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款怎能“被自愿”帮扶应出于爱心

捐款怎能“被自愿”帮扶应出于爱心
2012年12月25日 10:04 北京晨报

  近日,河北丰宁县政府强制要求每位职工捐出500元,用于救助贫困农户。对拒不缴纳捐款的,要从工资里面扣除。而且,只收现金,不收油米面等物品。(12月24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道德素质的进步,关心贫困家庭和弱势群体的行为已逐渐成为社会认可的共同趋势。但与此同时,慈善、帮扶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单纯的行政强制,无论如何也取代不了自发、自愿、自觉、独立的行为。以此次河北丰宁为例,虽然它的出发点是好的,捐款主要用于“一帮一”工作,也就是一位职工帮扶一个困难家庭,但强制捐款、只收现金、不捐扣工资等等做法却让捐款“被自愿”,明显违背了自愿原则,成为了百姓的一种负担,更引起了社会怨声载道。

  捐款源于自愿,帮扶出于爱心。但它一旦被行政化,在红头文件高压之下、在上传下达的公务履行之间,虽然能起到时间短、见效快的结果,但长此以往,也必然引起公众不满,怨声载道在所难免。从更深层次来看,这种捐款被强迫、捐款不透明的现象其实更是地方政府和相关官员惰政的表现,他们不是着眼于开源节流,着力于完善制度、真抓实干,而是把目光放在“南山捷径”上,用红头文件开道,行强行摊派之实,将自己分内的工作借助百姓之力来完成,结果是搞得好好的一个扶贫助困项目民声鼎沸,慈善事业野蛮粗暴。善心需要用制度来保障,更需要用透明来呵护,因此,地方政府和官员必须心系群众、以人为本,立足于群众实际开展工作。否则,其结果必然是急功近利,脱离实际,对群众利益造成伤害,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群的实际困难,更造成了事实上的权力越位,只会饱受诟病、令人反感,与爱心背道而驰,还是尽早叫停吧。

  田力(时评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