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儿童可享百余项保健服务

北京市儿童可享百余项保健服务
2013年01月09日 10:04 京华时报

  今后,新生儿足不出社区就可享受社区医生免费的访视服务,每5000名居民就将配一名社区妇幼保健人员。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本市针对儿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社区医院、幼儿园等每类服务机构制定了具体的服务内容和考核标准。这些服务机构将形成一个儿童保健服务网,保护儿童健康。

  为了对0至6岁儿童可享受的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明确规范,提高儿童的健康发育水平、对相关疾病早发现并早治疗,市卫生局已经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儿童保健工作的通知》。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0—6岁儿童在不同月龄、年龄的生理及心理发育特点,在做好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的同时,各级相关机构要提供健康教育讲座、健康综合评价、健康问题咨询、喂养与营养指导、出生缺陷筛查与管理(包括新生儿疾病筛查)、免疫规划、健康信息管理、早期综合发展、生长发育干预、五官保健、心理行为发育评估与指导、常见疾病防治、医疗康复等百余项保健服务。

  市卫生局每年将对妇幼保健机构进行绩效评估和质量控制。这意味着,如果评估结果不达标,将直接拉低医务人员的工资。

  □举措

  妇幼保健院设儿童心理门诊

  对于承担着儿童保健工作的主体——区县妇幼保健院而言,市卫生局从新生儿保健管理、0至6岁儿童系统保健管理、体弱儿管理、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管理、听力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筛查管理等近10大项内容、100余项分解任务进行了明确。

  因0至1岁是儿童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按照要求,每家妇幼保健院应配有儿童心理卫生门诊、儿童康复门诊等必备的门诊用房,并符合规范中的面积要求;心理行为测查量表和工具、心理行为干预辅助设备齐全;配备相关康复器材和设备等。

  新生儿3年内免费享8次访视

  1月1日起,社区医务人员须对辖区内的每名三岁以内新生儿进行8次免费访视。除1岁以内儿童享4次访视外,1岁儿童和2岁儿童则分别有2次访视。3岁及以上儿童每年一次。访视中,社区妇幼保健人员需提供母乳喂养指导、护理指导、体检、先心病筛查技术、先天性髋脱位筛查技术等。如访视或筛查发现发育迟缓、体弱、听力、先天性心脏、先天性髋脱位等情况,应及时转诊至区县妇幼保健院或其他上级医疗单位。

  幼儿园每日户外活动两小时

  幼儿园是3至6岁儿童的主要生活场所,卫生局要求所有托幼机构,除了健康检查、卫生消毒和传染病预防等工作需达标外,还应保证孩子们的体育锻炼时间和多样化、营养均衡搭配的伙食。其中,各托幼机构应根据儿童年龄特点,有计划开展各种形式体格锻炼、保证儿童每日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并且每年开展一次儿童体质测试。

  为了保障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各幼儿园提供的食物品种要多样化且合理搭配,即根据膳食计划制订带量食谱,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膳食调查和营养评价。保证儿童情绪愉快地按时就餐,并应注重培养儿童良好的饮食行为和卫生习惯。

  □对话

  每天户外活动比吃钙片强

  记者:此次出台的各类妇幼保健工作通知是针对户籍还是常住儿童?

  吕璠(北京市卫生局妇幼与精神卫生处处长):所有医疗机构提供的保健服务都是针对全人群的,就妇幼保健服务来说,我们旨在提供同城、同价、同品质的均等化服务,以围产期保健为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区医生对辖区内的孕妇提供5次孕期保健和两次产后访视,从准妈妈的健康开始,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

  记者:其中提到幼儿园儿童每日两小时户外活动,是强制性的么?

  吕璠:我们的所有服务内容都是以保障孩子们的健康为出发点的,根据北京四季气候的不同,幼儿园场地等情况的不同,各幼儿园可以酌情安排户外活动时间,不是机械性的执行。

  记者:这是首次提出幼儿园儿童每日的活动时间吧?

  吕璠:是的,原来也提过,但没有如此精确到时间,我们发布此次通知就是想将妇幼保健工作再进一步精细化,孩子们每天进行晒太阳等户外活动比吃钙片对健康有益得多,旨在提高老师们对户外运动的重要性认识。

  记者 李秋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