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冯仑:募款对象应是价值观契合的人

冯仑:募款对象应是价值观契合的人
2013年01月08日 14:44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万通控股董事长 冯仑先生万通控股董事长 冯仑先生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冯仑先生做我们精彩的发言,欢迎冯仑先生。

  冯仑: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聚集一堂,来讨论对非公募基金会的一些话题。因为我们这一次话题主要集中在募款和资金使用,以及治理效率方面。所以我跟大家分享一个角度,就是站在一个捐赠者角度,无所谓富人、穷人,所有的人都有可能是捐赠者。因为我们是非公募基金,也就是向特定人群、特定人士,还是特定机构去募款。我们去募,也要了解到捐款人是什么心态。从我接触的,和我们自己实践来看,目前捐赠者思考的大概有这么几个。

  首先有这么几个动机:第一、是一种最朴素的情感动机。比如说地震来了,大家看电视,一边擦眼泪一边掏腰包,这就是情感动机。突然一下,把所有的爱心都用地震的方式发掘出来。另外一个就是见义勇为,遇到一件事情,特别感动。这个人得了疾病,就会有人出来说值得同情。我有一次参加一个活动,突然有一个女士就在讲一个故事,讲在中越战争当中一个四肢都失去了的老兵,突然一下家里面接二连三地遇到灾难,有的人生病,有的人失业,各种各样的事情,连着去世了很多家庭成员。这个时候她就号召大家来募款,于是当场就有很多人捐款。所以这种就叫做情感动机。这个动机非常朴素,非常原始。但是它在特定的时候,特定的情节下会非常有用的。

  第二种动机,是一种价值观的驱动。比如说有很多人,就是喜欢做环境保护。见了地球哪儿不舒服,他要闹心。只要是地球的事儿就伤心,这就是价值观的驱使。我们知道有很多草根NGO 有这种价值观,执着地坚持着一种信念。在这种情况下,只要符合自己价值观——当然这种东西最极端的就是宗教和意识形态,就会掏腰包。当他们看到地球在哭泣的时候,手就伸向了自己的腰包,这是一类人。

  第三种人,叫做有制度理性。我们叫理性假定的一些人,他们希望通过另外一种价值的呈现,就是参与一些我们今天讲的社会转型啊,社会改革、社会微观组织的重新构造。最近这段,包括南都、万科啊,包括很多捐赠者,我了解起初的动机和这些有关。我觉得这些人,就是所谓的大家,企业界讲的九二派,曾经在机关里工作过的这些人,他们一直对社会的进步抱有一种期待,也希望用NGO 的方式参与到这个微小的推动当中。这也是一种动机。

  还有一些动机可能是偏中性,甚至是偏负面的。就是在一些地方,企业寻租以后,个别企业家良心的一个安慰和回馈。因为某个领导批了一个什么特别好的事情,让你赚了一千万,然后你拿出一百万来回馈当地办个希望小学,这也经常发生,也时有被媒体披露。

  还有一些动机,是财务系数操作,因为税务的要求,要规避一些税务的问题,就可能产生一些不好的做法。一边捐钱避税,一边做关联交易,然后把桌面上,桌面下各种盈利的、非盈利的,混杂在一起,使财务更加一团迷雾。

  这是目前总体来看,在捐款人这边的各种各样的动机。未来呢,我们应该积极地推动、鼓励、提倡的,是前面三个方面的捐款动机,要给他们更多的鼓励。即使是情感上的,最本能的善良的愿望,也值得很好地鼓励。比如说陈发树先生,他在捐款的时候总在讲他小时候的故事,这就是值得启发的。就是把每个人小时候的幸与不幸,意外或者曾经发生过的故事,哪怕是爱情故事,甚至是私奔的故事,都挖出来,只要引起他伸向自己的口袋,把钱拿出来给其他人有更多的爱,都值得鼓励。

  所以这种哪怕是基本的情感上的调动,我觉得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应该是积极向上的。更不要说,如果是一种价值观的驱使,比如阿拉善,我现在服务的国内最大的民间环保机构。这个机构现在有200 多个成员,在民间环保资金产生的份额,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国内的草根环保NGO350 家,有一半以上接受过阿拉善的资助。这样一个有影响的民间环保机构,显然是一个非常强的由价值观驱使的民间私募基金。这样一个私募公益基金,带有一个强烈的价值观的使命感和驱动力,所以能够在国内始终在民间环保当中起一个领导者的角色,而它创设的所有对治理方面的经验,都对其它类似的公益基金会有一些借鉴意义。所以当一个公益组织具有了它的使命和价值观的时候,就相当于鬼附身了一样,就是神给了启示。一个肉体就变得有生命力、有价值、有方向感、而且有持久性。所以我们对那些价值观非常清晰的公益组织,应该给予更多的期待。所有创设NGO 的领导人,只要他一开始的使命和价值观非常清晰,这样的组织就可以走得非常远,就像任何一个宗教的创办人一样,他是用他的生命,用他的所有信念来写他的历史。

  这是我们讲的企业家、捐款人、任何一个公民都应该去鼓励的动机。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募款培训,这是一个国外机构给我们阿拉善做的募款培训。他说怎么去募款呢,其中有一个方法就叫写情书,就是给你价值观相同的人,你认为能捐款的人,你就不停地给他写信,最后慢慢打动他,他就开始奉献。在募款的专业训练当中,寻找和你价值观相同的人。假定说你喜欢环保,我们的阿拉善主要找的都是对地球有爱的人。我们要寻找同类,而不是去寻找一切。并不是所有有捐款能力的人都是你的募款对象,而是和价值观契合的人。

  第三,我们主张所有的捐款人,能够参与到公司的非公募基金的治理当中,创造一些治理方面的经验,从而提高你的募款和捐款的效率。比如,我参与发起的爱佑华夏私募基金,现在也是全球最大的儿童心脏病基金。这个基金在卫生部和各方面的支持下,已经变成一个全国性的非公募基金。它的募款效率非常高,募款不超过20 人,但每年能募到七八千万。同时每年心脏病手术要做到将近五千例,像流水线一样。那么做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是由企业家组织发起的。所以企业家最大的能力就是用有效的资源按照一个确定的方向,最有效地达成目标。这是企业家的专业活,用有效的资源,而不是无限的资源,按照一个特定的目标,最有效率地达成一个目标,这就是企业家的活儿。

  所以,当我们在一起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在基金会的治理,业务模式,特别是公益的模式上,逐渐做成了平台化,有点像阿里巴巴,做成平台的系统。这样就非常简单,把善款捐上去,自动就有一个组织系统把这些事儿操作完。另外,为了让捐款人信任,对每一笔捐款用网络的方法,及时透明,使所有捐款人知道捐的钱在哪里。同时,对管理费用,我们额外做一个信托账号,这样使捐款人的钱百分之百用于项目,而不承担一分钱的行政费用等等。用这样一种治理来带动捐款的效率。比如说陈光标先生捐款也很高,但是他的效率就是一对一,给一个人,到台湾你跪在那儿,拿出钱来,这个人把钱拿走,吃一顿饭,吃完以后,过几天他还得需要钱。我们呢,通过很好的治理,来创造一个更大的效益,使募款和用款整个的支出和效率大大地提升。阿拉善同样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更鼓励捐款人,一方面捐款,一方面捐时间,捐能力,捐你的智慧,让你的公益组织更有效率,治理更透明,在国内的民间非公募基金当中起到一个标杆的作用。

  总之,做好事和挣钱一样,都需要耐心,需要持久的爱心,需要坚韧的毅力,来把这件事情从今天做到明天,做到后天,做到永远,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冯仑先生,今天又给大家上了一课。他今天讲的一个是从捐款人的角度,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的公益组织、公益项目实际上是产品,这个产品要有人来购买,有人消费。那么作为捐款人,他也有自己的需要,这种需求更多的是他的理念、他的精神。所以,募捐就是要启发捐款人的精神消费,而且这种启发有时候消费者还不知道他的需求在哪里,你要去启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