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音乐教室”给孩子有歌声的未来

“音乐教室”给孩子有歌声的未来
2012年12月24日 10:04 京华时报

  对于那些上过陆俊安课的四川什邡小学的孩子们来说,51岁的陆老师就是他们走进音乐大门的领路人。

  2000年,陆俊安15岁的孩子因为不治之症与他诀别,他发现音乐能够抚平心灵的伤痛。“有时候我会拿着笛子到外面的旷野中吹奏一曲来表达对孩子的思念,我真希望他在另外一个世界能够听到。”

  他没有再要小孩,而是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育更多的孩子身上。

  2010年9月16日之前,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陆老师靠一支竹笛让很多孩子拥有了一个“笛子”的音乐梦想。

  与什邡小学一样,没有专门的音乐教师,没有乐器的学校,在中国还有很多。据一项对106所希望小学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9.2%的学校没有专门的音乐教室,近80%的希望小学甚至不曾配备一名接受过正规培训的音乐教师。

  “音乐教室”为他们带来了改变。

  2010年6月30日,梅赛德斯-奔驰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了“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乐动未来”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项目旨在通过建设音乐教室、配备乐器以及教师培养,帮助贫困儿童扬起音乐梦想的美丽风帆。同年9月16日,第一所快乐音乐教室在什邡小学正式落成。

  音乐教室中,陆老师带着孩子一起演奏着一件件崭新的乐器,音乐课终于传出了优美的音乐之声。

  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在全国建成了300个“快乐音乐教室”。梅赛德斯-奔驰还先后发起了“星愿使者”、“星愿基地”等公益项目,探索志愿者资源、建立常态培训机制,带动社会力量参与项目,提升项目品质,确保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2012年6月15日,一场《筑梦·助星愿——希望工程梅赛德斯-奔驰快乐音乐汇》在人民大会堂上演,来自全国200多名希望小学的学生登上舞台,展示自己的音乐才华,唱出心中的梦想和感动。

  对话

  戴姆勒东北亚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燕

  音乐人生不设限

  记者:奔驰想做音乐教室的原因是什么?

  王燕:据我们了解,目前偏远地区音乐设施、师资的匮乏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孩子对音乐的渴求。

  音乐这一素质教育在中国城乡间的差距还在不断加大,80%的偏远地区都多少存在缺乏器材和专业教师的情况。

  另一方面,偏远地区孩子们对音乐的纯真渴望深深地触动着我们,我们迫切想要满足他们对音乐的渴求,这就是梅赛德斯-奔驰设立这一项目的初衷。

  记者:对于那些渴望音乐的孩子,你自己有什么难忘的记忆吗?

  王燕:什邡市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小学有个孩子叫李德鸿,因为手的天生残疾而自卑和内向。音乐教室建立起来后,鼓声带给了他不一样的人生,通过苦练,他最终成为乐队里的领鼓,成为孩子们的骄傲。他的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了,也更喜欢跟老师和同学打交道了。

  李德鸿告诉我们什么叫做“人生不设限”。

  记者:很多人没意识到,音乐教室也为教师带来了改变。

  王燕:是的,老师是这个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影响最深远的一群人。

  我们组织了专业培训,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教师亲自授课,集中解决所有学校的共性教学问题。目前已完成对300所希望小学的老师培训。此外,我们的项目还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等8所高等院校合建了“音乐教育·星愿基地”,这些星愿基地里音乐专业的大学生们会定期到学校附近的希望小学支教,也给小学里的教师带来前沿的音乐教育及资讯。

  记者:音乐教室进展如何?

  王燕:目前,我们已经在国内建立了300所快乐音乐教室,10万多名农村孩子得以接受正规的音乐教育。之后我们会持续性地开展这一项目,明年将会陆续新建100个快乐音乐教室。

  记者:“音乐教室”乐器很有特色,怎么选择乐器?

  王燕: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满足学校规范化教育所需的音乐器材,其次是根据学校所处地区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因地制宜为他们提供能够继承和发扬当地传统音乐的特色民族乐器。比如为云南石林地区的希望小学捐赠他们从小就接触的小三弦等民俗乐器,使他们成为当地传统文化及民族音乐的继承与传播者。

  记者:你觉得音乐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王燕:音乐教育在儿童少年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可以让贫困地区孩子和城市里的同龄人一样享受到音乐的乐趣,更可以提高他们的创造性、审美艺术素养与文化认知能力。此外,音乐教育还能让孩子们敞开心扉,变得更加乐观、坚强,热爱生活,从而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本报记者黄英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