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丁靖怡:社会创新与公益创投

丁靖怡:社会创新与公益创投
2013年01月08日 17:56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战略性社会投资”中 LGT 公益创投基金中国区投资经理丁靖怡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LGT 公益创投基金中国区投资经理 丁靖怡女士 LGT 公益创投基金中国区投资经理 丁靖怡女士

  主持人:下面请LGT 公益创投基金中国区投资经理丁靖怡女士,她发言的主题是《社会创新与公益创投》。

  丁靖怡: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让我有机会跟大家交流并分享我们在公益创投里面的心得和体会。今天我发言的主要内容有三个部分,首先我会讲我们对社会企业和公益创投的基本观点,其次是LGT 的简介,最后分享我们的案例。

  首先我们看什么是社会企业,前面各位嘉宾都提出,不管是中国、英国、世界都没有统一的定论,也有很多争论,到底什么是社会企业?社会企业能否能分红?能否享受税收减免,能否接受捐赠?我们的基本观点是作为社会企业,本质是企业,具备企业的属性,需要创造社会财富,跟最左面的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他们是消耗社会财富,这是他们最大的区别,所以社会企业是赚钱的。第二、社会企业必须具备公益性,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同时兼顾他的利润目标,这与商业企业最大的区别,商业企业是寻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

  我们觉得盈利对这个企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他生存的手段。

  针对社会企业应运而生是公益创投(venture philanthropy),也可以叫社会投资,公益创投是公益领域的投资,我们可以看到公益创投的定位,横轴是财务回报,纵轴是捐赠回报。作为公益创投而言出发点是公益,为平衡社会效益和经济回报寻求平衡点。我们借鉴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制度,希望把我们的工作做到高效和透明,我们投资于初创期和高成长的企业,我们给资金的方式有三种,首先是捐赠,其次是债权,还有股权投资,早期企业不仅需要资金支持,而需要管理的支持,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介入对企业进行长期的扶持,帮助企业实现长期的社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值得一提是除了我们给予资金支持,对于我们所投资的机构都会配备导师伙伴项目,导师伙伴根据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发觉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界定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招募工作人才,他们花一年时间跟企业进行实地指导和沟通,帮助企业解决特定的问题,可能是财务规范问题也可能是营销方面的问题。

  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也在中国接触了大概300、400 家的社会企业或者是公益组织,我们认为现在市场处在初期阶段,发展潜力大。大部分的社会企业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他们还没有一个可以被证明为有效的、被复制的商业模式,对于企业来说缺乏专业的管理团队,管理经验也比较缺乏,还不能完全调动社会资源,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推出了飞悦计划,希望通过这个计划为企业提供达5 万美元的财务支持,也会配备导师伙伴,帮企业解决面临的问题,同时为他们对接天使投资人、导师平台等扶持社会企业的发展。

  LGT 公益创投基金的使命是提升发展中国家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我们在很多国家都建立了本土化的团队,希望利用这些资源为公益组织提供长足有效的服务。到目前为止在全球投资了27 家社会企业和公益组织,提升了大概全球600 万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我们所关注的领域主要有几大方面:教育、医疗、水处理、资源管理和循环经济、农业、可再生能源。

  我们的投资标准和流程。主要投资标准有几个方面,首先看一个社会企业看是否有有效的商业模式,有效的解决社会问题,商业模式是否能可持续发展,其次要看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可扩张性,第三我们要看管理团队,投资最后还是投人,这个企业是否具有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包括管理团队是否有专业背景,对决定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是非常重要的,最后要衡量企业的财务、社会影响力等考核指标。我们投资流程非常严谨,从项目发掘、筛选、审查、尽职调查、项目执行、投后管理,时间是6-12 个月。

  下面我们分享投资案例,由于时间关系,我不一一详述投资项目,这个是DRIPTECH(中国,印度),为小型农户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滴灌系统。这个是基金会中心网,是在中国投的另外一个项目,从郭美美事件之后我们认为行业的公信力和透明度非常重要,基金会中心网的工作,大大提升了整个行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最后,社会企业在中国处在初步发展阶段,需要配套的产业链帮助他们一起发展,包括基金会、企业、孵化器等各种机构,包括社会各界,政府、学界、企业界大家一起努力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最后我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喜欢的一句话:如果你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就要大家一起走。谢谢大家。

  主持人:大家听了几位嘉宾的发言,对社会投资概念有一些了解,但是也会有一些不太了解,因为两位嘉宾讲了不同的投资方式——LGT 的公益创投可以是捐赠,浩盈投资的社会效应投资预期年收益率是10%到20%。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