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发展型公益:关注社会影响力与持续性

发展型公益:关注社会影响力与持续性
2013年01月09日 10:10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基金会的资助之道”中案例分享&点评现场发言实录。

  主持人:第一讲,我们邀请裴彬女士来给我们演讲,她来自盖茨基金会。但是我觉得她比盖茨基金会在中国更有名,她可能是中国最资深的项目资助官员了。有请。

  发言人:裴彬(比尔&美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政策与倡导高级项目官员)

  裴彬:谢谢。你们太抬举我了。小钢因为是临时点将,然后我来做的这个PPT,但是这个PPT 其实是为友成基金会明天早上请我做的一个专题的准备,然后案例也跟今天讲的有点不同。另外我们讲到基金会的资助之道的时候,小钢给我命了个题,好像我们是个发展型的公益机构。其实对于我们机构的定义,我觉得更准确的应该是一个学习型的机构,我在四家国际机构工作了12 年,然后发现到盖茨基金会之后,这个学习机会是最多的。它内部的培训、外部专家的培训一直是最多的,我们不惜一切代价不能让我们的员工有一个掉队,所以它会经常组织我们学习各种各样的专题。

  再回到这个主题,基金会的资助之道其实是与一个基金会的发起人的理念,他的价值观,以及这个机构的使命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我要讲这个的时候,首先得讲我们是谁,我们是做什么的,我们怎么做。讲这个基金会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讲发起人,比尔·盖茨先生他自己认为,不管是富人,百万富翁还是穷人,生命的价值是相同的,所以叫做众生价值平等。首先有这么一个理念,然后这个机构的使命就是要让所有人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所以是什么工具,或者什么手段能够让最多的人过上最健康而富有成效的呢?他第一首先选择了疫苗,觉得我们出生的时候打一个五合一的疫苗,就可以使很多人在未来避免很多疾病。我们现在用的结核的疫苗是130 多年前富人得病的时候用的,现在富人都不得这个病了,就没有人再去投资了。那么谁去投资呢?比尔·盖茨先生他就自己去投资,当他去投资的时候,他就说我选择有这么三个标准:第一个就是什么样的投资能够影响最大多数的人;第二个是什么问题,社会议题被忽视了;第三个是我们用什么样的手段能够产生最大的社会影响力。这三个就是我们选择的标准,这样可能跟刚刚小钢姐讲的那个,跟公益组织去一起成长能力建设的这种机构是完全不同,因为什么呢?时间是不等人的,如果说你以最快的这种时间和最有效的手段能够产生出最好的工具,那可能就会有很多人的生命得到了拯救,所以我特别同意早上冯仑先生讲的,你如果去寻找合作伙伴的时候,你是要去寻找那个跟你价值观相同,理念相同的。你要写情书也要影响跟你类似的,假如说你写情书,你们两个不匹配的话,可能会让你很有挫败感。

  基于这样的选择标准,我们基金会的投资,有的时候是投企业,投企业的时候也要讲究,公益也要讲究效益产出的。我们今天一直在谈这个,如果有机会我可以给大家做一个深层次的分享,就是我们如何做战略的,我们的战略是怎么去看这个市场价格的。

  有的时候给企业投资,就是公益的资金也要讲究回报,有的时候你给他赠款,他可能就不太在意,因为赠款没有还款这个压力,所以他可能就随便使。但是我们在投资的时候经常是一种组合,就是我给你600万的赠款,然后我再给你1700 万的低息贷款,如果三年之内你真的按照要求,按照国际世卫组织的标准生产出最合格的疫苗,而且达到了你要的那个量,能够供应全世界的需求,那么三年之后我给你的低息贷款就变成了免费赠款。这样企业因为有一个低息贷款的压力,他会尽他最大的所能来进行生产,最后我们就是以结果来说的,你如果是产出了我要的产品,而且是符合世界一流要求的,那么我就完全可以把这个1700 万转成无偿赠款。

  回到我们讲的,做的时候如何选社会发展议题。我是如何选出来的?那么在选的过程中,一定是看什么样的解决方案能够有最大的影响力,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的。第二个是因为我们的发起人,他是科技背景,所以就是如何运用科学技术的手段来解决。在做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完全是一个资助型的机构,所以我们一定是找合作伙伴,而这个合作伙伴有的时候是政府,有的时候是企业,有的时候是基金会,有的时候是研究智库,根据不同的需要和项目不同的周期来选择不同的合作伙伴。我们很少自己去做,全部是通过全球的合作伙伴来做的。

  尽管投资很大,我们大概一年要投资36 亿美金,但是比尔·盖茨先生他自己的理念就是说,慈善是非常有限的。刚刚小钢讲就是说,慈善的力量,资助的力量,但是他从来都觉得慈善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只是通过慈善做了一些比方说政府觉得有风险,他不愿意做的事情,然后企业也觉得可能短期内没有回报率,风险也很大,也不愿意做。那他去投入大量的,就是最初、最有风险的那一段,我们去做一下大量的投入,等快见到效果的时候,都是企业要通过商业的手段来把它扩大规模。

  上个周末壹基金在透明典范的评选,其中有一家机构做得特别好,可是几个评委都说,为什么你做成公益,你为什么不把它做成商业模式?可能做成商业模式,你在短时间内的影响力,你的规模效益可能会更大。

  另外一个,这个机构为什么说学习型的呢?从我加入这个基金会以来,一直在变,它作为一个机构也在不断地调整,现在我们主要关注点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全球卫生,第二个是全球发展,第三个是全球政策倡导。那么原来中国项目办只是在我们全球卫生下面一个艾滋病项目下面的一个项目组,现在变成了一个地区办事处,然后还有一个独立的中国项目。我们的赠款方式也跟别的不一样,因为它投资很大,不能说随便我来先试试,所以一定是先制定战略,有一个非常详尽的战略,然后才开始提供赠款,在这个过程当中根据执行的效果,不断地调整这个战略,这个就是我们一般做项目,这个我就不再讲。

  我给大家讲几个例子,这个是一个重大的调整,原来盖茨基金会在中国来帮助中国取得自己的发展目标,包括艾滋病项目、结核病项目,同时还协助中国来加速发展目标的进程。

  我们从今年开始进行了战略调整,也是要通过中国来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另外通过帮助中国,让中国成为一个全球发展伙伴。为什么这样做呢?它是基于这样的一个认识。因为比尔·盖茨先生原来在微软的时候,他的公司赔的一塌糊涂,他卖软件那个都不盈利的,但是他在中国设立一个微软的亚洲发展研究院,给他培养全球的人才,所以他特别坚信中国的研发能力,所以我们现在做的都是一些科技研发。与其说我们是一个基金会,有的时候我自己进来以后的感觉就是更像一个研发公司,那么里面重点是通过中国的这些有绿色超级稻,有乙型脑炎的疫苗,计划生育的一些工具。通过这一些让全球能够快速地,那些非洲的穷人也能够享有到中国的科技研发的能力。

  为此,我们去年跟科技部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原来科技部的投入都是向下,免费赠款,没有衡量指标,没有产出,也没有什么手段。现在科技部也特别愿意跟我们合作,寻找你的投资方法,到底是怎么投资的,你投资一美金我愿意投资两美金,所以我们签了一个三亿美金的合作项目。

  现在我给大家要展示的,就是说做慈善事业也要制定战略,也要做投资计划。比方说这样一个马桶、生物沼气这样一个项目。首先你要知道你的目标人群,如果是在不同的国家做,它的成本要估算,然后还要知道整个行业,全球有哪些企业在运作,哪些是你的合作伙伴,能够快速解决这些问题,然后就要讲究投资回报率。现在我们用的这个项目,是一美元的投资有八美元的回报率,你一定要有这样一个社会投资回报率,要有一个清晰的计算,然后还要有一个项目执行的,有多长时间能够有能源创造,有多少能够使很多人免疫疾病,有多少妇女受益,你要清楚地计算。

  我今天要讲的就到这里,不展开深入的案例分析,大家要是有问题,一会可以提出来,谢谢。

  主持人:非常好,能让我们了解一下盖茨基金会,待会我们有对话,可以让裴彬给我们讲更多关于资助方面她的一些体会和感受。

  我们这次论坛采用一些非常有趣的方式,就是一对一的对话,就是类似于写情书,我们特地请杜先生对这案例,也包括对小钢的这个发言都可以做一个探讨,大家欢迎。

  杜勇声:谢谢。其实刚才说这个环节是临时加插的,我今天早上才知道我评点的是盖茨基金会,我现在想讲什么,容易啊,做的好,很棒,继续啊,没别的可谈。想来想去还有一个可以讲,这个是向谁学的,谁教的,让我想起了一个人,这个人是盖茨自己承认对他个人在慈善这方面有影响的人,这个人叫查克·费尼(音),有听过他的名字吗,他是一个美国人。他做生意发大财去做这个免税店,他的免税店是全球免税店之首,做得很大之后呢。大概1982 年他秘密地把自己公司的股份全转到一个叫the Atlantic Foundation(大西洋慈善基金会),都没有人知道,十五年时间都是保密的,全部利润都给foundation。直到1999 年,他知道隐瞒不了了,这个时候他才把这个事实告诉大家,从1982 年到2010 年,他一共投资了foundation,捐赠有60 亿美元。他还有另外一个特点,这个是跟我们长期说的,有可持续性的。他说我的钱是用来捐出去的,我这个基金会,他现在是81 岁,我2016 年之前,我这个基金会就要关门了,因为2016 年之前,我全部的钱要捐出去。这个盖茨就说,我可以向你学,他自己的,留下给自己多少?200 万美元,到现在为止,没有汽车,没有房子,这一个人是我们要学习的对象。

  如果你要学习的话,我告诉你不容易,真的不容易,第一个要做的,你要变成亿万富翁。

  主持人:这个人是我见的非常厉害的一个管理顾问,经常搞出一些非同寻常的思考。现在大家可以思考如何成为亿万富翁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