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陆非:草根NGO 眼中的本土基金会

陆非:草根NGO 眼中的本土基金会
2013年01月08日 16:36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NGOCN执行理事陆非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NGOCN执行理事 陆非先生NGOCN执行理事 陆非先生

  主持人:我是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昨天闪电发言时深有体会,觉得万科的小区保安是哲学家,每个人去我们小区,保安都会问:“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干什么去?”今天我们探讨的不是哲学问题,所以不会问这些,七分钟的时间,大家想听到核心的观点!观点!如果我们的演讲人再三的提到除他的观点之外或介绍机构的时候,希望大家跟我一样热烈地鼓掌,让他意识到不符合观众的期望。

  主持人:下面有请第一位,NGOCN 执行理事陆非。

  陆非:大家都拿到了这个小册子,这是我们跟中大慈善研究中心合作出版的对于民间组织的小小的调研报告,我的发言根据这个报告进行了总结。我是陆非,来自NGOCN,同时是公民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的顾问。下面我就抛出几块砖头。第一块是草根组织各种各样的疑问,草根组织都会问:“我们看到很多基金会,但是为什么没有向社会公开寻找适合的公益组织资助呢?有什么别的原因呢?即使有一些资助,大量的是单一的项目,很少对一个机构提供系统的支持。为什么?究竟是项目的申请要满足资助方的需要,还是要满足服务对象人的需要?”到了一个临界点,草根组织就会问:“基金会你们在哪?基金会选择资助草根组织是推动社会变革还是为了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声音?

  国内很多基金会在很多问题上,大家都在关注,而一些少有人关注的领域,却没有基金会的支持。也有一些NGO 提出:作为一个基金会,作为行业的上游要把这些水源管好。在中国,很多大量死亡的NGO。有无数需要关注的人群,NGO 是可以走进受众者,感受他们的提问,理解他们的处境,理解他们的需求做出好的项目设计,这是来自不同NGO 的期望。当草根NGO 向基金会提出希望得到支持,基金会往往会回答:“我们没有这方面的资助。”这个领域如果没有基金会的资助,是否可以关注少数人的状况呢?我们经常听到NGO 的能力不行,NGO 要提升,我们是否可以花一些时间,给他们高的标准和方向,如果短时间达不到要求可以取消资格,但是要给他们尝试的空间。网友也在说,希望基金会跳舞,不是拿着钱跳,不给我们感受舞者的热情,怎么真正地热爱这些工作呢?

  这些提问,是来自我们调研数据282 份问卷中,是我们用11 天的时间做的对于草根组织的调研。这是我们展现的基本调研数据,在这个数据中,现实50%的草根组织在过去两年没有获得本土基金的资助,其中50%的机构大部分是少数的机构资助,而获得资助的领域是在残障人士服务、教育、青年成长等等。

  有七个领域很少得到民间基金会的支持,为什么他们很难跟基金会达成合作?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渠道信息不足,第二是基金会提出的要求,或者跟NGO 的情况不符合,即使达到了,也有复杂的项目申请,其复杂程度足以把大家吓跑;或者沟通的过程很复杂,甚至沟通一年也不能得到支持。对于草根组织来说他们有很多期许,关怀、高效、创新,特别是关怀。

  由于时间关系,我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基金会认真考虑。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