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建“爱心储蓄”你觉得可行吗?

建“爱心储蓄”你觉得可行吗?
2013年01月09日 09:40 新浪网

    南都讯

  “爱心储蓄”是像义务献血那样,在自己有能力时为他人提供志愿公益服务,并储蓄服务时间,当自己或自己的亲属需要他人扶助时便可以享受相应时长的服务,以此循环。今年政协会议中,南城政协小组建议设立“爱心储蓄”机构,以改善社会风气和提高公民素质。对此提议,不少网友表示赞同,称可以帮助市民养成“献爱心”的习惯,担心可行性不高。

  民政部门也曾提类似计划

  根据南城政协小组的设想,将首先建立一套“爱心储蓄管理和服务系统”,然后由个志愿者选报自己想参加的志愿分类活动,助老养老、治安巡逻、卫生清洁、科普宣传等。待志愿者在参加完相应志愿活动后,“爱心储蓄”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核查、录入,管理和服务系统将根据服务的质量和时间,自动对志愿者进行等级评定。同时,该系统还具备“提取”功能,即志愿者及其家属需要相关服务时,可将原先“存入”系统的时间提取出来,要求机构提供相关的服务。

  据了解,和此思路类似,东莞民政局也提提出过“服务储蓄”的计划。2011年9月份,东莞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东莞正在制定老龄事业的“十二五”规划,其中就提出实行老年人“服务储蓄”,即号召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并将他们的服务时间像储蓄一样“存”起来,等他们年迈时就可以“支取”这笔服务时间,免费获得相应时间的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操作比较困难

  南城政协小组认为,设立“爱心储蓄”机构可以使公民有意识地养成“爱心储蓄”的习惯,从根本上大力改善社会风气和提高公民素质。昨日@南都东莞将此建议发上微博后,不少网友对此也大为赞同,担心可行性不高。

  据了解,东莞目前并没有这种做法,虽然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间,但并不作储蓄之用。而东莞民政局曾经提出要实行老年人“服务储蓄”的计划,号召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后来亦没有下文。

  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孙岐坤表示,类似的做法,福建、浙江一带已在实施,一般是称为“爱心银行”。“记录服务时间,东莞的不少志愿者团队都有在做,但是没有支取的做法。”孙岐坤称,“爱心储蓄”计划对志愿者是一种激励,但是操作起来会比较难。孙岐坤表示,要开发有完善的系统,能够把这些服务时间统一起来,而且要在全市层面比如团市委来牵头,能够把各个团队的服务时间打通,但是在服务的时候小范围的互相服务可能性比较大,在同一个社区比较好推广。

  口水  

  @徐章龙nd:爱心是无法衡量的,也不应作等量交换,任何人都享有被帮助的权利!

  @戒酒中的电车男:感觉与义务献血的方式差不多……

  @彤晓瑶:这不跟做义工差不多吗?只不过义工做服务是单向的。个人觉得献过爱心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他们或者家人有难时,理应得到其他爱心人士的援助,这个时候不应去计较Ta所做服务的多少。

  @王佳微博:尽管献爱心不该是功利的,但也必须要问:这样一个善意的举措一旦设立,在制度上如何持续?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卫学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