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报告发布:基金会点评

报告发布:基金会点评
2013年01月08日 15:35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凯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红女士 现场点评实录。

凯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胡红女士凯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胡红女士

  胡红:各位来宾,大家中午好!非常感谢朱博士的精彩分享以及刚才江教授激动人心的点评。秘书处给我这个学习的机会我也表示感谢,特别是要对大家在饥肠辘辘的时刻给我这个分享的机会也要表示感谢。

  非公募基金会的论坛已经有四年的时间,凯风公益基金会很有幸在这四年时间当中参与了三年的主办工作。从首届论坛的“成长中的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到接下来两年时间里面“内部的治理”和“行业使命与社会责任”,再到本届基金会论坛的“财劲其用”。这四年论坛主题的变迁表明了非公募基金会行业已经从理想型、资源型、责任型向专业型这四次理念的转变。今年的主题更具有理论的意义,同时也有实践挑战的一个命题。

  在这四年的过程当中我们能够与基金会里面最优秀的组织来共同探讨有效的散财之道,非常荣幸。我们基金会的宗旨是“推动人类进步,促进社会发展”。刚才朱博士对我们的使命有一个非常精彩的总结,实际上我们主要是在关注中国目前的文化和社会当中的一些宏观的问题,通过资助学者对这些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希望能够找到中国在目前社会转型期的一些解决之道。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深深感觉到如何识别、如何取舍、如何判断,每时每刻都是责任重大,非常具有挑战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幸运的接触到大批学养深厚和远见卓识的智者来帮助我们拨开迷雾,不断地前行。

  我本人在加入凯风公益基金会之前一直从事的是战略执行和战略投资的工作,帮助许多的企业和机构在不断地市场竞争中寻找蓝海、准确的定位和创造财富。2011 年加入基金会的这一个选择,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非常有挑战性的转型。从那个时候开始如何从非营利的视角去看待社会财富,并站在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当中去理解这个财富的价值,一直是我自己在追问的一个问题。作为公益领域的一个新的入门者我不敢在这里进行点评,只是希望结合自己的思考和实践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个报告的体会。我在做战略咨询时候的一位导师,在职业转型以后在美国加入了一个公司叫Bridgespan,是美国在非公募基金会领域里面最知名的一个咨询机构。它最近出了一本书,我觉得用它这个名字来概括我今天这个分享是非常有意义的,书的名字叫“GIVE SMART”——明智的赠与,我的体会也会围绕着价值创造三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个关键词是机遇,本年度的报告反映了非公募基金会在数量和规模上的一个蓬勃的发展,数字方面我就不再重复了,这个数字背后反映的是一种社会的向心力,这是机遇的本质。许多企业家,比如像刚才卢德之先生和冯仑先生所表达的,愿意将自己的财富捐献出来成立基金会。也有很多的专业人士像我们一样愿意将自己的梦想和职业生涯转入到这样的一个领域中来,更有很多的志愿者挤出自己的时间来参与其中,让公益成为自己生活的一个部分,这些不是单纯的一个机遇或者是巧合,我们觉得是一代公益人努力的结果。但是如何将这些公益变成生产力和创造力,确实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共同的话题。

  我今天分享的第二个关键词是选择,选择却意味着取舍和专注。在公益领域,其实我觉得很关键的一个就是要去抵御爱心的诱惑,在面对不同的公益领域不同公益项目的时候都是在做选择,如何将有限的资源专注于最关键的问题并产生最大的效果。商业领域的一条铁律在非公募的领域里面同样的适用,但是在实践当中会经历很大的一个情感的阻力。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我们关注的是一些社会的宏观问题,但是今天上午我在听到我们秦巴山区经历的所有的痛苦和磨难时候,我个人在情感上面非常被打动。但是在基金会工作的这段期间,我很大的精力却投入在如何让团队专注于根据基金会的使命所筛选的领域和项目的方向,专注并且坚持。在这个报告当中我们分享了很多的案例,我觉得都说明了一个道理,就是一定要设定边界,这是项目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同时选择也意味着合作,如果说公益领域和商业领域的成功有明显的不同的话,方式方面最主要的不同是我们强调的是合作,而不是竞争的方式。如何有效的合作是一个比探讨竞争更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我们是不是学会了合作,我觉得这是一个关键,包括基金会之间的合作,包括基金会和NGO 的合作,以及和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资源的合作等等。怎么样能够把社会资源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契合,我想这是一个怎么样去识别社会的效益和创造社会价值,基金会以财为杠杆去有效运作的一个关键,这里面当然有很多利益的取舍,这些利益包括长期发展、开放眼光、敏锐的目光和创新技术等等。

  我想说的最后一个关键词是“人才”。本年度的报告虽然是以财富之“财”作为一个关键词来进行的研究,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看报告的背后,会看到一个人才之“才”在基金会行业里面必要性和重要性。一个好的基金会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关键是在于项目推动者的用心和专业。但是这次报告里面有两个数字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是三分之一,一个是2.3%。有三分之一的非公募基金会竟然没有运行的团队,在基金会的所有支出当中,人员的工资仅仅占到了2.3%。这两个数字都反映了在大量的财富向公益领域投入的同时,财富管理的人员和队伍却无法与之相匹配,这种不匹配在规模方面也会体现在质量方面。美国是以它的经验来告诉我们,基金会在聚财和散财之间起到稳定的社会作用是因为其专业人员,是被定义为公益行业的天使投资人,是能够真正发掘价值,发现价值和推动价值影响力的专业团队。作为公益行业的投资人,我们需要有长远的战略目光,还需要能够有全局的一个思维,以短期的收益协调长远价值。今天是感恩节,为的是纪念一个关于分享的故事,在此我想再次的感谢我们报告研究团队的辛勤和努力,也感谢所有被访机构为大家所提供的分享,最后我还要感谢各位的耐心聆听,谢谢大家,午餐愉快!

  主持人:谢谢胡秘书长这么精彩的发言。我们三个主持人的发言,建议大会全文照登,非常值得探讨。刚刚两位点评的人,有一位点评人是全文照登,另外一位点评人的点评只要发摘要就可以了。朱健刚教授考虑到大家饥肠辘辘,他请我代为回答说:针对这两个点评还有这么多提问的人,他主要回答两句话。第一句话就说他对大家点评人所点评的意见他虚心接受,他会在明年、后年把研究具体的板块发展下去。大家要相信他,要给他建起一个社会资本的信任关系。另外他要让我转达的是说,这么多人的提问他被感动了,因为提问人既然相信他的社会学、人类学政策研究的专业,问他有关于投资、理财的相关课题。他感谢大家对他的信任,这个有可能是个盲信,他真的要是提供理财或者投资的建议,各位真的敢照单签收吗?作为主持人是相当困难,因为他要自我约束,经常主持人开讲都是50 分钟为限,但是现在5 分钟逼着把自己结束的时候,我想我做最后一个结论的时候我只想说一句话,因为刚才胡女士讲一句话,选择、合作、人才,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精神,那选择什么?基金会要选择散财有道。那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选择散退有道,该散的时候就要散,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