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韩巍强:非公募基金会合作介绍

韩巍强:非公募基金会合作介绍
2013年01月09日 09:17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基金会保值增值策略与实践分享”中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韩巍强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韩巍强先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韩巍强先生

  主持人:下面请韩先生做他的发言:《非公募基金会合作介绍》。

  韩巍强:大家下午好,感谢论坛请我们做介绍。今天上午我有机会听了大家演讲,受益匪浅。因为我自己也刚刚开始在做中金公司的公益基金会,并有幸兼任理事长。我简单介绍三个部分。第一,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和基金会;第二,我想重点介绍我们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当然公司还有其他部门也能为我们的基金会提供一些服务,但我重点介绍一下我们的资产管理服务的业务;第三,目前我们能给基金会提供什么投资建议和产品。

  中金公司1995 年成立,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在我们国家叫中金公司。现在我们的总部在北京,除了北京以外在全国有16 个营运部,在香港、伦敦、新加坡和美国都有分支机构,我们提供的是全球性、跨境性的服务,服务范围从投资行业务到证券买卖、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等,是全牌照的公司,这是过去我们历年获得的奖项。另外,今年3 月份,我们在北京市民政局批准下成立了中金公司的基金会。过去十几年间,中金也为社会做了一些贡献,但更多的是通过其它的基金会去做。成立的主要目的,为了弘扬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来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公司要建立企业公民的责任。我们自己也成立了基金会,希望能够更好地把握我们投资的去向。同时基金会也是开放型的,我们也和其他的基金会合作,也在社会上进行募捐,今年成立以后主要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起做贫困地区的学前儿童的早期教育,第一个试点是在湖南的古丈。

  我想今天大家更感兴趣的是在目前现有中国的法律和税务框架下,怎么能使得我们现有的资金保值增值,我会把更多时间放在这里。中金资产管理部是2002 年成立的,比公司成立的时间稍微晚一些。2001 年我们拿到了在国内做资产管理的牌照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02 年开始完全运营。现在我们有很多资格,比如说我们在2004年入选全国社保的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当时是第一家。今年我们又在保监会的批准下成为首批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大家知道保险资金在过去众多年间被保监会说必须他们自己的公司来管理,几年的实践证明他们自己管理得不是太好,还是需要更专业的机构来做,所以保监会也发现现在社会上能够做投资管理的机构,目前大概一共批了20 多家,中金是第一批获得这样的资格。2005 年我们获得人社部的企业年金也就是退休基金的管理资格,我们现在管理的近三百亿资金里面,73%将近四分之三的资金都是企业年金,跟我们现在的基金管理有相像的地方。另外在跨境业务上,我们也可以帮助全国社保在海外的投资管理,我们也帮助中国国家的主权基金,中国公司下面管了两千亿美金的组合,我们在国外帮他们做一些投资。

  另外,国内很多小的个人的资产到海外投资的叫做QDI,跟我们的QFI 相对称,QFI 是外国的资金到中国来投,QDI 是中国到海外投外国的股票,这也是我们的产品和投资管理。因为我们在香港有这个机构,不只是在香港,刚才也提到了在伦敦、新加坡、美国都可以帮助客户管理资产,做全球的资产配置。目前中国特别是现在的非公募基金会的情况,是要先做好国内的人民币的投资。

  这个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我们现在资产管理部大概300 亿资产管理的情况。这个图是三百亿管理资产分布,73%是养老金,7%是集合理财,8%是跨界业务,还有12%是专户业务,待会儿我专门说一下什么是专户业务。养老金的业务社保、企业年金,很多跟现在的基金会要管理的钱对风险的把控要求是一致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金在过去几年已经给我们基金会的客户们提供了这样的服务。

  这张是一个XY 轴,Y 轴表示回报率,X 轴表示风险。产品可以从风险套利产品到债券型、到混合型、到指数型,甚至到我们说的收益刺激,风险比较高,但是收益率也是相对比较高的产品,这一系列产品都可以给我们的基金会提供服务,我们来看一下具体有哪些。刚才会议中也提到,目前我们基金会大部分的资金来源还是捐赠收入,而不是投资收入,这个跟目前国内基金会的发展阶段有关。从基金会开始发展到今天不到10 年,但是这个数字发展得非常惊人,我们必须迈过这个初级阶段。但我们一时半会儿还不可能一下子全都以投资收益来进行捐助,一方面把现有的钱存入基金做最大量的投资让它有更高的回报,一方面去获得更多的捐助。

  这有一个例子,在这里想说的原因倒不是因为基金会的基金来源,更想说的是第二部分。这一页主要想告诉大家基金会的收入来源应该是多方面的,其中相当一部分应该来源于投资的收益。在投资的时候,我们不断的根据资金的使用情况,根据对流通业务的要求,根据资本市场投资收益的情况,实际上我们应该对自己的资金作一个判断、讨论,这样才可以提出投资组合的概念或者资产配置,跟一般做财富管理道理一模一样。即怎么样在风险最小的情况下得到最大的收益、回报。这个例子其实是讲,投资的产品本身也在发展。比如,这是美国耶鲁大学基金的一个例子,它早期也是从现金产品到70 年代已经开始允许做风险投资、做PE 投资,做杠杆的买卖投资方式来保持增值。像九十年代对冲基金比较盛行的时候,它们也把很多的配比放在对冲基金,从九十年末到现在,甚至到了大宗商品风险比较高的投资。这些色块表示不同产品的配比,大概每两年一个数柱,从1985 年到2009 年,在过去十几年间的投资配比情况。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应该考虑到风险,因此才会做投资产品的调配,主要目的是保值增值。

  还是想跟大家说要重视投资收入的贡献,目前国内一方面是投资人的募捐,捐助人的定向捐助,另外更多的是以现有捐助资产的保值增值,这样才能有一个良性的循环。

  我们认为基金会对资金性质的要求有两个,第一个是流动性的要求,第二个是对风险承受能力要比较低,这是两个最主要的,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我们来介绍下面的产品或者是服务。

  从高到低我给大家简单地读一下产品,集合资产管理的计划、特定收益优先级计划、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同业存款、固定收益投资或者信托产品投资,我再分别跟大家说一下。

  第一个是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我们选了一个产品,中金一号,债券类的产品。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以往的业绩。这是从2010 年到2012 年5 月,中金一号产品显然高于中证的债券指数好几个百分点,这个产品的好处就是可以小。很多基金会的资金并不是很大,有的几十万,有的几百万,也有几千万,当然,处于一级的不是太多。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投资的时候,特别是你要放在不一样的产品中作资产配置的时候可以考虑这种产品,当然这类产品也有回报率的考虑。我们提供的每一项的最低起点,比如小集合要一百万起,如果是限定性大集合五万就可以,非限定性集合要十万。限定性和非限定性的区别就是限定性要求对投资的产品有股和债的配置,非限定性没有股债配置,可以百分之百的投入。股的投资风险要比债高很多。

  第二个是特定收益优先级的产品。为什么给大家推荐优先级而不是次级,优先级的好处就是有次级垫底,优先级是保证收益的,我说是7%的收益就是7%的收益,收益不足的时候次级有人帮你填补空间。一般来说,这个产品对于基金会来说是比较好的,它提供的产品期限也是3、6、12 月,有固定的期限,但是收益率会上升40 到50 的基点,大概高5%左右的回报率,起点相对比较低,是100 万。

  第三个是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实际上是利用我们公司其他部门设计的产品,比如我们投行部设计的,以专门的收益管理计划为支撑的特溢的产品。虽然名字听起来好象风险较大,但其实不是,这个一般会有担保,有收益计划的支撑、融资方担保。我们2005 年和联通公司首先推出的五百亿的产品,收益率要比一般银行的产品高很多,好处是我们可以根据资金量帮助客户设计,甚至根据比较大的基金会的需求,可以打包来设计这个产品。我们现在要求最少一百万开始。

  第四个是同业存款,这是更简单的产品。在银行存款的时候,如果是金融机构,你可以跟银行谈特殊的回报率,回报率是好于任何非金融机构的。现在基金会可以跟银行谈大额存款,一般大额会在基准率上超10%。但是我们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完全是基金会把钱放到中金公司,由中金公司分户以后再存到银行中,存款的收益率会比基金会自己做得高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的回报,完全是无风险,这是由目前国家的规定造成的。这是非常简单的产品,时间可长可短,可以商量。我们也可以做专户,如果是一家机构资金只有三千万,我们可以从三千万开始单独做,如果是小集合我们希望要一百万起,最好是有30 个股,能达到三千万,这样我们跟银行谈的时候就能够谈到更好的收益率。

  第五个是专户理财——固定收益投资。这个要求比较高,要3000 万以上,专户认购。我们中金管理的大部分是养老金、退休基金,大部分是固定收益类。中金不光是研究和投资做得比较好,2007 年到现在从实际投资收益情况来看,我们比一般的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做得要高很多。目前中金在养老金上做这么大是因为每年养老金会对你的投资评估,如果做得好追加,每年会有新的进来,不光是增量,还会把末位淘汰的其他的投资管理人的投资量放到我们这来。这也是一个投资方式,只不过起点稍微高一些,对小一点的基金会可能不太适用。

  最后是一个信托产品,信托产品实际上是跟信托公司合作做的。投资很灵活,待会儿信托公司的老总也会介绍信托投资。在这里信托公司更多的是法律结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是由中金公司来管理的。这类的投资一般来说会比较高,期限是灵活的,长一点的投资回报会高一点,短一点的回报低一点。但不管怎么样,这些投资也会成为我们基金中的一部分。专户的起点是三千万,如果是小集合也是一百万起,所谓小集合就是几家合在一起,有点像团购一样。我跟大家的分享就到此为止,如果大家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关心的话,可以找邢蒙,我们资产管理部的,他今天也来了,如果大家需要的话,可以跟他交换名片。

  谢谢大家!

  主持人:韩总的时间把握非常好,一分不差。我有问题想问一下,中金基金会的规模其实跟很多基金会很像,是以两百万的起点去设立的,您做了投资吗?

  韩巍强:因为我们三月份成立,还不到一年,也有一些募捐,有一百多万已经放到项目中去了,另外两百万的注册资本现在是放到理财那边去了。

  主持人:是固定收益的吗?

  韩巍强:比较高的固定收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