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彭翔:如何提升公益资金使用效率带动各界投入

彭翔:如何提升公益资金使用效率带动各界投入
2013年01月08日 15:50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翔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彭翔女士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彭翔女士

  主持人:第一位我们请安利基金会的秘书长彭翔女士。祝您好运!

  彭翔: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感到特别有压力,不管讲得好与不好,看在只是第一个发言的份上请大家给予鼓励,谢谢各位了。安利公益基金会是在2011 年的5 月31 日才正式成立的,作为非公募基金会的一个新人,我在此也想借这个平台跟大家分享一下安利公益基金会的一些主旨和它未来的发展方向。

  安利基金会是2011 年5 月31 日正式成立的第一家民政部主管的跨国企业背景的非公募基金会,注册资金是一个亿。从去年成立以来,我们已经投入了大概4500 万,建立了754 所春苗营养厨房,建立了35个阳光文化活动室,开展了155 项教育辅助项目,有60 万的儿童受益,这个数字看起来还是比较可观的。我们关注的方向是中国贫困儿童的公平发展,关注的是营养和教育两大领域。在营养方面,大家也知道我们是做保健品行业的,在这个领域有非常多的客户,所以这两个领域一直是我们关注的方向。去年我们推出了一个春苗营养厨房的项目,这个项目也许大家听说过。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一共投入了3600 万,建立了春苗营养厨房。培训了1000 多名的厨房管理人员,有35 万的贫困儿童吃上了营养餐。春苗实施一年以来我们获得了中华慈善奖,也获得了南方周末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奖。在发展的过程中,作为一家非公募基金会,我们也在不断思考,就是怎么去实现非公募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那这次的主题叫“财劲其用”。我们就从这个“财”的含义上来理解,我们自己叫一个新财观,何谓“新”,我们要重新理清一下什么是“财”的这个概念。那我们“财”除了钱还有人,还有资源,如何利用钱、人和资源这三个领域才能实现这个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第一个“钱”,我们认为叫“募钱更募影响”。其实募钱不仅仅是一个钱的问题。作为非公募基金会来讲它只能向特定的群体去筹款,那实际上如何用好这个特定的群体,挖掘和扩大这个群体的影响力,这个才是我们非公募基金会要探讨的。那从安利公益基金会的实践来讲我们觉得要自身挖潜,自身挖潜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方向。我们自己有非常多的营销人员,我们的发起方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推行了一系列筹集的活动。同时我们配合营销人员的筹资,做了一个叫“爱心1+1”配捐这样的一个活动。所谓的“爱心1+1”配捐,就是凡是我们的捐赠人捐赠一块钱我们公司就配一块钱,这样的话激励他能够进入到这个捐款行列里。去年我们一共是筹集了1000 多万人民币的善款。其实筹款并不是我们的唯一目的,那大家也看到筹钱更要筹影响。我们参与筹款的人次达到两万多,通过营销人员的口碑相传,他跟他身边的朋友,跟他亲戚的一些宣传,春苗营养计划其实这个影响力也不仅仅局限在安利公司自己的内部营销人员当中。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我们觉得这个新财观在钱的方面要做的一个事情。这是我们在店铺开展的一些筹款活动,参与的人数非常多。

  第二,在人的方面,我们觉得要培养局外人成为局内人。其实人一直以来是困扰着公益组织发展的一个问题,人多了行政成本就上升,人少了很多事情就办不了。在这里面我们自己开发了一个所谓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机制。还是以我们的“春苗营养计划”为例,我们实际上利用了一些所谓利益相关方的人来帮助我们共同来做这些工作。安利中国有一支最大的企业志愿者队伍,我们把这个企业志愿者的队伍充分利用起来,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参与公益的平台,满足了他们参与公益的一些愿望,那在此基础上我们把他们吸纳成为我们春苗项目的督导员,他们每一年会去我们项目所在地做两次的督导,保证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我们还动员了受益学生的家长组成了家委会,家长委员会负责去监督学校营养餐的运转,负责一周菜谱的制定。他们这些人对于我们来说基本上没有更多的行政成本的支出,但实际上他们的深度参与对整个项目的运转、项目效果的保证是非常有价值的。

  最后,我们要看到资源。资源就是要发挥公益资源的一个杠杆效益,那实际上我们觉得做公益不仅仅是要把项目做好,还要盘活公益的循环,来打造一个良好的公益环境,实现公益项目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在春苗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跟地方政府紧密配合。我们投入一个春苗营养厨房大概是6 万块钱,地方政府配给30 万。这样的话我们就形成了一个1:5 的配比,没有这个5 我们的1 也不会投。那么地方政府由于深度参与,对于整个项目的评价、对于项目整个的投入和管理都是比以前要好的。既然它真金白银拿出来,未来的效果也是要做一个保障的。

  我们还觉得对于公益组织来讲,为什么能做到1:5 这样的一个杠杆。我们自己的体会是一定要从公益项目的操作过程中间摸索到一个可以复制的模式,能够让别人学习的模式。我们自己在做春苗营养厨房这个项目之后地方政府给予了我们非常好的认可,他们仿照我们这个模式,自己在当地投资了比我们多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钱,做这个厨房,有效地推动了社会问题的解决。

  最后,我要说的是,对于非公募基金会而言,核心就是要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公益平台。容纳政府、智库、媒体、捐赠人、志愿者为主体的广泛参与,有效地开发资金、人力和资源等财富,助力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安利公益基金会也希望能够与各位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祝贺彭秘书长能够顺利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赢得大家更为热烈的掌声。好,我们也可以欢呼一下。我们特别感谢第一位发言人给我们做一个好的样板。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我们的志愿者执著地举着“时间到”的牌子。当然因为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以我们给她多30 秒钟吃螃蟹,螃蟹是不容易吃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