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胡政:公益投资 企业应具有非商业能力

胡政:公益投资 企业应具有非商业能力
2013年01月08日 14:11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先生 现场致辞实录。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胡政先生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胡政先生

  主持人:下面我们要请一位重要的嘉宾来致辞,他是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先生。那么我先介绍一下招商局和招商局基金会,招商局大家知道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实际上招商局整个历史都贯穿着慈善,他们的慈善活动从招商局成立就开始了。在中国那时候是清朝,只要哪里发生灾害,都会出现招商局的身影。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活动,中国送两批幼童到美

  国留学,就是在招商局的推动下做的。那么今天的招商慈善基金会,定位是资助型的基金会,而且他们的使命、理念都非常地先进,所以下面我们要听听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先生的致辞。

  胡政:非常感谢徐先生对我的介绍。我是第一次来参加这样一个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论坛,我也感到非常地震撼,每年参加的会也不少,看到这样一个会,确实感到中国的公益事业正在出现一个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共党内十八大召开后开这样一个论坛,符合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小康社会”。在建设小康社会当中,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的确应该有一席之地,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借助这样一个机会,我想主要是来学习,特别是来体验一下,所以我会讲一段,也不知道是否和这个主题搭配,和大家一起交流。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祝贺第四届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年会的开幕。这次年会的主题是“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因此,我也很荣幸地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就这个主题,从公益投资的角度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是一家由企业发起,并作为长期捐赠支持的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发起人,即是到今年即将走过140 年,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真正意义的股份制公司——招商局。今天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是它140 年历史的承载者,因此,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可以视作招商局的公益投资平台。因为这样的背景,很自然地,我们从商业领域衍生出了公益投资背后的逻辑,因此,今天我的题目是“公益投资——企业应具有的非商业能力”。

  投资是企业商业活动的基本行为,投入与产出是商业模式的基础要素。没有不需要投资的企业,也没有不追求产出的商业行为。商业投资能力是企业必备的经营能力,由此涉及的投资领域、投资方式、投资规模、投资管理、风险控制、产出效益等等,构成了企业投资的行为和能力。而企业的公益投资则不属于商业投资,是企业将资金投入公益事业的行为。它的出发点是益,而不是利;是道义的回馈,而不是精算的索取;是为自身行为的自然约束,而不是不顾一切的目的实现;是对社会创新的憧憬期望,而不是只顾一时的短期行为。

  公益基金会的基本职能是公益投资,在公益产业链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引擎”位置,尽可能为整个产业提供资源和能量。然而,中国的公益事业正处于成长期,还十分幼嫩,需要爱心、需要激情、需要奉献,但更需要理性、持久的健康成长。因此,基金会还需要担当市场中的“稳定器”角色,建立起包括公益投资理论、公益投资管理在内的公益投资机制,不断地寻求提高公益投资回报率。

  我昨天晚上看到香港中文大学给这次会议做的研究报告,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这个报告提出了一个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现在我们不乏热情,但是乏理性;不缺钱,但是挣的钱花得不够好。

  因此我也期望这份报告能给大家一个启示,希望这次会议引起大家更大地关注公益投资的效益问题。尽管公益投资不同于商业投资,但同样具有投资活动的一般规律:

  第一,公益投资同样要选择确定自己的投资方向。投资方向的选择体现了自身的宗旨、追求与关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将自己的宗旨定位为“关注民生、扶贫济困、热心公益、和谐发展”。我们以为如果一个基金会过度分散了注意力及资源,很快就会背离自己的捐赠事业。相反,如果他们能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理性选择的领域,长期对这个领域给予持久耐心地支持,整合必要的资源,基金会由此造成的影响比方向不明晰的情况会大许多倍。

  第二,公益投资同样讲规模,宜大则大,宜小则小,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一个基金会规模再大,它所能提供的资金也会是非常有限的,尤其是非公募基金会的资金,对于非盈利部门创新探索而言极其宝贵。其所投资的项目如何在社会的需求和梦想,以及基金会的理念和能力中找到平衡,值得我们探索和思考。因此,我们在选择确定项目时,坚持大小结合,远近兼顾,不贪大的,不弃小的,重视实际需求,坚持机构宗旨,着眼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公益投资同样讲风险,规避道德风险,规避管理风险,始终在我们的关注之内。商业投资中的管理风险常常来自对投资领域缺乏了解,管理不到位等等。同样,公益投资也常常发生在对捐助对象不深入的了解,管理不到位。因此,基金会自身的专业化管理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条件。

  第四,公益投资同样讲效益。无效投资始终是企业的遗憾和耻辱,公益投资的效益虽然不在财务报表上体现,却反映在社会报表上,它的收益同样是一清二楚的。每一笔公益投资都会在社会上产生多多少少的影响,有的相对小一些,一些人得到了帮助,解决了暂时的困难;有的影响则会大得多,不但有人得到帮助,还会产生使社会向更好方向发展的体系性变化,甚至推动持久深刻的社会变革,形成好的模式和发展机制。在某种程度上,有效益的项目更容易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大众的支持。

  第五,公益投资同样讲管理。基金会的理想状态是助人自助,要达到这样的目的,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就必须奉行流程和效果并重的原则。在项目中注重全过程管理,与项目制定人一起预期需求、预判困难、预料机会,从而确保公益活动的愿景能顺利落地。项目的潜能能转化成为实际的效果,同时运作过程中合法合规,捐赠意图也能够充分地实现。因此,一整套严密的管理机制是保证公益投资规范、严谨、负责、高效的重要保证条件。“财劲其用,追求卓越”这一主题,即是对公益投资效率的追求。可以说公益投资与商业投资在本质上应该是统一的,其深层的文化底蕴也是同源的,商业投资的成功是公益投资坚实的基础和后盾。

  我昨天看到这个报告讲,现在非公募基金会的规模小,平均下来116 万,的确小的可怜。但是,应该看到,我们很多的非公募基金会是以企业做后盾的。因此,这就提出了,“做大蛋糕”是商业投资、企业经营的本意;“分好蛋糕,造福社会”是公益投资的定位能力。“以商业的成功推动时代的进步”是百年招商局为自己定下的企业使命,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充分认同这一使命,同时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公益基金会。

  希望把优秀的商业理念引入公益行业中,助力公益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行业的进步和发展,不断地财劲其用,追求卓越。

  谢谢大家。

  主持人:胡政先生刚才的这番演讲非常好。他给我们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公益投资这样的一个创新的理念,建议我们媒体全文刊登。

  我再说一点,企业做慈善,如果他们一旦进入这个领域,并且愿意学习怎么做,他们一定能学得非常好,而且做得非常好。遗憾的是,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家办的基金会,特别是一些国企办的基金会,觉得我挣钱都会,做慈善谁不会,其实钱花得一塌糊涂,确实是这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