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务院医改办表态将加快推进大病医保

国务院医改办表态将加快推进大病医保
2012年12月25日 10:1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宇)12月2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十岁男孩为母亲撑起一片天”报道,反映贵州农妇杨能芬因患尘肺病在四川就医,十岁男孩胡镓豪独自照顾母亲的感人故事。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同志对此高度重视,指示国务院医改办尽快了解情况,帮助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

  李克强批示后,国务院医改办随即与贵州(患者原居地)、四川(就医所在地)医改办取得联系,要求认真核实情况,落实医改政策,积极予以救助。目前,胡镓豪母亲在华西四院已经得到有效救治,四川省医改办表示将尽力减免其在川医疗费用。贵州省医改办已协调有关部门资助患者参加2013年新农合,按政策将其全家纳入农村低保,启动了临时医疗救助措施,帮助解决后续医疗费用和实际困难。

  如何解决老百姓因患大病造成家庭严重困难问题,国家医改政策已经有了制度性安排。今年8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目的就是解决大病患者因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家庭实际困难,社会各界给予了广泛好评,并期盼新政尽快落实。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进展情况。总体上看,多数省份已确定本省份大病保险实施方案,青海、安徽、陕西、浙江、福建和广西6省(区)已制定出台全省区大病保险实施方案。随着大病保险政策的逐步推进和落实,类似胡镓豪母亲这样的患者困难,都将会得到妥善解决。

  国务院医改办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地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尽快落实政策,加快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同时将密切跟踪各地进展情况,不断总结地方试点经验,逐步完善大病保险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以惠及更多百姓。

  □链接

  10岁男孩为母亲撑起一片天

  据央视报道10岁,正是一个孩子上小学的年龄,可当别的孩子都在学校里读书、玩耍的时候,10岁的胡镓豪却在医院里担负起照顾患病母亲杨能芬的重任。三年前胡镓豪的父亲因尘肺病去世,今年母亲也被查出患上了同样的病。为了不再失去妈妈,胡镓豪陪着母亲来到成都求医。

  今年年初杨能芬被确诊为尘肺病,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三期。病痛的折磨让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很快便卧床不起。杨能芬的父母和丈夫都已经去世,因为家乡征地闹了经济纠纷,杨能芬和婆婆以及三个弟妹的关系都不太亲近。镓豪还有一个14岁的哥哥镓镓,考虑到镓镓已经长大,而镓豪太小,所以这次杨能芬带着镓豪来成都治病。可没想到住院之后,反倒是年幼的儿子承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

  帮妈妈洗脸、洗脚、擦身子,都是小镓豪每天必须要做的事。除了照顾妈妈,小镓豪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和妈妈说说悄悄话,逗她开心。

  其实,这个家庭也曾很幸福,杨能芬和丈夫在工地打零工,虽然收入不太高,但一家人也过得和和美美。直到三年前,镓豪的爸爸因尘肺病去世,留下近10万元债务。杨能芬好不容易还清了外债,没想到她也患上了跟丈夫同样的病。

  由于尘肺病属于职业病,在贵州当地不属于新农合报销范围,杨能芬多年前打零工的工地很分散,想要申请工伤保险不大可能了。就算申请到以职业病就医,报销也存在诸多限制。

  一个月下来,医疗费已经花了两万多元,杨能芬出门前借的12000元钱早就用完了,现在全靠好心人的捐款才能维持治疗。而未来的维持费用每个月少说也要2000多元。

  对于自己的病情和家里的困境,杨能芬没和小镓豪说过多少,孩子只知道,妈妈病得很重。

  现在,杨能芬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镓镓和镓豪兄弟俩。担心自己活不了太久,杨能芬曾打算找人收养兄弟俩。她希望两个孩子都能平安长大,都能有书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