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淑祯:专业流程才是机构竞争主力

周淑祯:专业流程才是机构竞争主力
2013年01月08日 17:06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顶新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淑祯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顶新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 周淑祯女士顶新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 周淑祯女士

  主持人:我们这次不仅体现跨领域的分享,也体现了两岸三地共同的合作。除了来自香港的朋友,接下来上场的这位女士最早时候是来自台湾,让我们有请顶新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淑祯女士。她发言的题目是:如何通过专业的流程提高机构的竞争力。

  周淑祯:各位公益界的伙伴们下午好!选择这样的题目,其实主要源自于我个人30 年工作的一个深刻体会。我毕业投入第一个十年是在企业界,做了很多与管理制度相关的工作,包括系统规划、证券分析等等。第一个十年,有一个基本的印象是可复制、可操作,甚至是可评量。一直到我投入到社会工作后的20 年里都跟着这样的逻辑进行思考。刚刚主持人也介绍过我来自台湾,当时台湾有一个很大的地震是921 大地震,就在这个大地震灾区,我作为第一线的服务工作者整整呆了十年。

  我提到专业流程才是机构的竞争主力,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个部分是我们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大陆面积广大,举个例子来说,重庆包括39 个区县,每个区县的面积等于台湾的三倍,而重庆只是大陆中一个小小的部分。这么多的地方,这么多的学校,如何确保大家使用共同的语言?我认为专业流程重要的原因其实包括空间的距离,而且每一个人对一个观点解读是不一样的,为了让大家有共同的认识,我认为专业流程是很重要的。

  第二,如何做专业流程?根据我在重庆留守儿童的案例来分析。刚刚也跟赵华老师分享过,我们做了两年的时间,用两年的时间整理出本土化的可操作的流程,这个版本已经修改过四次。我个人对专业流程的解读,第一部分是先要确定好做什么服务,如果大家有兴趣我可以提供相关的资料;第二部分是整个活动开展什么。大家要确定好,比如这个班级每天开展什么活动,学校开展什么样的活动?

  第三,每个学校做这样的事情过程中,他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他的结果。比如每一次办完活动之后都有PPT 的反馈。

  在整个执行中过程中很多学校遇到了困难,我们就会产生所谓的巡回辅导机制,告诉学校我主要检查的东西是什么,甚至在标准化里面的第41 页当中列举很多事项告诉学校我们会检查,告诉学校他们可以改善的空间。通过这样的方式,使我们能够跟被我们服务的校方甚至学生都有共同的语言。

  第四,我们要创造一个平台让32 个学校彼此间进行对话,来看看彼此做得怎么样。第一个学期他们进行了交流,第二个学期我们的区县教委就直接说学校不用报告,各个区县的教委报告一下就可以了。第三个部分是四川教科院郭虹老师特别给我解读的,她说我们要应对一下党政领导,郭虹老师帮我解读过这个方案产生这么大效应的原因。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一共投入了多少人呢?我们学生有14294 人,老师是1169 人,有317 个班级,同时我们也号召高校的志愿者们加入。每一个学期都会产生结案报告书,在整个过程中因为大家有共同语言,所以所有的人力投入,就我一个人加三位督导。这是很标准的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模式,配合党委领导政府部门才能够全面开展工作。

  这是过去和现在我们做过的以及正在做的,未来我们计划把学校的模式影响到社区。我们发现学生在学校内不会乱扔垃圾,却在校外乱扔。未来我们会在社区里面开始关心这个部分。报告完毕,谢谢!

  主持人:谢谢周淑祯女士的分享,通过精准数据分析帮助我们梳理项目的流程,这也是很多草根组织和基金会要学习的地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