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有毒文具就是孩子们的“塑化剂”

有毒文具就是孩子们的“塑化剂”
2012年12月21日 10:37 新京报

  近日,网上“修正液3分钟毒死小白鼠”的实验视频引发热议。为验证真伪,新京报记者随机购买四种修正液、两种修正带,经专业人员检测显示,4种修正液均检出三氯乙烷,且苯含量都超标严重,连“无苯配方”的修正液也超标近4倍。而修正带中也检出甲醛,具有潜在放射性的锆和铌物质也让6种样品更添些许隐患。(《新京报》12月20日)

  实际上,修正液中苯含量超标,已经是个老问题了。在深圳市2007年的学生文具抽查检验中,部分文具的有机溶剂苯含量超过标准规定的20~30倍。在长春市2011年的学生用品质检中,总不合格率达到10%,修正液中苯含量超标便是主要问题之一。修正液,这个学生常备的学习用具,其安全现状可谓完全失控。

  在发达国家,学生用品多实行安全标志制度,如美国“艺术与创造性材料学会”对儿童美术用品的无毒认证。但在我国,违反国标的低劣产品仍大量充斥市场。按说,2008年出台的强制性国标《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已经对修正液等涂改制品做出了严格的限定。但显然,有些地方,“不符合技术规范和安全标准的学生用品,将不得在市场上销售”已成了一句空话。

  为什么要对学生用品特别关心?因为不同于成年人,谁都无法预知孩童会怎样对待手中的文具。比如国家标准中,笔帽上需要有一条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这个规定很“现实”,就是为了防止孩子无意把笔帽吃下去后,而阻塞气管,笔帽留有通气道,便可以减少窒息的危险。同理,修正液这种可能与学生手部、面部、眼睛、口鼻等多个部位接触的文具,无论怎样考虑其潜在的风险性,都是不过分的。

  要知道,酒鬼酒的塑化剂成分DBP也不过是超标了2.6倍,便瞬间成为了众矢之的。如今孩子们手中的修正液超标多达近7倍,在封闭的教室中难免不会有慢性苯中毒的风险,难道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还不如“酒鬼”们重要?

  □新京报评论员 李慧翔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