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立:基金会如何利用信托投资保值增值

徐立:基金会如何利用信托投资保值增值
2013年01月09日 09:22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基金会保值增值策略与实践分享”中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徐立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徐立先生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徐立先生

  主持人:我认为实际行动比任何都有用,下面有请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徐立先生发言:《基金会如何利用信托投资保值增值》。

  徐立先生到发言台之前,我想问一下信托,看国外电影老是说有钱人临终之前已经设立了一个信托,交给你们,以后孩子的衣食无忧就靠信托了,讲的是同一个概念吗?

  徐立:是同一个概念,但不是同一个级别。刚才在开会之前,主办方说了一下我们公司崔进才总裁的一些基本信息。我想补充两点,一个是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西安信托,西安信托是在2008 年5.12 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国内第一支发行了抗震救灾公益信托,1040 万。后来经过陕西省民政厅,转给了陕西省的镇巴县,支持了四所中小学的灾后重建工作。目前长安国际信托还正在做生命之光医疗慈善资金的信托。第二个是跟上海交大合作的助学公益信托,所以长安国际信托在公益信托方面还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还有我们的总裁崔进才先生个人有一个特点,他的高尔夫球打的很不错,在75 到85 杆之间,参加各个金融机构的比赛,经常拿奖,唱陕北的歌是非常标准的,我觉得他没有参加中国好声音是非常可惜的,以后各位领导聚会可以在这两方面邀请他,他会非常乐意的。

  因为本人长期是干银行的,干信托的时间不长,所以我的同事给我准备了讲话稿。说实在,我今天班门弄斧,并不够专业,所以有些方面讲得不一定很到位,也请各位听众能够理解。更不能跟中金公司的韩先生比,那是咱们中国金控集团(音)的大哥大级的。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2011 年最具成长性的新公司,我们的成长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在基金会的投资管理方面,我觉得跟任何的企业和个人的原理是差不多的,一是控制风险,二要有投资回报。无非是两个原则,一是风险的管理要优先于投资的收益,不能为了多生几个鸡蛋,把老母鸡给整死了,第二是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和风险的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产品,最好买一些自己比较理解、明白的投资产品,这样有助于降低风险。

  目前基金会的投资有两难。我以前对基金会了解很少,本人在2011 年做了一件很小的慈善方面的事。我在广州工作了20 年,把一批银行的行长、企业家动员起来,在河源革命老区的一所中学,设立扶贫助学的奖学金,资助了一百多名中学生。仅仅是贫困还不行,必须学习要好,能够考上重点中学,我们一直会帮助他读完大学为止。同时在今年的中秋节,我跟银行行长们说,我们每年都收了这么多月饼,自己也吃不完,大家一起把月饼送到革命老区去,给单亲的家庭困难的学生,让他们尝一尝大都市的月饼。行长收的月饼都很高级,所以很多小孩给我们写了很多信说,这是他们到了这个年纪吃到的最好吃的月饼,所以我们觉得也很开心。

  基金会的投资两难,主要是公众、捐赠人、理事会对基金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我估计能成立基金会的总是有钱的老板或者企业,他们一年能赚几千个亿的钱,也不会在意那几百万要有多少收益,他只是要求你根据老板的要求,把钱投到该投入的慈善公益方面去。这一方面基金会对于理财的人配额不足,也没有理财的要求,所以这是目前我们国家公益基金会存在的普遍现状。秘书长责任重大,责任到底有多大我不清楚,有没有专业人员,我估计是没有。基金会管理条例上面写的是,募得的资金每年要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能低于上一年资金余额的8%,这个是蛮高的标准。我们中午吃饭的时候,好几家基金公司、基金会的领导包括信托公司领导坐在一起,讨论得非常热烈。好几位领导就说,干脆就把我们中午录像的话放一遍,基本上就代表我们会议的内容,我觉得我也很受启发。25%的投资收入的所得税,从税收费用的现状来看,目前中国税的架构还远远不能适应国家飞速发展的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也阻碍了很多投入的积极性。有钱的老板想去做,结果还被收一大笔税,税没有及时交,他理解是不用交了,结果还按日收滞纳金。本来是做件好事,结果他倒付几千万的税。这种典型的案例我觉得媒体、舆论方面应该多去讨论,让管理部门充分认识到公益基金、慈善事业是国家的软实力,是国家现代文明的表现。如果我们能够上升到这样的国家战略高度看问题的话,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全国那么多的税收,就缺公益这点税收吗?而且它赞助的是需要我们帮助的群体。

  接下来讲一下投资目标和对应的投资产品,从安全性上来看,信托产品方面我们给大家提供的信息:国债、银行理财是最安全的,债劵也是比较安全的,信托的产品从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安全的。下面本来有一句话,“2007 年以来,我们国家发行的所有信托产品没有一支是达到预期收益的。”后来我让同事删掉了,我说要么你把是哪家媒体登的写出来,要么就别写了,但是确实有媒体报道过这件事情。股票、基金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本人买了十年的基金,到现在还是亏损的,股票就更不用说了,在家里一点地位都没有,老婆买一套房子倒是翻了倍。所以在基金会投资的稳健性和高收益方面,我们还是能够满足基金会的需求,至少我们的信托产品比较安全,有抵押。像最近我们发行的广东省的一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年回报是12%,投资者的收益是12%,而且有大量非常好的黄金的土地做抵押,还有企业法人代表的连带责任担保,和政府的财政收入担保,这么好的项目,年收益12%。所以信托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不错,咱们的公益基金会,如果理财能力有限的话,买这种产品比较安全。

  什么是信托?就是获人之信、受人之托、遵人之嘱、代人理财。信托的起源就更早了,它是有中国自己的知识产权的业务,最早是来自英国。信托的类别有单一的、集合的,有私益的、公益的,有固定的、浮动的。像刚才韩先生提到的优先劣后我们也都有,所以信托方面尤其是在优先劣后方面,又有企业的兜底担保,又相对能够浮动分配它的项目利润,像这类信托产品都是比较适合公益基金购买的。合规性,各方面的信托法等等都有银监会在全国公布和执行实施,所以合规性没有任何问题。信托的特征有“五个性”:

  合规性、独立性、低风险性、投资领域的广泛性、盈利性。独立性,适当地讲两句,我自己不能用很标准的语言来说,意思是如果某一个企业委托信托公司成立一个公益基金,要把一笔投资收入捐到一个公益事业当中的话,最好选择信托公司成立一个公益信托。这个公益信托成立以后绝对不会因为企业本身的破产、债权债务纠纷、法人代表的死亡等原因而倒闭。这个信托基金是独立的,不会受任何影响,这样就能确保受益人可以长期得到有效地帮助。

  在低风险方面,各个信托公司都做了很多风险调查。本人在银行工作几十年,长期都做信贷工作,所以对信托风险的控制是非常熟练,就跟做信贷一样。要看现场、从财务人员到总监,分管老总、总裁、董事长通通都要见面,甚至于可能要到企业的食堂里吃一顿饭,看看员工对企业有些什么议论,饭菜好不好,加班费高不高,这些都要了解,综合考虑以后才能做信托的业务。在这期间不能赎回,但是可以转让。有些银行已经开始做质押,把安全度非常高的信托产品质押给银行做信贷。在投资领域的广泛性方面,这个是我们自己打的,我估计基金公司要打的话,肯定是打五个。基金公司也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应该也可以做实业投资,也就相当于是信贷市场,我觉得投资范围差不多的。随着中国金融不断发展,将来专业的特长会越来越得到发挥,但是行业之间的门槛会越来越低,都可以做综合业务,除了存款会受到限制之外。

  盈利性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三年以来,信托行业的业务收入是大幅度增加,说明信托行业已经成为整个理财市场、整个投资者非常需要的业务,也成为很多企业所需要的业务品种。在基金会利用信托的方式方面,我们刚才讲到中国的基金会大多数没有配很强的专业理财人员,也没有很高的理财要求,所以大家可能用比较简单的方式选择信托产品来购买,使得保值、增值这些问题能够解决。第二个方式就是单一信托,这样比较适合一些管理能力比较弱的基金会。还有方案三,会后比较专业管理的问题都可以跟我们的上官小姐取得联系,咨询她,也可以上我们公司的网站和我们多联系。在信托产品的选择方面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合格的理财师,理财师要有分析信托项目的能力,最根本的是要有一个专业诚信的信托公司。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结构、业绩、经营网络、分工体系和管理团队以及社会的认同。股东架构方面,国有的资本加起来控股占到49%,民营加起来占到控股的51%,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构。国有是第一大股东,所以谁要干坏事,董事长可以一票否决。但是民营资本占到51%以后就希望有盈利,所以干好事谁都愿意,就是这么个解释。业绩方面大家看看这个柱状图,也是挺优良的,估计这几年信托公司都比较优秀。

  经营网络方面我们现在在全国已经有20 多个业务部门,业绩都不错,像我们公司现在每增加一个员工,公司有硬性规定,他创造的收入必须达到500 万以上,所以感觉到信托公司的盈利能力是非常强的。管理人才方面最多的是来自于银行系统,因为我们公司的总裁原来是刘鸿儒先生的门徒、学生,又是来自于国内比较好的股份制银行的总行,有一批志同道合的银行中层干部以上组成的经营团队,所以业绩、企业文化、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是效益比较好的。我干了30 年银行,信托干了两年,这是自己感觉最好的两年。风控措施跟银行是一样的,所有项目都要经过严格的风险检查。

  接下来的两张照片是当时得到慈善方面的奖励,这两张是本人在河源发放扶贫助学奖学金的合影,很多银行的领导都一起去了。各界的广泛认同,11 年是最具创新力的信托公司,12 年还没有过去就是“最具成长性”了,现在有16 家慈善基金会购买了我们公司的信托计划,所以我相信通过今天演讲以后会有更多的慈善基金会跟我们建立业务合作。公司的口号叫做“长安心,百年业”,我们以打造百年老店的理念来经营我们的公司,最后一个是隆重介绍上官丽青(音),是清华大学硕士,如果各位要联系她,按照这样联系就可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