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袁厉害突发心脏病住院 表示有孤儿继续收养

袁厉害突发心脏病住院 表示有孤儿继续收养
2013年01月07日 10:27 京华时报

  前天夜间,袁厉害配合完有关部门调查后,由于精神压力过大,突发心脏病被送入兰考县人民医院治疗。昨天,袁厉害大多数时间呈半昏迷状态,醒来便呼喊孩子的名字。

  发病入院念叨孩子

  袁厉害入住的是兰考县人民医院内二科病房,大多数时间房门紧闭。据其二儿子杜明介绍,前天夜间10点左右接到通知,得知母亲被安置在县里某温泉酒店,他随即和哥哥等亲属赶往相聚。“妈妈两天都没有吃东西,快崩溃了。”杜明说,袁厉害受不了众多养子女离世的打击,在宾馆时突然心脏病发作,家属强烈要求入院治疗。

  入院后,医生对袁厉害做了数次检查,上午高压为140、低压为80左右,病情趋向稳定,但人始终处于半昏迷状态。昨天下午5点,袁厉害仍躺在病床上吊着盐水,双手紧紧抓着儿媳妇和另一位亲属,闭着眼睛,辗转反侧。

  昏睡中,袁厉害突然醒来,喊:“豁妮,豁妮哪去了?”家属们介绍,豁妮是袁厉害收养的一个孩子,目前被送往开封市社会福利院。隔了一会儿,袁厉害还迷糊着喊了一声,“部队有枪,枪毙了他们!”

  家属介绍,“外面有人说她卖孩子,又说她骗保,她气得不行,才说要枪毙那些人!”袁厉害72岁的老母亲也来病房里看望了女儿,叹了会儿气就回家了。她说,袁厉害从小吃尽了苦,养那么多孩子却被人辱骂批评,她也难过得很,“我女儿是个好人!”

  5名孩子顺利入学

  昨天早上7点多,被送到开封市社会福利院的8个孩子(另两个孩子是婴儿)便起了床,套间里每个人有一个单独的床铺,房间里还有书桌、电视等。

  经福利院联系,5名正在就读小学的孩子被安排到附近的北环路小学继续上学。福利院为他们准备了书包,孩子们在房间里又笑又闹,不时拥到工作人员怀里。9岁的杜明亮活泼好动,在房间里四处跑,他说,福利院的条件比原来的家好多了,但是他还是想念袁厉害,想回去,“妈妈对我很好。”

  8点左右,福利院便将杜明亮等5个孩子送上了面包车,孩子们情绪不错。北环路小学距离福利院两三公里,学校老师在校门外迎接孩子,还送上了学习用品。随后,孩子们进了教室,校门被关上。

  福利院方面介绍,还有3名特殊儿童在福利院内接受特殊教育。院方派了4位护理员照顾这8个孩子。

  □民政局

  袁去年偷养两名男婴均遇难

  昨天下午,兰考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李美姣再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提到,2011年,民政局曾经统计过,袁厉害一共收养了34名孩子。“2012年偷偷收养的两名男婴,都在这次事故中遇难。”

  据此计算,2011年以来袁厉害收养的孩子一共为36名,除了事发前的18人之外,还有18人不知去向。李美娇说,事发当天,民政局就和袁厉害进行了联系,袁厉害称共同生活的就是这18名孩子。随后,民政局组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成立调查组,“根据我们的调查情况,现在他们有在外面打工的,有在外面就读的。”李美姣说,这18人大多数均已成年,所以陆续离开家外出。

  李美姣提到,民政部门曾经帮袁厉害盖过两间房,从2004年以来,每年还会给袁厉害几千元的救助款。“我们的工作还是不足,没有做好跟踪随访,没有将孩子及时安置到位。”李美姣说,不能让老百姓随便将孩子送到不应该送的地方去。对于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她表示决不推卸。

  李美姣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后,因急着向有关领导汇报袁厉害收养弃婴的基本情况,就从电脑里出了个材料。后来发现,“34人的数据是前两年的统计,当时太过匆忙,所以出现了偏差。”她对工作方面的失误给大家造成的误解表示歉意。

  □对话·袁厉害

  闭上眼,都是着火场面

  我一头栽倒在那,眼都黑了

  问:发生火灾时你在哪?答:我六点多起床,洗脸梳头,送孩子上学,然后顺道办点事。我在外面接到闺女电话,说家着火了,我就赶紧跑。进门的时候,闺女、女婿还有好多邻居都在救火。

  问:当时什么心情?

  答:我一头栽倒在那,眼都黑了。我恨不能自己钻到火里去。你想想,叫也叫不醒,进也进不去。我从厨房里面拉出来一个,看着火警抬出来一个大的,我发现个小的,还动着,我赶紧叫火警,也拉走了。后来又拉出来小雨,小雨后面是扎根。还有几个小的,因为天冷,我把他们放到床上,盖着被子,说回来给他们换尿不湿。那一会儿,我的脑子乱得很。

  问:这两天怎么想的?答:火灾过后,政府临时把我安置到这家宾馆,但住到这里两天没合眼。闭上眼,满脑子都是着火的场面。连烧死的孩子在内,和我住在一起的近20个。出事到现在,我就见了3个孩子,好多还没见。

  如果我真是卖小孩,逮住了把我枪毙

  问: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收养弃婴和孤儿的?一共收养了多少?

  答:从1989年开始收养,有的脐带还没掉就送过来了,还有一些是偷偷丢到我家门口就跑了。有的因为有病,养着养着就夭折了。到1993年,我收养的就不少了,有死有活,还有的农村人家里没小孩,就给他们了。这些年收养的孩子,连死带活,加上送人,有100个左右。

  问:收养孩子的想法怎么来的?

  答:兰考是个穷县,没有福利院。我在县医院门口做生意,看着有些小孩生下来后,这个不要,那个也不要,很可怜。我就是想让孩子有个活命。

  问:收入来源怎么样?开销能承受吗?

  答:以前我打烧饼,炸油条,那时候能挣钱。具体开销多少,我不识字,也不记账,挣着花着。有时遇到困难,政府也帮我。

  问:按照规定,家庭收养要办理好多手续,这方面的情况你了解吗?

  答:我是个农村妇女,也不懂法律。就是看孩子可怜,抱回家一点点养着。

  问:有人说你借助收养弃婴赚钱,你知道吗?

  答:以前接受采访时,也被问过“卖小孩”的问题。当时我说,如果我真是“卖小孩”,逮住了把我枪毙。

  有个孩子听说自己是捡的,都气傻了

  问:政府部门对你收养孩子是什么态度?

  答:兰考县没有儿童福利院,民政局经常帮助我。从2008年底,我这边一直跟政府有联系。

  问:为什么不把孩子全部移交给政府呢?

  答:这两年,我是血糖高、血压高,心脏也不好,一直吃着药。我的力量确实不够,但要把孩子送走,心理上肯定舍不得。如果一下都接走,就跟抓我的心一样。再说,有的孩子大了,也不愿意走。这些孩子都不敢让他们知道是捡来的。一次,有个孩子听说自己是捡的,都气傻了。但交给政府也好,只要不受罪,能经常让我看看。去年我实在招呼不了,就让开封市福利院接走一部分。

  有一口气在,遇到这样孩子,还得管

  问:最难的时候啥样?答:没房住的时候最难。1998年,当时我搭了一个砖头棚子,在那卖烧饼,大人孩子都住在里面。现在外面还欠着二三百块钱。

  问:以后有啥打算,还会再继续收养吗?

  答:以后要是有人把孩子扔到街上,眼看着被冻死,你说好看吗?只要我有一口气,以后遇到这样的孩子,还得管。 据新华社电

  悲剧发生后,失火户主、长期收养弃婴和孤儿的袁厉害一直没有公开露面。经过多方努力,5日深夜,记者终于在一处宾馆见到了这位“爱心妈妈”。这也是事发至今,核心当事人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

  □被收养者

  心疼妈妈受人批评

  20岁的袁松是袁厉害较早收养的孩子之一,和杜鹃、杜鹏姐弟一起长大,感情很深。4日大火时,唯一的伤者袁小十正是由他救出。

  袁松的早点窝棚就在袁厉害百货摊的后面。他回忆,当天早上8点多,首先发现火情的大姐杜鹃给他打了个电话,他骑着三轮车赶到现场。此时,现场已经四处是火,浓烟滚滚,他瞅准一个火小的地方冲了进去,把袁小十抱了出来。但等他再想进去时,整个屋子已经全部被火光笼罩,他只得放弃。

  袁松说,家里条件很差,袁厉害很长时间才给他洗澡,他曾经不太满意,但是妈妈对他的爱心是毋庸置疑的,“有一次我说,想要一个视力保护器,妈妈一声不吭,下午就买回来了,当时真的很感动。”

  昨天晚上,袁松到病房里看望了袁厉害。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本报记者雷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