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廖焯荣:论坛扩大非公募基金会社会影响和公信力

廖焯荣:论坛扩大非公募基金会社会影响和公信力
2013年01月08日 14:01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焯荣先生 现场致辞实录。

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焯荣 先生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焯荣 先生

  主持人:我们下面有请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焯荣先生致辞,欢迎。

  廖焯荣:尊敬的刘忠祥副局长、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嘉宾来到美丽的羊城。

  首先,我代表本届年会的指导单位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以及本届年会的联合主办单位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对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光临广东省表示热烈地欢迎。

  党的十八大对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作了很多重要的论述,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地发展。本届年会的召开是政府部门、基金会和社会各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实际行动。这次论坛将会为推动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提供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加强非公募基金会之间的沟通和合作。推动非公募基金会和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扩大对非公募基金会的社会影响,提升非公募基金会的公信力。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毗邻港澳,与海外联系密切,公众思想开放,公益事业活跃。近年来,在国家民政部的指导下,在广东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出台一系列培育发展政策法规,积极为基金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截至目前,我省登记的基金会共有325 家,其中公募基金会110 家,非公募基金会215 家。非公募基金会募资的能力不断加强,总资产15.15 亿,占全省基金会总资产的26.5%,比前年的10.19 个亿增加了48.08%,其范围涉及教育科技、医院卫生、文化体育、赈灾扶贫、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多项领域,并且数量在逐年增加,有逐渐占主导地位的趋势。

  从2009 年开始,我省成立基金会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2011 年,民政部将基金会登记管理决策下放给深圳市民政部门之后,今年,民政部又将广东省非公募基金会登记决策下放到地级市以下民政部门。这是我省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绝好之意,具有里程碑意义,将进一步推动我省非公募基金会的蓬勃发展。

  我们希望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能年年举办,吸引更多的非公募基金会、公益人士、基金会登记管理部门参与进来。办出成果、办出经验、办出特色,为促进非公募基金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