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胜:从透明到高效——这一步有多难?

王胜:从透明到高效——这一步有多难?
2013年01月08日 16:29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江苏昌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王胜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江苏昌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王胜先生江苏昌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王胜先生

  主持人:下面我们这位发言人是来自教育基金会的,我觉得教育基金会全国有几百家,这次来的可能也就十家左右,可能不太愿意跟我们玩。而且我觉得这个话题很有挑战性的,透明,现在很多机构都在做透明,壹基金、基金会中心网站做透明。但是有人敢讲从“透明到高效——这一步有多难”,是挺难的这个话题。我们看到的王胜秘书长,祝他好运。

  王胜:大家好,我叫王胜,来自新教育基金会。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我没做PPT,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个比较困难的话题。因为大家都知道基金会中心网推出的透明指数以来,各个基金会都在晒自己的账,我们新教育基金会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面一直排名前十。前几个星期我的同事跟我讲我们已经达到了满分,已经达到了完全透明的程度。

  其实,在一开始我就在想,作为一个基金会透明是它的底线。最主要的是你要考虑透明之后我们所做的所有的努力怎么去衡量它,怎么来做一个高效的基金会,怎么做一个对受益人最有帮助的基金会。透明只是一个最基本的体现。尽管这一步还不容易达到,尽管我们现在达到满分,我觉得我们财务上做得不一定好,但是这是很重要的话题:这一步究竟有多远?这次会议上有很多人提到social investment,社会投资。那我们很自然就要考虑,你给一个NGO 或者一个基金会你投了一块钱或者一百块钱,它的产出究竟是多少?

  前段时间我在香港参加了香港大学做的一个论坛,来自英国的一个基金会叫Private Equity Foundation,他推出的PPT 当时给我很大的震撼。他就计算出捐赠人给他这个基金会投一个英镑,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能够产出多少英镑。中间有一个复杂的计算流程。当然我没有记住他的PPT,但是我知道他的概念,我有深刻的印象。

  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基金会的人,要考虑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还是谁,比方说给了我基金会一块钱,在一年之后我算对这个社会产出的贡献是多少钱。那么这个地方有很多种计算的方法。一种方法是说我们尽可能把我们资助做的事情成本压低。比方说我们去乡村建一个图书馆,我们用最低的成本建好一个很好的图书馆,那这是一种做法。比方说我们在做一个项目的过程中拿了十万块钱做这个项目,我们同时调用了很多的志愿者来服务。那么计算每位志愿者为这个项目所捐助的时间,那么这是你产生的,每个志愿者他捐赠的时间你可以赋予一定的价值,你可以数数你引进了多少资金进来做这个项目。那也可以说这个人给了我十块钱做这个事情,我同时吸引了政府或者其他的机构给了我相应的多少钱?那样我投资了一块钱可能产出了二十块钱,三十块钱。或者说产出了30 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那么这都可以来看出我们的social profit 究竟是多少?究竟你那一块钱产生多少、什么样的东西。

  当然,这些我们都可以做,但是最难的一步我觉得还是困难的一步,就是说我们怎么来衡量我们做的事情对那个受益者所产生的影响究竟是什么?上个星期我在我们基金会捐赠的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土溪镇(音译)一个乡村小学捐了一个图书馆。我去看的时候在这个破旧的房子里面有小学崭新的科学馆,有名著这些东西,我们看到很欣慰,那些老师很兴奋,很积极地来跟我们讲他们得到书产生的兴奋之情。我当时在想我如何衡量他们的兴奋之情,他们的微笑,他们的激动如何用金钱来衡量。走出校门的时候是四点多钟,小学已经放学了。夕阳照在操场上,一个孩子还在等父母来,就像这样的台阶上有十几个孩子坐着,书包放在台阶上,三五个孩子趴在一起看一本漫画书,另外几个女孩子在一个人读一本书。这样的场景让我想,我们只是给他捐了6 万块钱的图书。他们在之前没有做任何这样的事,之前十几年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他们的校长跟我讲,现在看到这些孩子在读书,我们如何衡量这6 万块钱产生的社会价值,在这个时间段上还是在十年之后?所以刚才来超呼吁大家把教育投向软件,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我们像真爱梦想说的那样,我们尽量地做得高效,成本降低,这可能需要经营更多的志愿者来做这件事情。第三步,我们大家一起要去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所做的事情,投入的每一块钱,将来如何衡量它产生的效益,我们怎么找出一个计算的方法,知道这个事情它究竟产生多大效益。我们如何衡量一个孩子的校园,如何衡量我们所做的教育的努力对这个民族产生的影响。我想这是我现在还不能回答的问题,我希望五年之后或者十年之后能够清晰地用PPT 来展示这样的结果,我也希望我们同仁们一起来思考这样的问题。谢谢大家!

  主持人:他讲了两句话我才意识到他不是来自大学基金会的。确实不容易,我们有多少人在想投了一块钱或者一千万产生多少社会效应,这确实是透明。透明是第一步,或者透明是中间的一步,可能明年我们要讨论。今年年会的主题一个是“追求卓越”,一个是“财劲其用”,有效公益。也许我们明年真的要考虑有效公益的事情,非常感谢王胜的发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