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审计力挺儿慈会:没洗钱 会计的错

审计力挺儿慈会:没洗钱 会计的错
2012年12月21日 10:04 北京晨报

  相关新闻:第三方审计显示儿慈会资金正常 爆料人仍存质疑

             儿慈会48亿数字因多输一个“0”

               儿慈会公布复审结果坚称“并非洗钱”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20日就2011年年报财务报表中的错误数字情况举行说明会,其间公布了由北京市中立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第三方专项审议结果。审计结果称,中华儿慈会2011年不存在48亿元的货币资金流量,不存在洗钱行为,48亿元的数字属会计报表编辑错误。

  网民爆出巨额漏洞

  近日,有网民在微博中称,中华儿慈会2011年年报财务报表中的“现金流量表”中“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和“支付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所载的数字大大高于该年报财务报表中“接受捐赠收入的现金”所载的数字,因而疑有巨额资金下落不明,也让人产生了洗钱联想。

  报表编辑多输了一个“0”

  北京市中立诚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曹丰良称,此次审计就是针对公众高度关注的中华儿慈会是否存在48亿元资金洗钱以及与此有关的货币资金及理财产品的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此次审计属于公益审计,无任何费用。

  审计报告说,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中华儿慈会2011年度的现金流量表数据不是直接由财务软件直接生成,而是根据财务软件生成的电子数据手工编制出来的,在填制“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和“支付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两个栏目的过程中,填制其他货币资金科目发生额4.75亿元时多输入了一个“0”,因此变成了47.5亿元,进而使“现金流入小计”和“现金流出小计”超过48亿元。

  最初审计公司道歉

  审计报告还称,中华儿慈会累计发生理财产品支出为5.25亿元,其中的15笔计4.75亿元记录在其他货币资金明细账中,另一笔0.5亿元记录在短期投资明细账中。

  曾负责中华儿慈会2011年度财务审计的北京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也声明,承认在审计中华儿慈会2011年财务报表时出现疏漏,没有审计出“现金流量表”中的错误数字,并对此表示歉意。

  中华儿慈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林称,中华儿慈会已制定相关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成立特别社会监督委员会,让社会爱心人士和专家对基金会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将设立公众开放日,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基金会工作。

  据新华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