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高向军:信息不对称 草根公益路艰辛

高向军:信息不对称 草根公益路艰辛
2013年01月08日 14:27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四川省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秘书长高向军女士 现场致辞实录。

四川省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秘书长 高向军女士四川省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秘书长 高向军女士

  主持人:下面致辞的是来自一线的一位朋友,四川省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秘书长高向军女士,我们欢迎。她在农村一线工作,工作非常地有成效。今年,或者从去年开始,高向军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为草根组织断粮而呼吁。她们那里真的断粮了,非常艰难,今天我们希望听到她介绍这个情况,欢迎高向军。

  高向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首先我非常感谢大会能给我们提供这样好的机会,让我们跟我们的“天”来说说心里话。我叫高向军,一生都生活在大量需要帮助的贫困山区。1993 年一个想帮助那些太穷人们的愿望,让我偶然地走进了公益圈,一发不能自拔地走到今天,创立了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弃官从事草根公益组织建设,带领我的团队一路走来。

  我们的农村扶贫与可持续发展,从肤浅到厚重,从简单救济式的帮助到有组织地带领贫困人们有尊严地可持续发展,从帮助需要帮助人们的愿望开始,走上了公民组织、公民社会建设之路。目前我们协会立足当地社会的实际,主要以扶贫小额信贷,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和扶持社会资源服务的组织与孤儿救助等三个方面的公益服务活动为我们协会的核心业务。

  去年底,针对农村草根NGO 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协会发起秦巴山区7 家多年从事农村扶贫的公益组织,经过三天的集中讨论,向基金会发出了我们共同的呼吁。今天我把它带到基金会年会上来,期望基金会能更多地了解我们的现状和倾听我们的心声。

  一、我们的现状与困惑。

  秦巴山区一直是中国比较贫困落后的区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一些国际援助组织进驻到这些区域,支持帮助建立起我们这些本土的公益组织。十多年来,我们各自在农村发展的不同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逐步成长为有专业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的乡村发展组织,我们每个组织都有出色的业绩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社会在剧烈的社会转型中逐渐衰败。社会快速地分化、分层,大量的中低收入群体被分化集聚在乡镇生活。而且以非常快速的速度在成长,逐渐成为中国社会中低收入人群的集散地。我们生根在这些区域,与中低收入人们共同生存,贫困社区日渐增加的压力使我们不堪重负,在面对大量需要帮助和支持的人们,我们经常处于“不申请项目我们良心不安,申请项目我们更加举步维艰”的境地。因为大多数时候,执行公益项目都会加剧我们的生存负担:一是在执行公益项目过程中的自我生存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二是我们每开发和申请一个项目的前期社会调查和申请过程中的成本压力;三是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又会面临更多的贫困人口的期望。

  我们在这种纠结与挣扎中艰难地前行,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不计个人要求的工作是我们的家常便饭,物质的匮乏和生活的困境也习以为常,超负荷的运转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我们尽最大努力来支撑公益项目的执行和组织生存,我们中有抛家舍业,全身心投入的,有弃官投身公益的,有拿出自己房屋财产的,有拿出自己工资为员工发放工资的。十多年的公益之路把我们培养成为中国公民社会卑微的先行者。

  公益、慈善、公民社会、公民社会组织等理念已深入我们的骨髓。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和多少的诱惑,我们都自觉地坚守在相当恶劣的社会环境中努力、不放弃。如果不是深入骨髓的信念支撑,我们中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另辟蹊经去追求世俗的成功,但我们却矢志不渝地坚持着,因为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国际公益支持机构快速进入中国社会,本土支持民间公民社会发展的基金会又极其有限,特别是对乡村民间公益组织的支持就更是寥寥无几,而集中了大量公益资源的国内公募基金会基本上只在体制内运行,与民间公益组织基本无缘。本土的公益支持让我们感觉遥不可及,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又不确定,很少有人问及和关心我们如何生存和发展。公民社会、公民社会组织需要自下而上的发展,草根NGO 组织的生存难以为继,还谈得上公民社会的发展吗?

  二、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

  1、公益基金会普遍对农村、农村社会的现状、农村社会在社会转型中的痛楚、农村公益发展组织恶劣的生存环境现状等了解不多,而我们乡村发展组织又远离城市、远离基金会,加之没有专门的经费支持我们与基金会的交流沟通。基金会对农村和对农村发展组织了解不够深,支持信心不足,致使我们申请项目和投资更加艰难。

  2、公益项目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被动地参与申请基金会为我们设计好的项目。而我们在深刻了解社会问题基础上,根据当地社会实际开发设计的公益项目,很多的时候不知道该与谁去对接,也很难得到基金会的回应和支持。

  3、目前国内有限的公益项目资金基本上都只支持公益组织去开展社会服务项目,而对基层公益组织生存发展支持却极其有限。即使有,也很少是以需求为导向的,比如有城市公益基金、公益机构发起的各种名目的能力建设培训,各种研讨论坛等。虽有推动公民社会发展的广义,但对于草根公益组织的生存与发展的实际支持效果却很有限。我们呼吁基金会对草根公民社会组织生存、成长给予专门的项目扶持。

  4、农村公益组织身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偏僻之地,服务对象分散面广,加之落后地区的社会生存环境更为恶劣,导致机构的刚性支出大。在不稳定的支持来源情况下,我们各机构行政刚性支出大致的解决办法:

  (1)由公益项目预算支持(约30%),但所有的公益项目都仅支持本项目期的部分行政费用。而我们经常处于无项目支持。

  (2)靠在执行项目过程中,压低项目培训成本,项目对个人补贴用于行政的刚性支出(10%-20%)。

  (3)通过个人影响力争取政府有限的支持(10-20%)。

  (4)由法人个人承担和就地化缘解决(10%左右)。

  5、乡村公益机构,社会服务项目需要工作人员要具备能进行对分散农民的组织、教育和对其发展支持予以引导的能力。而我们所处边远的地区,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多数都流向城市,加之机构没有人员费用,没有稳定的来源支持,无法招聘足够的工作人员。因此,一方面增加机构对招募员工更大的培养成本,另一方面,机构员工承担着及其繁重的工作量。以我们协会为例,协会员工基本上平均日工作时间在十个小时以上。由于农民没有礼拜天,没有节假日,因此我们的员工基本上没有节假日和礼拜天,而且没有加班补贴,年工作时间在320 天到350 天之间。

  三、我们共同呼吁

  我们呼吁基金会关注和支持大量中低收入人群聚集的县以下的乡镇区域,因为中国的中低收入人群正在快速地在向这些区域聚集和膨胀,而这些区域的社会服务工作是很弱的。将农村乡镇作为公益支持的重点区域。

  我们呼吁基金会把公益资源向潜伏在县以下的乡村发展公益组织倾斜,设计开发专门支持草根公益组织——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农村发展公益组织——生存发展的公益项目。扶持草根公益组织在服务乡村的过程中良好地生存和成长。

  我们呼吁基金会根据基金会的宗旨和现实需求,挑选相关的乡村发展机构,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不仅仅是投资方与执行方的关系,建立相对稳定的项目申请渠道和稳定的支持渠道。

  中国社会草根公益机构的公益之路漫长而艰辛,我们请求基金会联合发起推动公益资源向中国西部县以下中低收入人群聚集的乡镇区倾斜。发起基金会共同商讨支持草根公益机构生存的联合行动,我们深深地懂得离开你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希望渺茫,难以继续。

  最后,借此机会我要感谢支持帮助和与我们合作的基金会,对我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谢谢你们。

  主持人:实际上高向军的致辞进入了一个主题发言的阶段。我认为这次论坛专门安排了这样一个发言很有意义,让我们在座的基金会能够了解这些一线工作的草根组织的艰难。

  那么,实际上现在的情况是有很多基金会钱花不出去,不知道往哪里花。很多一线工作的这些机构没有钱,断了粮。我希望我们一线的机构也要做好你们的营销,就像今天高向军这样。而且希望你们能够走到基金会里面去,一个一个敲门介绍你们的项目,一定会得到支持,一定会感动很多人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