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谁让成都红会募捐箱发了霉

评论:谁让成都红会募捐箱发了霉
2012年12月27日 09:52 京华时报

  募捐箱的善款长毛固然触目惊心,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慈善机构在运行管理上的“暗箱”。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力言

  近日有媒体曝光,成都市红会在汶川地震后设立的募捐箱善款,因多年未取,箱内一些纸币已经发霉,甚至长出白毛。

  尽管过去了几年,但人们对汶川地震后席卷全国的慈善浪潮依然记忆犹新。正是从那时起,国人开始了爱心燃烧的岁月。谁想到,当年人们捐出的一些善款,竟被漠然置之,扔在街角发霉长毛。如果情况果真如此,无疑亵渎了公众的爱心,并可能使红会总会挽救公信的努力遭遇挫折。

  长毛的善款暴露了成都红会在管理和运作上的问题。报道中有个细节,红会人事变动导致募捐箱设置工作难以继续,几百台募捐箱被弃于仓库。这是“一把手依赖症”,还是新官不理旧事?抑或有其他隐情?不管怎么说,因人误事多少暴露了人治大于制度的弊病。

  此外,据合作企业称,他们数百次与成都红会协调未果,导致街头募捐箱无人管,捐款4年后才被清点。且不论“数百次”到底是多少次,仅就设置和管理募捐箱这么个难度不大的工作,最后都没有办好,足见相关部门办事效率之低。

  东西霉变一般有两个条件:自身细菌滋生,环境阴暗潮湿。善款长毛也是这样。管理混乱、责任缺失,致使募捐箱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而长期信息不公开、运作不透明,内部问题就会愈演愈烈。善款怎么收、怎么用,募捐箱怎么设置、怎么管理,都成了糊涂账。募捐箱里的善款长毛固然触目惊心,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慈善机构在运行管理上的“暗箱”。

  媒体报道揭开了盖子,长毛善款背后还有哪些问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示,立即组织调查,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排查,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这种及时回应的态度值得肯定,当务之急,是彻查善款长毛内幕,问责相关人员,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长远来讲,应以此事为戒,反思慈善机构的管理积弊,用实实在在的变化提振公信力。此前,红会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聘请王振耀、白岩松等十余位各界知名人士担任委员,这一举措受到社会认可。现在看,这样的改进还需更多更快。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量约700多亿元,与去年相比降幅超过一成。在公众慈善热情高涨的今天,捐赠量反而逆势下行,慈善组织必须从中看到忧患:可怕的不是郭美美,而是人们的爱心被一再伤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