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沈东曙:聚焦社会影响 从公益创投到社会效应投资

沈东曙:聚焦社会影响 从公益创投到社会效应投资
2013年01月08日 17:48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战略性社会投资”中 北京富平学校校长、富平社会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沈东曙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北京富平学校校长、富平社会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 沈东曙先生北京富平学校校长、富平社会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 沈东曙先生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三位主旨发言,他们都在中国实际操作做社会投资,首先请北京富平学校校长、富平社会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沈东曙先生发言,他发言的主题是《聚焦社会影响:从公益创投到社会效应投资》。

  沈东曙:谢谢主办方的邀请。首先我说一下对主办方题目的理解,通过我们做十年的经验教训跟大家探讨我们的理解是什么。

  首先讲战略性,我查了一下,战略是重大的、全方位的、长期的计划。基金会更有效的操作是什么?最重要是带来什么样的社会影响和社会变化?

  有一些东西可以看到效果,比如说做了多少例手术,或者有一些说是会员有多少。主办方提出题目很好,我个人理解是更多关心基金会的钱花在哪?产生什么效果?为什么用现在的大家提到的新方式取代原来的方法?我把话题集中在社会企业投资方面。

  所谓的公益创投(venture philanthropy)和社会影响力投资,我仔细看了一下具体的操作,最重要是在两个方面,如果大家查一下可能有五条的规定。特别要提出的是两个方面的东西,一个是这两类的投资都特别关心社会效应的测量,第二特别关注机构的治理,他拿钱买董事会的席位。如果你跟公益创投机构做,美国和英国,特别是美国的公益创投机构,跟中国搞一些比赛,发多少万奖金是完全不一样的,它最重要是买董事会的席位。因为他要介入机构的真正治理,给你全方位的帮助。因为他们发现最重要的两件事情,一是产出效果必须要有核心的团队,另外核心团队需要全方位的帮助,他需要长期的投资伙伴。

  在这里我想说,我们基金会怎么去投入?今天上午一位教授提出要达成战略联盟,很重要是要达到很好的社会影响力,相信在组织建构中是不一样的。社会企业要有什么样的投资者,以什么样的投资方式帮助他?这是最主要的因素。

  讲到富平,十年前我们做的时候只是知道有两个目标,第一、我们能服务到穷人,第二做一些不一样的公益。今天已经有5 家社会企业,总的注册资本在一亿三百万左右,包含四个行业,小额贷款我们有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在北京有一个社区服务公司,主要是做家政服务,还有一家公司是专门做早期教育的,还有一个是和日本的社会企业合作的有关在中国建立新型的农场和市场供应的农产品公司。我们做的所有都是围绕着农民和农民工,我们熟悉的服务群体,来帮助他们。

  我们做这个主要有两个,我们的目标需要单纯,每投资一个社会企业,希望它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这样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什么?投资要持续性,帮助他们经营专业化,更帮助他的成本社会化。通过这个我们希望达到服务的规模化,从而产生最大的社会效应。

  第二是不要起争论,一个社会企业什么样的?没有必要都是一种方式,我希望同道中人可以一起干活。

  最后讲一下我们究竟是怎么做的。

  我们在工作当中,有一个案例是教育公司,我们业务分为两类,一类是做社会企业的培训和研究、推动这方面,社会创新者培养计划。有个朋友回国之后发现没有很好的幼儿园,办了十年然后说为中产阶级服务已经够了,我们跟他们谈合作项目,第一我们不控股,让员工有很大的决定权,除了投资,还负责每年200 万以上的捐赠帮他做研发,钱如果不能募集,就自己基金会出,这样的条件一开始觉得很不可思议,谈着谈着就说你们肯定有什么目的,在这个过程中,磨合很不容易。但是最重要的是,这个团队你可以看到能平衡两个东西,一个是确实有这样的专业能力,第二看到他们的赤子之心,对于这样的团队陪伴是非常花时间的。在这里我想说所谓战略性,既然是重大的、长期的、全方位的,最重要是耐心的资本,我们需要耐心的资本推动社会投资,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