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扶跌倒老人不只是道德的事

评论:扶跌倒老人不只是道德的事
2013年01月04日 10:33 京华时报

  老人是否需立即扶起要做出专业判断,这是一个技术活儿。

  76岁的刘宗宝老人在路边摔倒,22岁的小伙张启敏想请人一起扶起老人,结果无人帮忙,他自己扶起请路人拍照作证又屡被拒绝。张启敏说:“还好最后有位卖水果的女士帮了我,老人也被扶起来了。”摔倒老人6年前得了脑梗等疾病,曾多次摔倒。(1月3日《华商报》)

  如今面对跌倒的老人,扶与不扶都需要细细思量:扶,需要技巧和勇气,比如张启敏请路人同扶以及拍照作证;不扶,则丧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悲悯之心,过后很可能会产生内疚。公众之所以纠结,也是因为在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熏陶下,扶不扶跌倒老人常被当成一个单纯的道德问题——就像老人儿子说,父亲摔倒后 “每次都会遇到好心人,很感动”。

  卫生部2011年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指出: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而在65岁以上的老人中则为首位。而且,老人跌倒可能与其身体素质和疾病有关。刘宗宝老人76岁了,还患有脑梗等疾病,曾多次摔倒。尽管在“彭宇案”、“许云鹤案”发生后,扶起跌倒老人需要道德勇气,但此时,老人是否需立即扶起要做出专业判断,这是一个技术活儿。

  换言之,遇到老人跌倒,倘若无法判断老人是否意识清醒、是否有骨折、是否需要急救,最好的帮助是拨打急救电话。如果此时仅依靠道德驱使,施救者的不当行为极有可能会给跌倒老人造成二次伤害,甚至还会埋下风险,一念善意可能遭遇无耻讹诈,良善之举可能付出巨大成本。

  此次张启敏和刘宗宝都是幸运的,前者没有遭遇讹诈,后者获得及时救助。但下次双方能否还都如此幸运,却是一个未知数。但毋庸置疑的是,如果人们都掌握最基本的救助跌倒老人技术,很可能就不会显得那么冷漠和过于担心讹诈了。莫遂坏人意,莫伤好人心。社会公众对跌倒老人的群体冷漠需要改善和转变,除了在道德层面呼吁,更需要技术层面的普及。

  □赵查理(自由撰稿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