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衷存皇:基金会如何参与私募股权 基金投资

衷存皇:基金会如何参与私募股权 基金投资
2013年01月09日 09:39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基金会保值增值策略与实践分享”中 中城联盟投资基金财务总监衷存皇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中城联盟投资基金财务总监 衷存皇先生中城联盟投资基金财务总监 衷存皇先生

  主持人:现在有请衷存皇先生:《双轮驱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如何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从信息公开和梯度的角度讲,我觉得作为主办方—万科公益基金会,我得说明一下,我们的投资是委托他们的,但是他讲的投资不好的例子可能不是我们。

  衷存皇:各位来宾下午好,刚才安排龙博士讲话是给了我一些压力,因为他提到最好的融资率是12%。但是我们之前跟万科公益基金会,还有其他公益基金会,整个收益也基本在这个区间。但是听到这样的比例,我觉得更增了压力,未来我们更有责任为公益基金会赚更多的钱。上午的论坛我记住了三个关健词:改革、创新、活力。同时我也记住了几个数据,一个是整个非公募基金会的投资比例只有23.4%,平均从业人员数为6.98。这两个数据之间有一定的关联性。这个关联性,我想做一个简单的提问,觉得自己的基金会有实力做对外投资的能不能举一下手看一下?可能大家都不好意思。在之前有过投资的基金会大概有多少家?投资收益率在5%—10%大概有多少家?我可以看到,这组数据跟上午的研究报告是比较吻合的,看来这个研究报告还是货真价实的。前面的几位老总也跟我们做了很多分享,讲到我们从公募基金、信托,从各种产品、各种渠道可以选择的投资。上午论坛的几个关健词以及我们两个数据的关联性说明,整个公益基金会要实现大的发展除了平时要有好项目去获得外部的捐赠收入以外,更多是要有一种意识,今天的论坛希望给大家一个保值、增值的概念。所以我今天的内容主要是从非公募基金会如何参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我会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关于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介绍。到底是什么样的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怎样?主要投资于哪些领域?它有哪些投资策略。第二个主要是如何甄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我主要会从两个方面做分享,一是要从我们基金会每个秘书长以及每个工作人员自身做起,要做好内功,做好财务分析,评价好资金效率,做好自己的财务预算;二是我们从外部选择的时候,到底应该看哪些因素?到底怎么考察这样的产品是否属于我们的投资范围?第三个是我们的案例分析,提到私募大家可能有一个误区,是不是等于非法集资,其实私募的私,和我们非公募基金会一样,是私下里对特定对象的募集。另外,股权投资退出渠道是灵活的,我们通过上市也通过并购,还通过管理层的回购来退出。

  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发展状况可以从这几个图表来看。这个图表是06 年到11 年整个投资总量,整个2011 年私募股权投资资金是275 亿美金的投资组合,相对于前面讲的信托产品,规模还是比较小的。第二个是从整个投资的类型,可以看到主要是投资于成长基金,另外还有房地产基金、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以及不良资产基金。今年这个比例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动,特别是房地产基金的比例可能会增大。

  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一些著名机构,比如鼎晖、软银赛富等都在涉足房地产基金投资。成长基金可能是更多为了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回报,所以更多的是瞄准一些VIPO(音)或者通过未来的资产收购等退出方式,所以它的投资期限会比较长,但是给出的预期收入会高一些。这张图表是整个行业的分布,我们可以看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于金融、商务技术、互联网、房地产、能源及矿产等等,所以它行业的覆盖面还是比较广。我们也能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去设计不同投资策略的产品。

  整个投资策略,和前面的募资类型相吻合,也有成长基金、投资上市公司和房地产投资这一块。看完这几张表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整个行业来讲,国家还是鼓励和支持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可以看到,09 年一些法规和政策的出台,对于行业是持一个鼓励的态度。第二,整个行业目前发展比较迅速,规模也在不断上升。从投资人群体来讲,除了高净值客户,我们看到机构投资人里面有很多社保基金,也可以领取保险基金来投资这样的产品。整个产品的投资策略还是比较丰富,根据不同的行业以及不同产品的投资风险的偏好,去配置和设计一些不同的基金产品。但是和前面韩总以及信托提供的一些现金管理类和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来比较的话,也有一些它自己的特征。

  首先从期限上来讲,可能会比较长,通常是一到五年。可能大家一听到一到五年的时候,就觉得不符合我们的投资。那等下我们可以跟大家分享,看可不可以从里面淘金淘出一些比较适合我们的产品。第二块,从收益的角度来讲的话,整个产品的收益会比较高,某些产品甚至是几倍到几十倍的投资回报。等一下可以听到刘秘书长的分享,他可以从之前的一些片断性的收益到最后的私募股权基金的收益,他们也是瞄准了一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是用于上市,这样的一个目标。如果上市的话,可能会有几倍到几十倍的回报。第三个就是风险问题,整体来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因为期限比较长,可能大家会觉得风险比较高。但是我们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和不同投资策略来释放和降低风险。对于非公募基金会来讲,如果想关注这个行业,因为毕竟它还是有很多有吸引力的地方,有可能它的整个收益会比较高。所以在这个情况下要涉足的话,我们一定要精挑细选。因为市场上,不同行业、不同投资策略的投资产品会比较多,所以我们尽可能做好产品体系,并一定要做好精挑细选。还有就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它本身的安全性、风险性、收益性和一些特征,也可以让我们把它作为我们的投资配置之一。

  第二个就是如何增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我想从两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分享。第一,应该是我们需要练好内功。练好内功主要是做好财务的诊断和财务的预算。说到财务诊断的话,我想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过去几年的报表里面,我们的现金货币余额是多少?这些现金货币余额,我们平时都用来做哪些方面的投资?是不是只是银行存款和现金管理?我们可能更多的还是要去做这样的思考,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我们公益运营支出大概是呈现出怎样的趋势,以及捐赠收入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结构?我们要对自己的能力做一个评估,我们自己到底有多少能力获得相应捐赠收入?以及有更多的其他类的支出在里面,各类支出是什么情况?来综合评价我们资金的效率运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所以我们要作这样的一个财务诊断。做财务诊断之后,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存在一些问题,可能平时疏于对这方面的管理。另外一块希望大家有一种预算的意识,要做好现金的预算。现金的预算一定要建立在现有的业务能力,以及一到两年战略规划的基础上。我们要为自己做一个评估,我未来的公益项目大概每年会获得多少捐赠收入,然后对我的资产结构再去做一个分析,从而确定这里面到底有多少资金可以用于投资,以及我的投资期限,是怎样的一个配比?通过这样的分析之后,我们自己要做判断,可能一年之内的资金大概百分之多少可以拿去做投资?一到三年之内的资金有多少比例做投资?这样对比例和期限的分析,有利于帮助我们去获得一个投资方向,可以考虑我到底有多少资金可以买现金管理的产品,有多少资金可以考虑信托产品,有多少资金可以考虑十五年的经营产品,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整个现金做预算,而且要做结构分析。第二块是确定投资的额度以及投资期限以后,一定要建立我们的产品结构和产品供应的渠道。我也想给大家一些分享,短期的话,我们可以关注银行的理财产品、公募基金的一些偏债性的产品,中期产品的话可以关注一些信托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另外一套的可能我前面也有提到,就是我们只有6.98 的平均从业人员,所以我们如果依托于自行管理,自行决定投资,要达到这样的高收益率的确很难。而且今天上午的报告里面我也听到,更多是机构财务去做这样的投资和决策。你如果想要获得比较高的收益率的话就要主动出击,多建立你的产品库,要跟各种渠道做交流,比如跟银行以及跟我们的公募基金、各类信托机构去交流来了解产品,基本上这些产品大多数也是通过银行予以出售的。

  怎么选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我觉得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讲。第一个是基金管理的,基金到底是由谁来管的,它的品牌是怎么样,它本身有哪些资源,比如说它获取项目的资源怎么样,以及它的经验、过往的业绩,包括专业化、独立性等这些因素。第二个要聚焦于基金产品,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基金产品,它的期限到底有多长,整个基金出资门槛有多高。另外一个,我们要关注管理人的出资比例。最主要一点想强调的就是要关注他的投资行业和投资策略。投资策略就是要关心这个基金未来到底是投哪个行业,这个基金投入每个项目里面是采取什么样的投资方式,这个非常关键。对于整个投资以及未来的决策机制和退出机制,这个也是很关键的。比如一个基金投入了一些准上市公司,那未来主要的退出目标是依托于资本市场的退出,资本市场的波动性以及资本市场的上市节奏等,这里面肯定要有比较长的期限,要有这样的考虑和安排。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借助一些中介机构的力量来予以考虑,看这个产品到底是由谁来推荐,比如说由韩总中金那边来推荐,就知道韩总那边也帮我们做了一些筛选。

  另外一个就是包括它的托管机构,如律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这些因素我们也可以考虑。拿我们自己来讲,我们目前在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都做了一些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招行对我们尽职调查的过程中甚至连我们每个管理员的体检报告也要看两遍,它要看我们整个管理团队的稳定性以及我们是否能够健康地为我们投资领域提供服务。选择完成之后,一般整个流程就是,我们决定要投的话,一般会查阅文件,签署各种各样的协议,最后完成缴付出资。

  第三部分是整个案例的分析,首先是目前整个机构的介绍。我们已经做了十年,这十年干的事情就是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目前主要有三个产品,是内部定收益、结构化收益和浮动收益。对非公募基金我们大概有4 年的经验,管理的资产规模也是在1.7 亿左右,帮助我们的投资人实现了年平均11%的收益率。整个房地产基金来讲,也是我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的一种,但是跟其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相比有自己的特征。投资标的来讲,我们主要面向的是项目公司的股权,最主要我们是从项目公司分红,我们可以不通过上市或者是并购等方式退出,所以对于整个房地产基金来讲,也希望大家主要选择内部定收益以及结构化的优先收益。因为前面有三个产品,内部定收益一般是偏债式的,等于基金有相关方有一个约定的收益,不管我们这个项目是赚钱还是赔钱,基金都能拿到固定的回报。第二个是结构化收益,结构化收益是整个项目出售以后会有一个固定的回报,同时有一个浮动。另外一块就是浮动收益,浮动收益主要是依托于市场。我们最后的产品卖多少钱,我们就可以获得多少钱。所以,相对而言,比较推荐大家考虑内部定收益和结构化优先收益的产品。

  整个方案的设计流程我们采取三步走的方式。首先是了解基金会的投资诉求,我们今天的主要目标也是保值增值,所以把“保值”放在了第一位,要保证本金,我们给他推荐了一个偏债型的产品。第二,我们评价了整个基金会的财务结构和预测它的现金流,我们跟基金会一起共同商讨,基金会到底投资多少钱,选择投资多少期限最为有利。第三块我们就帮助基金会确定投资的基本要素,所以大家在做投资的过程中这几个基本要素一定要考虑,首先就是投资期限,你到底是要投资多少时间?我们当时是选择3 年,3 年之后我们主要是考虑偏债型的话有一个下行的风险。第二个是投资规模,我们当时对于整个基金会未来几年的业务规划做了一个分析,当时我们有70%的比例,原始捐赠的70%去做这样的投资。第三块是这几种投资策略里面我们还是建议对方选择“约定收益”。风险控制的话,我们为基金会提供一整套很完善的风险控制措施。

  最后我有两个建议,之前我跟沈秘书长有多次沟通。我说我心里有一个遗憾,就是去年,我本来要参加心脏病手术儿童的现场访谈,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过去,我觉得很抱歉。沈秘书长他说,其实对于你们做投资的来讲,能够为公益基金会实现保值增值就是你最大的贡献。所以对于我们基金管理人来讲,我有一个建议,我们一定要研究非公募基金会这类资金性质的特点,要加强产品的创新,要尽可能选择比较好的产品来为基金会的保值增值服务。第二个,我也希望大家一起降低社会门槛,公益先行。另外一个是对于整个非公募基金会来讲,我也有建议。因为今天我也看到了一个数据,应该讲500 万以下的公益基金会占的比例比较大,大概50%以上。我们很多产品,可能在座的很多非公募基金会根本没有办法参与,因为有些金融产品如果要获得比较高的收益的话,可能在300 万等的投资门槛。所以我呼吁,希望有过专业投资的非公募基金会能够提醒这个行业做一个“FOF 基金”,把大量的钱都集中在一起,再由大的基金聘请一个独立的专业机构来决定到底应该去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投资什么样的产品。我也呼吁,希望沈秘书长,除了这个论坛以外,能够把后面的事情帮助大家一起做下去。另外,也希望大家能够加强集体判断和信息共享的机制,让大家更有机会参与。欢迎大家会后有什么问题的话,和我联系,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