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求松:资金与项目运作中的“专业”与“现实”

求松:资金与项目运作中的“专业”与“现实”
2013年01月08日 16:51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青海玉树利民协会会长求松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青海玉树利民协会会长 求松先生青海玉树利民协会会长 求松先生

  主持人:下面有请青海玉树利民协会会长求松发言,他发言的主题是:资金与项目运作中的“专业”与“现实”

  求松:各位老师早上好。今天我跟大家讲的是玉树公益资源落后的现状。大家知道玉树的公益和文化都很落后,公益的发展更落后,在玉树地震之前,当地百姓都不知道什么是公益事业,即便是现在,大家也不太了解,很多人认为在当地公益事业是政府部门做的,因此,在没有当地群众的认知和支持下推广公益事业是很困难的,但是我认为越是在这样的地方越是需要推广公益事业。

  对于基金会和筹款方面我今天讲两个差异,一个是文化差异,在这个过程中,每次我写项目书、报告书,都让我进步很多,学习思考和考虑如何发展,同时更强烈感觉到被两面同时地拉扯:一个是落后的、低效的工作和急切需要帮助的人民;另一方面是高效、专业、战略性的思考。双方都站在自己的立场考虑公益,长期生活在城市和长期生活在偏远落后地区的百姓,思考模式必然有很多差异。所以我非常建议各个基金会长期到偏远山区来工作,或者我号召干脆把北京、上海、广州基金会的办公点,或者是总部搬到玉树来办公。下一届的非公募基金会论坛也可以在玉树举办。

  我们到底要以基金会为中心思考,还是以公益机构为中心思考,或者是以项目为中心思考?

  第二个问题,关于项目资金的行政费用问题,大家知道玉树有很多的自然资源,但是偏偏是落后的地区,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玉树太缺乏人才,在玉树培养一个优秀的人才成本是北京、上海、广州的5 倍,甚至更多。想想看,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和资本融合,科技融合,在城市里的孩子想要适应城市竞争的文化是非常容易的,但在玉树,一个藏族老师连微博、博客都搞不清楚,让他们在网上宣传、筹款非常困难。

  我觉得越是落后的地区就越缺乏学习和成长的机会,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培养出一个熟悉当地情况的优秀人才或者是优秀的团队,才能有真正的发展,才能做出一个很好的公益项目,所以我提议各位基金会大大提高对行政费用的支持,人才支持的资金比例,而且越是偏远的地区,比例应该越大。

  最后我想讲两个例子,第一是长期支持我们的仁爱慈善基金会,他们不仅支持了我们资金,更主要的是他们带给我们成长,他们有专业的志愿者来辅导工作,带我们做项目,还送我们志愿者去北京培训,完全是全方位的支持。我们机构在三年内有小小的成果,对玉树人民的小小的贡献,都是因为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帮助而得来的。

  第二个是南都银杏伙伴的项目,有了这个项目支持给了我很多自信,而且用这笔款到北京邀请专业人士为我们团队培训和管理,虽然时间不长也有明显的效果,所以,我在此代表玉树灾区和玉树偏远地区的百姓、在玉树的机构——在玉树主要做公益事业的有5 家,向帮助他们所有的基金会,感谢你们一直对玉树的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