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朱卫国:战略性社会投资是公益使命与市场手段的结合

朱卫国:战略性社会投资是公益使命与市场手段的结合
2013年01月08日 17:29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战略性社会投资”中 南都公益基金会监事朱卫国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南都公益基金会监事 朱卫国先生南都公益基金会监事 朱卫国先生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热烈欢迎大家来到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战略性社会投资论坛,社会投资在国内算很新的概念,社会投资跟传统的投资有什么不同?对于基金会来说,和传统的基金会有什么不同?要求什么样的财务回报?要求什么样的社会回报?对社会组织发展带来什么机遇?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英国、香港的专家和实践者来一起解读这个概念,和大家一起探讨社会投资。我也希望今天下午所有的与会嘉宾和朋友这两个多小时是对自己非常好的投资。

  主持人:首先欢迎主办方致辞,有请南都公益基金会监事朱卫国先生致开幕词,有请。

  朱卫国:欢迎大家来到第一分论坛,今天的论坛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和BC 一起共同承办。我作为南都的监事,很荣幸在这里代表南都公益基金会讲几点意见:

  第一,我想谈一下战略,中国的文化中一直非常强调战略,大家都知道,古人讲君子不器,有次我跟女儿说,君子不器是什么?我女儿说是君子不吃东西,话说得也很有道理,君子有道,君子不器。孔子有一个学生子产,做官,也很有善心,但是孔子批评他,一发大水孔子学生就用轿子抬老百姓,孔子说做官应该修桥。所以战略非常重要。

  第二,社会发展将会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为什么这么讲?刚刚完的十八大报告,全文当中社会一词用了314 次,发展一词用了296 次,社会、发展两词一起占十八大报告三万多字文本中的五十分之一,中国的社会发展会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中心战略,而战略性社会投资也会在这个背景下有非常广泛的前景。

  第三,战略性社会投资是公益使命与市场手段的结合,是责任与能力的结合,是目标和动力的结合,战略社会投资的实际是利用资本和市场,通过创造市场建立自足的可持续的公益机制,从而实现独立、自主、有尊严的慈善。在这里像社会企业、乡村银行,盖茨的催化式慈善等都是这些方面形式上的努力。

  第四,南都和BC 合作本身也是战略性合作,这两个单位合作也有一些时日,而且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其中印象最深是BC 在治理、动员和规则意识方面非常见长,而南都支持民间公益使命和不断创新进取有自己的优势,强强联合的战略合作。

  作为南都的监事,今天的分会场属于第一分会场,希望经过讨论也能形成第一的辉煌成果。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