构主要有我这边列出的这几个机构,比较成熟的像湖北建始综合农协和地球村。也有成立不久,跟我们合作时间不超过两年的一些机构,比如呼市扶贫促进会,通过人力的支持降低他们的人力成本。他们通过对我们“小鹰”的支持来实现对我们“小鹰”独立思考和项目工作的能力。

  “友成常青义教”是友成主导的另外一个公益项目。主要是组织优秀的退休老教师以志愿者的身份到贫困的学校进行支教。他们所面对的不是一般的学生,主要是针对老师。提升乡村教师的总体教学水平,以及对校长、学校管理能力的一个提升。这个项目是我们基金会实施比较长的一个项目,一开始的时候是在广西,从去年开始,我们逐渐把这个项目推向全国。现在包括云南、河北、内蒙、辽宁、湖北等六个省都有我们支教的项目点。这个项目与各非赢利组织的结合主要是与各地公益伙伴一起合作,共同成长。我们的合作伙伴,主要说一下呼市社会扶贫促进会,它是我们从去年一直在支持的一个公益组织。在呼市开展“常青义教”项目,今年也入选了中央电视台的公益类节目“梦想合唱团”,这个节目是通过对全国八个城市的公益组织进行评选,每个城市选出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公益组织,各地从城市里选出二十个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组成梦想合唱团。他们组成合唱团以后通过比赛的形式赢取资金,这个资金是用来支持在本市开展的公益项目。我们这个在呼市的“常青义教”非常幸运的被选为呼市的代表性公益项目,然后组成合唱团。这个合唱团的团长是由任贤齐先生来担任,这是他参观我们常青义教这个点,这个“常青义教”等于是我们的副理事长,汤敏先生以及当地学校的教师,呼市扶贫促进会一起组织,以及还有我们“常青义教之歌”。

  我刚刚说的是我们基金会主导的公益项目,下面的主要是记录今年我们资助的部分其它公益组织实施的项目。这些项目有的是比较成熟的公益组织实施的项目,有的是一些新成立的公益组织,属于初创期公益项目。我们一般是采用招标的形式,通过申请者填写项目申请表,由我们友成内部的项目专员进行初评、复评、终评,最后请申请者对项目书进行修改,最后就选定的项目签署协议,进行资助。

  我们主要的项目评审的标准是以下几个:一个是申请机构的背景。这个是我们内部的一个评分表的大概的一个说明,主要是包括申请机构的背景情况,它的公益性,还有项目任务目标,与友成的理念是否匹配。因为我们希望它更多的与我们友成现有的项目有一定的关连性,今后能和我们的“常青义教”或者“小鹰计划”,以及其它我们正在开展的实操性的项目有一个长期的结合。第二点是项目特性一个关系,这个在分值里面占的比数是比较大的,占百分之四十五。最后一点是项目成员的综合考量,这个主要是对项目在终期评审的时候,对项目的一个建议。通过这个评审流程基本上能够选定我们最后资助的公益组织独自实施的项目。谢谢大家。

  主持人:一到两个机会进行提问,然后这个问题呢,我们最后会在应答的环节,大家统一来互动讨论。

  提问1:我是来自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友成有自己主导的公益项目,自己主导的话,我想它是不是应该有自己的执行团队来执行,还是有另外一个不一定是自己内部机构的团队来执行。如果自己内部执行的话,就是说是不是还要签一个项目协议,还是一个什么方式执行这个项目的,是怎么来管理?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问题是关于由友成自己来主导的项目它其实怎么来操作执行的,对吧?好,谢谢您,这个问题我们会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上回答。还有其它的吗?

  提问2:大家好,我叫陆非,我来自NGOCN。这个问题其实是代表我们的一些朋友,我们通过这段时间在互联网收集了一些问卷,他们想提的一些问题。那我想这些问题可能也不仅仅是针对友成基金会,

  如果在座其它的基金会愿意回答,我也特别地高兴。因为时间关系,可能有几个比较核心的问题想特别请教在座基金会的代表们。第一个问题是:有些NGO 他们认为在和基金会合作的过程当中,他们是被动的执行方,而不是平等的合作伙伴,我想问基金会怎么来看待这种现象,从基金会的角度以后会怎么样进行改善?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也观察到很多的基金会,他其实很想资助比较成熟的NGO,这种初创期的草根组织,是比较少的能够得到支持的。同样也是想问基金会怎么看?在未来可以怎么样去改变?第三个问题从基金会的角度是如何评估他们所资助的项目的质量,这些评估,这些内容,详细的信息是不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向我们网友进行公开?

  主持人:这位先生您刚才的问题我们再给您确认一下。您刚才提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关于公信力,也就是透明度的问题,对吧。是不是能够通过互联网来发布我们项目执行和管理的情况,是不是能够通过这个网络的平台跟公众来进行互动。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基金会自己资助的合作伙伴的关系问题,我们是平等合作关系,还是简单的一对一的服务购买,你是我简单的执行方,然后第三个问题是资助什么样类型的机构?很多基金会是比较倾向与资助相对成熟的NGO,那对初创期的这些民间组织,有多少支持?在未来有没有改善的空间?

  主持人:那我想这个问题肯定不是只提给友成一家,那肯定是会给在座的各位基金会的同仁们,以及会从基金会申请项目的我们的合作伙伴们共同来思考的一个问题。我觉得比较好的是,我会把这个互动的环节安排到最后,我希望大家可以在这个期间有更多的时间来考虑如何来讨论这个问题。

  刚才我们其实在友成的这个展示当中,它可能强调的是比如说项目的筛选,前期的一个筛选的标准。它会通过投标,通过初评、复评、终评。那么接下来三位的展示可能会比它走得更远一点,会比较系统地来介绍资助型基金会的这个项目管理。下面我们有请南都基金会的汪黎黎女士来给我们介绍。大家掌声欢迎,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