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沈彬:我们想成为哪个诺贝尔?

沈彬:我们想成为哪个诺贝尔?
2013年01月09日 09:12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基金会保值增值策略与实践分享”中 万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沈彬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万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沈彬先生万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沈彬先生

  主持人:各位来宾,我们下午的分论坛开始了,时间非常宝贵,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用到我们的嘉宾身上,我简单做个开场。

  一位非常有钱的人说过:以前我们希望盖茨基金会能够永存,现在梅琳达和我,打算此后在十年或者十五年之内结束盖茨基金会。大家都希望基金会存在的时间比他的发起人的家族或者比他的企业都久。盖茨家族提出说,希望这些基金会在有限的时间内,收到他们的作用,结束基金会的运作。但是盖茨想做的事情,中国大多数的基金会,完全可以做到,或者更早就能做到。因为我们每年都要花掉上一年余额的8%,按照这样的速度,我们12 年就可以花完了。此外,根据非公募基金会论坛监测的数据,大多数基金会花的比例会超过8%,也就是会超过10%。非公募基金会发起的这些企业想改变非公募基金会的现状,但我们绝大多数对公益基金会投资形式的选择都非常有限。

  第二,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小心地看好。很多人都说要分散投资,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你应该审慎地选择你的投资对象。非常荣幸地说,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再一次做到了,我们几乎所有的钱都来自于捐赠。有关部门曾经考虑过在非公募基金会的管理条例里面,要求基金会前三位的发起人每年捐给基金会70%的收入。大家如果看今年的比例就会发现,这个比例不是你找的,是有关部门的头脑想出来的。

  实际上,我们现在绝大多数基金会70%以上的是拿去找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大家不愿意去做,因为我们所有的非盈利组织投资经营的收入,按照25%的企业所得税来收,算一算,好象没有比银行的多多少,也没有这样的动力。

  第三,我们想成为哪个诺贝尔?是成为左边这个还是右边这个?左边这个其实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诺贝尔基金会在成立50 年的时候,它的资金只有原始资金的三分之一不到。因为它非常保守的投资,再加上每年要花掉的钱,所以当它到五十年的时候,就只剩下原来的三分之一不到。但是就在五十年的时候出现了两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瑞典政府允许它自由投资,不受政府的管制。第二是美国和瑞典宣布像诺贝尔基金会这样的非营利性组织免收所得税。所以在它成立五十年的时候,这几个转变又加上它原来资金量非常大,所以开始了比较好的资产运作。如果我们一直走的是左边诺贝尔,根据他的遗嘱设立的想法的话,莫言可能就拿不到什么钱了,可能在若干年前这个基金会就已经把钱都花完了,但正因为诺贝尔基金会选择了后一种,它积极地去配置资产,当然这种资产是有风险的。这种风险就是2008 年的时候,他们的投资率是负19%,跌掉五分之一,但是就像今天早上,卢德之先生说的,不管怎样我们还是会积极地尝试去做。

  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演讲嘉宾:韩巍强,他是为中金公司服务,负责中金的财务和业务,同时他是中金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此前他还担任过万事达中国区的总经理,做过风险投资;第二位崔进才,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此前临时通知我们他不能来,由徐立先生跟大家见面,崔总07 年就到长安信托公司,最重要的一点是长安信托公司是国内最早去做公益性理财的公司;胡湘,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他曾经管过中国最大品牌的社保基金投资和境外投资;衷存皇,中城联盟投资基金财务总监,他拥有十年以上的投资经验,也有为很多个基金会做财务管理的经验;龙朝晖,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副教授,他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研究,待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刘洲鸿,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南都公益基金会是在国内比较早做投资的,从最早投资股票到后面投资信托,到今天开始做私募投资,他们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