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政部拉网式排查民间孤儿收留机构

民政部拉网式排查民间孤儿收留机构
2013年01月07日 10:15 新京报

  相关新闻:民政部将对民间孤儿收留机构进行全国大排查

             袁厉害突发心脏病住院 表示有孤儿继续收养

             孤儿社会救助亟待完善法律建设

             兰考一孤儿收养家庭失火7人遇难

             “弃儿由政府收养”应写入儿童福利

  不具备养育条件和安全保障的个人和民办机构,所收留孤儿要安置到儿童福利机构

  新京报讯 (记者陈博)4日,河南兰考县收养孤儿和弃婴的“爱心妈妈”袁厉害家里发生火灾,造成7人丧生,其中6名儿童,1名成人,并有1名儿童受伤。

  昨日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民政部门主动做好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的管理工作,用1个月时间,组织力量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情况进行全国大排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全国拉网式排查1个月

  昨日,民政部官网发布《关于主动加强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管理的通知》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吸取兰考“1·4”火灾事件教训,积极主动加强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的管理,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迅速行动,全面排查。

  《通知》要求,从1月上旬开始,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国开展一次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情况大排查行动。要求民政部门要抽调人员,同时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等特殊困境儿童的情况。

  严打“借收留孤儿募捐牟利”

  《通知》要求,在排查的基础上,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中不具备养育条件和安全保障的,要做好收留人和民办机构的工作,抓紧将孤儿接收并集中安置到儿童福利机构;对已经具备养育条件,本人又坚持养育孤儿的,民政部门要与其签订合办协议,明确责权,纳入到民政部门监管;对于已签订合办协议,排查中发现安全隐患的,要限期整改;对于符合收养条件且有收养意愿的个人,应当依法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对于借收留孤儿募捐牟利或操纵孤儿从事违法活动的,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完善孤儿救助保护网络

  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标本兼治,充分利用排查的机会,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孤儿救助保护网络,从根本上解决个人和民办机构非法收留孤儿的问题。

  《通知》还强调,各地要督导儿童福利机构和家庭寄养点迅速开展一次专项预防教育和安全检查,全面部署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格排查各项安全指标。

  ■ 进展

  袁厉害心脏病突发住院

  5名被收养儿童已安排就学,3名儿童接受特殊教育;检方介入调查

  据央视网昨日报道,5日晚,兰考“爱心妈妈”袁厉害心脏病突发住院。袁的大儿子杜鹏说,5日晚10时许,他接到通知,母亲心脏不适,他和家人赶到一处宾馆时,发现袁厉害精神状态很差,房间里有速效救心丸。随后,杜鹏和家人把母亲送到医院。

  据袁厉害的亲友称,袁厉害身患高血压、心脏病及糖尿病。昨日,袁厉害尚在兰考县医院接受治疗,一直处于昏睡状态。据其家人称,袁曾短暂清醒,然后大哭,并撕扯自己的头发。据了解,袁厉害所雇保姆在火灾发生后,被带走接受询问。昨日,这名保姆仍在配合警方调查,直到昨晚6时许才被调查人员送回家。这名保姆的亲友称,袁厉害收养的孩子中,有两人从小跟随保姆长大,被保姆认作了孙子(孙女)。这两个孩子也在大火中丧生。

  据开封市福利院消息,被送往开封市福利院的10名被收养儿童,其中5人已在昨日被安排就学,3名儿童在福利院接受特殊教育。

  对于此次火灾事故,兰考官方承认有关部门监管不力,负有不可推卸责任。昨日,检察日报报道称,记者5日获悉,开封市检察院、兰考县检察院已介入事故调查。

  新京报记者 孟祥超

  ■ 专家说法

  根本出路是建儿童福利体系

  在兰考孤儿收养家庭失火事件发生后,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5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有关部门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快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筛查,和民间所有救助弃婴、孤儿等困境儿童的个人或团体接上头,服务上门,避免再有类似的弃婴或孤儿处于“盲区”。

  去年6月,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2)》指出,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爱尔兰、美国等都设有国家层面的儿童福利部门。报告提出,“建立以津贴为主的独立儿童福利制度”,是国际普遍经验。中国目前是“嵌入制”儿童福利模式,如社保、低保、医保、残疾人服务教育等,都包含儿童福利。除了不成体系之外,现有儿童福利主要是救助型,国家儿童津贴项目稀少。“从顶层设计上考虑儿童福利制度,仍是一项未竟工程。”

  王振耀认为,长远来看,要根本解决弃婴、孤儿的安置等问题,必须建立儿童福利体系,这个建设包括三方面:一定要有专门的儿童福利法,专门的机构;一定要有专业化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有普及到社区的福利设施。

  ■ 提醒

  发现弃婴一律先报警

  近日,北京大兴区的王先生向媒体反映说,2006年,夫妻俩在邻村的路边草地上捡到一个弃婴,捡孩子时身上什么证明都没有。因王先生夫妇没有子女,便将孩子视如己出关怀备至。如今孩子已长到6周岁了,却因为一直没有落户口而无法入学。

  大兴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市民捡到孩子应该先报警,民警出警后会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孩子户口先落到福利院。公民如果想领养弃婴,只能到福利院领养,才能解决弃婴的户口问题。大兴区相关部门表示将协调解决这一问题。

  2008年,民政部曾下发通知要求,自2008年9月5日起,公民捡拾弃婴的,一律到当地公安部门报案,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一律由公安部门送交当地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民政部门指定的抚养机构抚养。公民申请收养子女的,应到民政部门申请办理收养登记。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陈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