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来超:民间教育资金应该投向软件

来超:民间教育资金应该投向软件
2013年01月08日 16:20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来超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来超女士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来超女士

  主持人:下面我们发言的是,我自己认为是我们的前辈梁晓燕老师最近挖到的一个宝,就是西部阳光基金会的秘书长,来超女士,我们简短地工作了一段时间,我就觉得真的是一个宝贝。

  来超:谢谢,谢谢大家!

  虽然很紧张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站在这儿跟大家离得更近一点来讲。大家好,我是来超。

  正如上午所提到的非公募基金会已经有了1500 多家,而粗略估计这里面有60%以上的非公募基金会有教育支持的方向,所以今天我希望跟大家来分享的并不是西部阳光的工作,而是民间教育资金的投向。在跟大家分享教育类公益资金的投向问题之前我想请大家先跟我看一组官方的数据。2011 年国家的财政支出中16000 亿用于了教育支持。那如果按照国家承诺的国内生产总值的4%用于教育支出。那2012 年估计要超过2 万亿元用于教育支持,那在这部分里头基础教育,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基础教育占据了很大的部分。而很大的部分当中有超过了80%用于了基础设施建设,只有剩下的不到20%包含了多媒体教室等信息化的建设和我们民间力量所推动来争取到的政府投入,营养餐计划。所以能够看得到,政府在软性方面的推动还是非常弱的。并且政府现在的教育支持还是相对扶贫的模式,因为它毕竟是粗放型的,没有针对性的。但是教育领域中的问题恰恰又是多元的,有特殊性的,那面对现在这个环境我想以农村教育为例来跟大家分析一下,到底教育问题上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西部阳光经过近十年的一线工作总结出了西部农村教育的问题树,这只是一个以西部农村教育为例的。这其中就包含了农村的学前教育缺失。学前教育缺失,但是一年级的课本却是在城市孩子有了三年的学前教育基础上来设计的。我们农村没有单独的课本,那农村的孩子怎么办?在入学适应上就已经弱了一步。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有双语情况下,他的一年级的入学就显得更困难。所以学前教育的缺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另外,随着国家撤点并校十年政策的推行,已经有52%的村小被撤掉了,只剩下了22 万所小学。村小全部被撤销以后孩子们就集中到了乡镇一级的寄宿制学校。可寄宿制学校仓促上马,校长缺乏了基本的管理能力,教师的结构也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整个食宿条件的配合、孩子们心理成长的关注都没有准备好。那怎么办呢?老师和孩子就都出现了很多问题。学生整个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又是留守儿童,情感需求又很大,整个学校的孩子亚文化就非常严重。学校的打闹事件经常出现,而老师也一样。他们在学校的生活非常枯燥,家庭基本上都远离寄宿制学校。他们又没有得到很好的心理或者职业上的帮助,现在整个国培计划的体系也是大规模的,就像我们今天这样500 人的培训。您想对于一个老师的培训,500 人的培训中他能学到些什么呢?所以,老师们的职业倦怠感也变得非常强。

  那种种的教育问题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现在我们看到我们的非公募基金会已经在行动了,面对教育问题我们已经做出了一些行动。我们已经从原来只建房子、做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的建设,到了捐赠一些教育教学用品、电脑教室、图书以及文体用品、影像资料。也有一些基金会开始尝试做各种类型的教师培训,推动读书活动,做课程开发。但是我们的统计数据也很惊人,85%以上的教育类公益资金还是投向教学及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后面其实教育质量改善最需要的那部分恰恰我们的基金会也没有向这部分投入资金和力量。那么教育质量的改善还需要什么呢?我们有如下的建议。

  在农村教育上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关注到农村教育质量的改善。教育质量改善其中包括了四个大的部分。

  第一,肯定是教师,与孩子最直接打交道的是教师。那如何去提升教师的职业成长,我们坚信只有首先尊重教师,把他当成一个人去培养,才能够提高他的职业认同。所以,简简单单只是专业上培训是不够的,一定要满足他心理诉求。

  第二,是关于课堂教学改革。这是教学质量改善的抓手。

  第三,是我重点希望跟大家分享的,在现有的体制和课程框架下我们公益机构能做的是什么呢?公益机构能突破的就是校本课程。那我们利用校本课程来建立孩子的习惯养成、社会认知,使他们能够有一个更好生活的权利和机会,这些要从校本课程开始。

  接下来,我希望特别要倡导大家能够来关注的是农村学前教育。农村的学前教育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依然是一个很大的空白区,政府的力量也只会建设乡镇以上的幼儿园。更多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存在乡镇以下的地方没有幼儿园,那我们公益力量应该更多地投向这部分。

  第五,仓促地撤点并校以后,建成了三万多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在这些寄宿制学校里的留守儿童亚文化盛行,小团体主义。他们未来的社会认知怎么建立?就需要我们往这些学校派驻一些驻校社工,或者是说通过一些心理辅导类的课程让这些学校的孩子们能够在他的习惯养成上,在他的社会认知上向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去发展。

  第六,除了农村教育以外,我们希望倡导大家来关注流动儿童的基础教育和社区关怀。

  第七,跟文化传承相结合的职业教育,这一点主要是强调少数民族地区,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特色。其一保护了传统文化。其二也让这些孩子找到了未来自己的生存之道。

  第八,大学生的公益行动力培养。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我希望说民间的教育资金,作为公益机构,它的有效性一定取决于民间教育资金与人力、智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匹配度。所以我想基金会的主要的优势就在于能够通过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去解决社会问题。那我倡议我们所有教育类的公益资金能够投向软件建设中。谢谢!

  主持人:好,我们谢谢来超,特别难得的是她只提到了西部阳光基金会一次。不过她的每个PPT 下面都写了西部阳光,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